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模经济对幼儿园的启示

时间:2022-09-25 04:19:36

学校规模经济对幼儿园的启示

【摘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面临着优惠性和资金有限之间的矛盾、麻雀幼儿园普遍存在,教育资源利用率不高、收益和教育质量之间的矛盾的困境。因此,必须从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投资渠道、走集团化办园之路,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建立最低质量标准等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关键词】学校规模经济;普惠性;幼儿园

近几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本文就从学校规模经济的角度出发,阐释了我国在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困境

秦旭芳,王默(2012)认为,普惠性幼儿园是指那些面向大众、幼儿入园机会均等,价格公道、教育质量有保证,具有优质资源、能量型发展的幼儿园。[1]由此看来,在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时可能会存在以下矛盾。

(一)优惠性与资金有限之间的矛盾

普惠性幼儿园是为缓解目前我国“入园贵”、“入园难”的难题而出现的,所以,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优惠性,可以让更多的幼儿、家庭享受到学前教育的实惠,其在经济领域的表现主要是价格适中,使幼儿家庭能够负担得起其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费用。成本是影响价格高低的重要因素,这就需要我们用较低的成本来发展学前教育事业。但是,上级政府的投资所占比例是非常有限的。2011年,江苏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中,97.05%由当地政府承担,而只有2.95%来自上级政府。这就形成了优惠性与资金有限之间的矛盾。

(二)“麻雀”幼儿园普遍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

“麻雀”幼儿园是指那些虽具备办园资质,但是规模太小,使得教育资源特别是管理层,得不到充分利用的幼儿园。幼儿园规模小,由于缺乏必要的竞争力,可能会使教师缺少工作激情,产生职业懈怠,导致幼儿园的人力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同时,由于物力等方面的限制,幼儿园无法将更多地资源用于改善教育质量,造成教育质量不高。综上,幼儿园规模过小会出现教育资源因学生人数过少等导致闲置浪费。

(三)收益与教育质量之间的矛盾

幼儿园规模过小,会使得教师和管理人员等人力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而且生均成本较高,收益少;但是幼儿园幼儿数量庞大、幼儿园规模过大,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且教学质量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经营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实现教育资源收益的最大化。然而,从长期来看,学校的教育质量会随着学校规模的变化而变化。

二、学校规模经济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启示

(一)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投资渠道

学前教育作为一种准公共产品,所以其成本应该由国家、社会和幼儿家庭共同分担。首先,要鼓励民间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投入,对于愿意加入“普惠性”行列的幼儿园给予税收的优惠以及财政上的补助;加强法制环境的建设,提升私人投资学前教育事业的信心。其次,政府应加大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投入,提高学前教育投入在整个教育事业投入中所占比例。同时,还要继续实行学前教育收费的政策。

(二)走集团化办园之路,整合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王明非认为,幼儿园教育集团是指以一个共同开办和管理的实体为核心,以产权关系为纽带,通过投资、合资、合作等方式把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幼儿园经营实体联系在一起,统一管理、协同运作的学前教育专业经营共同体。[2]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园,整合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可通过以下策略:首先,对于幼儿园教育集团的申报要严格审批。其次,以文化引领管理,使集团内幼儿园的办园理念保持一致。最后,发展幼儿园教育集团要因地制宜。我国占地面积广、民族多而且各地的风俗习惯也不相同,所以发展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时候要根据不同地域的特点,整合当地教育资源,可将其民族风情、习俗融入到幼儿园的课程当中。

(三)建立最低质量标准

最低质量标准因该是由国家根据各地教育发展水平所制定的,能够保障教学正常进行,教育目标得以实现的最基本的教育质量[3]。国家在制定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最低标准时应该将幼儿园的保教队伍、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教水平、管理绩效等考虑在内,以保证在充分整合、利用教育资源的同时,其办园水平也能使得家长和社会满意,而且也能使幼儿健康、快乐的度过自己的童年。

作者:李军令 李军慧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秦旭芳,王默.普惠性幼儿园的内涵、衡量标准及其政策建议[J].学前教育研究,2012(7).

[2]王明非.集团化托幼机构教师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0:9.

[3]张学敏,叶忠编著.教育经济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