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04 03:41:17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讨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两学一做”当中,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键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

一、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立规明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而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前提就是“守纪律、讲规矩”。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要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四个全面”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就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堵住法外之权、制度失范。作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依章而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只有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才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效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优良的政治传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武器,把党员管起来,把制度抓起来,把支部强起来。通过经常的、反复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牢记第一身份是一名党员,牢记第一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及时清除思想上的“雾霾”,经常打扫政治上的“灰尘”,始终不渝地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政治本色,使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发挥。要不断规范党支部的政治生活,对一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指导,严格督促,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把党内生活真刀真枪用起来,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自由化。要通过学习教育的开展,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真正把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倡导者、推动者,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中流砥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面向全体党员,但只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擒住“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工作力量,并形成以上率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学习教育方能取得实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既要带头示范,又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学习教育工作。关键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学好党章党规,带头查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法纪观,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带头营造严守纪律、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当好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带动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查找、剖析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学,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剖析问题成因,针对问题“对症下药”逐项整改,确保学习教育高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是敢于正视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拿出“亮家丑”的勇气,敢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一条一条问题梳理、一项一项短板查摆,列出问题清单“晒一晒”,不掩饰,不回避。坚持问题导向,其次要联系实际。要结合我们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准确“把脉”我们党员队伍在思想、行为、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看看我们企业和领导人员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强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的制度体系是不是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在市场开发、项目管控、科技创新等企业改革发展中,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有没有发挥出来?只有准确“把脉”,找准“病症”,才能开出有效的“处方”,对症下药。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扣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症下药”,设计实用的学习载体和教育方式,引导党员深学党章党规,深悟系列讲话,通过重点研学、集中讨论,逐个问题列出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全面落实整改,确保学习教育效果,永葆党的先进性。

作者:刘兵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