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时间:2022-09-01 10:29:54

浅谈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回顾我26年来的教学实践,发现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会遇到学生没有参与课堂教学的热情,发现自己提出问题的意识不强,对于提出的问题乐于回答也寥寥无几,课堂气氛死气沉沉,在教学中难以落实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更无从谈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面对教改,《新课标》所倡导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方式。

要在教学中落实这一理念,首先教师得转变更新自身教育观,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在教学中让学生真正地成为学习的主体。可面对学生,如果学生没有学习的动力,又怎么能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观念呢?针对以上现象,在教学中我作了如下尝试,觉得效果还不错。

1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增强自信心

自我意识是个人对自己的自觉因素,是在生活中形成的自己的正确认识以及积极的情感和态度.青少年的自信心与他们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密切相关,正确的自我意识能增强自信,充满自信的学习,发挥巨大的潜能.针对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的特点,急于向老师表现,希望老师注意他,喜欢他,对一切充满好奇,自信。新入学开始我为他们设计一个自我表现的环节一一自我介绍.内容很简单,上台大声告诉老师和同学“我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了?”应该每个孩子都能做到。介绍完后老师给足了表扬,并让他们为自己鼓掌,并用“你们真棒”再次夸奖他们,让他们幼小的心第一次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学生以这种状态进入以后的学习,个个充满自信。我在教学中,利用不同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能充分的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对学习充满热情。

2言论自由———让学生卸下心理的防御

学生只有在心理上感到安全时,才能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为了在教学中真正地实现言论自由,让学生不去考虑老师的责骂和学生的嘲笑。当学生提出一些简单或可笑的问题时,同样给予他赏识和表扬,再把他们引入正确的思考方向中;当发现有的同学想举手又不敢举时,我会说;“不用怕,大胆说出来,经过自己思考,有了自己的看法,说明你已经开动了脑筋,错了也没关系。”当发现学生有自己正确的答案时,却不愿表现自己。我会说:“你多聪明啊,反应快,把你的想法分享给同学们听一下,行吗?同学们: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为他。”这样,学生彻底打破心理的顾忌,用一颗坦然的心去思考,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会越来越靠近成功,对问题的探究充满自信和热情。

3充分利用我们的手势来促进学生学习兴趣

有些数学知识比较抽象,学生不易记忆,为了帮学生在领悟的基础上扎实的记忆这些知识,可用简单的手势让学生边说边演示。如在教垂线时,用左右手的食指表示两条直线,先让两食指相交叉,表示两条直线相交,再让手指交叉成直角,表示垂直;讲平行线时,用两臂表示两条直线,让学生把两臂向前伸出,表示不相交的两条直线;教直线时,两手食指从同一点慢慢向两边拉开,造成无止境的感觉,表示直线可以向两边无限延长;教射线时,则一指不动,一指慢慢拉开,使学生联想到它的延伸方向及过程,形象的理解无限延长的含义和直线与射线的区别。恰当的运用手势,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学习的重、难点问题。

4尊重、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学习的状态。学生是有思维、有个性,他们的学习也是有选择的,对喜欢的老师,能专心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反之,则昏昏欲睡,甚至恶意捣乱。因此,必须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要热爱每一位学生、尊重、信任每一位学生,不要因成绩、性格、家庭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要做到一视同仁。在平时的工作中,只要发现他们有一点进步都给予肯定;孩子们生病了,帮他们买药,或送医院;孩子的情绪不对了,及时进行了解开导;孩子犯错误了,不当众批评,及时了解,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相信他们能克服、改正。孩子们学习下降了,不批评、指责、及时找原因,给予帮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努力给孩子们创设各种机会,让他们充分相信自己,满怀热情地去思考,去创新,产生极大的学习动力。千方百计使学生愿学、乐学,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中,让枯燥无味的学习活起来,使学生都有求知的欲望,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只有这样课堂教学效率才能提高。

作者:田大凤 单位:绥江县中城镇农业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