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分析

时间:2022-09-15 04:29:56

“中国梦”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分析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高校大学生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力量,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观、信念观、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1]。为此,高校应该以“中国梦”为核心,实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一、“中国梦”引领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第一,“中国梦”使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内容更明晰[2]。“中国梦”提出以来,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发展其理论内容,对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国梦”的基本思想观点,深深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得到总结、提炼与升华,同时也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撑与价值追求。因此,在理想信念教育中,要不断强化大学生心中的“三个自信”,同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考查、研判当代各种思潮,化解和消除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深刻领会“中国梦”在追求真理、实现价值、个人全面发展等方面的丰富内涵。第二,“中国梦”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指明了方向。当代中国正在处于社会和经济的转型期,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向纵深发展,各种新问题不断出现,也孕育了新机遇、新挑战。“中国梦”为大学生成就梦想指明了方向,只有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其树立正确的方向,才能在使其这个充斥多元价值观的社会中迸发出青春活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是国家梦,也是集体、个人梦,有国家的繁荣富强,才有个人的全面发展,国家之梦反映个人之梦,个人之梦融为民族之梦。“中国梦”的阐释使大学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更加现实、更加具体,为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实现提供了平台和具体路径,在大学生群体、中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因此,“中国梦”为大学生个人理想的实现指明了方向,个人理想要有远大目标的指导才能实现,“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大学生只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第一,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了大学生对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3]。回顾过去,在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上,在那样一个家就是国、国即为家的岁月里,信念就是国家命脉的符号。民族存亡之际,一代代有志青年壮怀激烈、投笔从戎、征战沙场、英勇斗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挥洒血汗,积极投身于救国于危难之中的伟大斗争中,他们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将人民需要、祖国号召与自己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在那时,一代代大学生用独特的青春风采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在今天,年轻的’90后是充满梦想的一代人,他们思想活跃,追求新异,但责任感往往体现在关键时刻,汶川救灾中他们的特殊表现,长江边上的舍生救人,在全国各个志愿者组织和爱心团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舆论的好评。事实表明,历经革命洗礼、见证改革开放的青年一代,是能够担当责任,扛起国家富强的重担,理想信念教育能让这种信念更加坚定不移。第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中国梦”的实现培育了担当者。在新起点上,“中国梦”的第一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大学生富有年轻的激情和成长的力量,拥有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可以充分利用经济史、哲学史、思想史等,感染当代大学生,如引导大学生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理想抱负,培育“苟利国家生与死,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操,养成“厚德载物,达济天下”的广阔胸襟等。“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大学生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刻苦努力,把创新精神与科学态度紧密联系,既要仰望未来,也不忘脚踏实地,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热情、激情、活力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必将推动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滚滚向前。

三、结语

新时期,各大高校应该把“共圆中国梦”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导向,鼓励广大学子勇当筑梦人。同时,高校要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的认知,培育先进典型,激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者:毕亚慧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读[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2]宫建伟.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国梦”教育的探索[J].教育探索,2014(1):45-46.

[3]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