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22 04:10:30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价值观是否符合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受到广泛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为大学生价值取向提供明确的方向。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因此,探索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新形势;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思想潮流的发展,新形势下大学生的价值观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给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新特点,探索新规律,科学引导大学生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人才基础。本文主要通过对新形势下大学生价值观发生新的变化特点进行分析,结合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价值观在大学生价值观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价值观呈现多元化趋势

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社会环境、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资源得到广泛流通,在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高校学生一方面缺少理论根基与人生阅历,另一方面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现阶段在意识形态和精神观念上呈现多元发展的趋势。易被一些表象所迷惑而出现思想上的混乱和动荡,这些信息对高校学生的价值观形成产生重大影响,从而使一些大学生误入歧途,在高校教育工作中,需要注重相应的思想文化引导工作。

(二)高校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状况“喜忧参半”

现在的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度是较高的,但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正确认知率却略显偏低,特别是对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的正确认知率更低。大部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仍停留在表面层次,理解的不够深刻。同时存在理论上的认同与现实间的困惑矛盾,使少部分大学生在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产生了疑惑,导致政治立场不坚定。

(三)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忽视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在经济文化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相互碰撞,大量西方思潮涌入,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我国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大学生仍在不断变化的价值观。同时,部分大学生对于我国的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不够重视,对待传统文化的认知不够深入以及对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冷漠无兴趣,而对西方的节日却狂热追捧。如对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的节日的热衷和对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忽视,形成强烈的对比。在此,给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探索

(一)加强宣传,渲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

高校是一个人才培养和承担着传承、创造人类精神成果的地方。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因此,要使绝大部分的大学生认同并心中牢牢印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来渲染不失为一个好途径。如除了课堂外,还可以通过知识竞赛、讲座、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氛围。

(二)加强新兴载体的运用,更加贴近学生日常生活

毋庸置疑,大学课堂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好的平台。课堂上的授课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结合实际生活,接连社会热点话题。同时,善于运用微博、微信、QQ等新兴的网络媒介,通过典型案例的讨论分析,引导学生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知其言、晓其义、信其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无疑更贴近学生日常生活。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坏境,可以凝聚强大的舆论正能量。高校利用好新兴媒介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逐步渗透至网络文化,用正能量来占领网络阵地。高校重视做好重大信息工作,及时的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面事项到网络平台,积极的回应和引导网上舆论方向,同时做好宣传正能量,借助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潜移默化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大学生的精神世界,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三)正确处理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关系

在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合理的处理好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曾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指出:“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的确,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是决定一切的内在驱动力,是中华民族思想精神所在。在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只有吸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扎根在这片沃土上,它才能枝繁叶茂。因此,高校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中,要结合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将文化渗透日常价值观的宣传当中。另一方面,高校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合理的处理好与外来文化之间的关系。在新形势下,全球化的影响不断扩大,外来文化也随之进入中国。当然,这其中也有许多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我们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取外来先进文化的丰富营养。然而,对于外来文化我们不能只是的拿来主义,不能简简单单地照搬过。对待外来文化,我们应该学习鲁迅先生的态度:“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拿来,‘拿来’之后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运用辩证的思维来看待,既不全部否定,又不能将其全部拒之门外。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三、结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凝练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保证,也是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程,不可以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全社会各方人士的共同且长时间地努力。面对新形势下的环境,我们要继续深入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去,让大学生真正地理解其中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作者:敖焱鹏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参考文献:

[1]周悦,蒋雪诚.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2:150-152.

[2]金华.浅谈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8:180-182.

[3]李瑞.社会热点问题对高校学生思想的影响及应对研究[J].课程教村教学研究(教育研究),2014,4:54-56.

[4]刘蕴莲.论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5:10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