公共管理课程体系构建研究

时间:2022-03-16 03:19:18

公共管理课程体系构建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从课程普及率低、脱离专业课程两个方面分析了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中的不足,然后阐述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的综合性、信息化、多样化准则。最后提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的举措,包括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借助信息化技术扩展公共管理专业教育模式、构建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基地。

【关键词】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

公共管理专业是学院的重要专业,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的责任。但是,因为应用型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时间短,各项制度不完善,创新创业体系构建有着数量与结构等问题,阻碍了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各学院应积极探究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对策。

一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中的不足

第一,课程普及率低。如今,部分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基本是照顾少数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具有一定的精英化特点。一些应用型学院虽设置了创业机构,可是主要针对学院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而忽略了绝大部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在这样的条件下,大部分学生无法接收到创新创业教育,从而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培养。部分学院在创业比赛的时候关注的重心也是优秀的学生,忽略了普通学生的创业比赛。第二,脱离了公共管理专业课程。目前,教育部门对创新创业没有一个较为准确的认识,没有把创新创业课程融入专业教育体系,造成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脱离。多数应用型学院的创新创业课程是比较独立的,且课程内容多以理论为基础,较少有关于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方面的创新创业实践知识,直接影响了创新创业质量。除此以外,一些高校并未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教学之中渗入创新创业教育,而是将重点放在增加学院学生销售层面的创新创业知识,忽略了学院学生的专业背景。

二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的基本准则

第一,综合化。学院学生创业所涉及的方面较多,所以,应用型学院在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时候需要始终坚持综合化的准则,全面思考创新创业教育。其一,学院需要综合考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架,明确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学科、活动课程和学院学生创业知识、创业素质相互间的对应关系。其二,学院需要全面思考创新创业课程的设定,根据学生的专业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看作是跨科目的课程,达到人文与自然知识相结合的目的。第二,多样化。学院在进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的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多样化的准则,设定多样性的课程类型。其一,学院可以通过使用选修课程以及必修课程的方法设定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打个比方,学院可设定创业基础、创新性培养等各种类型的选修课程。当然,也可以设定创业综合能力的必修课程。其二,学院把创新创业课程渗入专业课程中,设置公共管理专业创业能力、公共管理专业创业意识等和专业有关的创新创业课程。其三,学院可以通过设定创新创业报告以及创新创业演讲等微课程进行创新创业教育。除此以外,也可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或者创业活动等,增强学院学生创业能力。第三,信息化。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技术与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以往的创新创业课程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学生创新创业的需要。学院学生需要充分掌握信息化社会特点,且充分掌握相关信息知识。因此,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需要始终坚持信息化的准则,按照学院学生的创业需求把创业原理知识转变成具备实效性的创业信息,从而满足学院学生的信息需要。与此同时,应用型学院需要培养学生信息采集以及判断是非的分析能力,使学生学会使用创业信息处理创业中的各种问题。

三应用型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的举措

1.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建立。首先,公共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需要结合不一样的学科知识与能力,从而超越原本的能力与知识,且形成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与技术。在进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应当开展跨学科、创新性的课程设计,不但可以将创新创业的观念融到专业教学里,还需要关注学科之间的互补性,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课程知识相整合,构成丰富的内容以及操作性强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再者,在设计课程内容的时候,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其次,公共管理专业人才不但承担着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承担着实现公共利益的目标。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除了根据应用型人才规定掌握好先进技术,强调效率导向的实用性工具以外,公共管理专业还承担着人们的要求与期望。需要维护与坚持社会的基础价值,也需要担负起社会管理责任。2.借助先进信息技术,扩展公共管理专业教育方法。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教育方式,建立互联网+公共管理创新创业课程教育模式,积极探究网络教育教学新方法。随着慕课、云课堂等各种信息化教育模式的诞生,将传统应用型学院教师教学方法与学生学习方法单一化变为多样化。互联网+教育能够将无趣的知识变得更加具体、更加直观、更加生动形象,将传统的时间与空间限制突破了,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开展自主性学习,从而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教师教学的有效性,促使教育公正公平。如此,对于教师创新是非常有益的,而且可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提升教学效率。3.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构建。应用型学院需要充分使用地方校友资源以及社会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和有关事业单位共同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给应用型学院学生提供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的服务平台与条件。并且,依照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需求,聘用企业家承担创业导师的角色,让导师引导学院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条件较好的应用型学院可以构建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商业化的运行模式,教授学院学生怎么通过资源整合开办企业与运营企业。与此同时,给学生创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创业基金,让学生在进行创业实践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张海永.应用型高校金融工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3)

[2]林雪治.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研究——国外高校成功经验的借鉴与启示[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5(5)

[3]李光辉.应用型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研究[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3(4)

作者:校锐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