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辅导员践行“三严三实”新路径

时间:2022-08-31 10:24:52

浅谈辅导员践行“三严三实”新路径

[摘要]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队伍,承担着培养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任务,三严三实的提出,对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政治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辅导员如何在新常态下践行“三严三实”,必深刻领会“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把“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作为履行高校辅导员职责的行为准则,把握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进一步探寻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路径。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三严三实;实践;路径

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过程中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新媒体的运用,高等教育事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通道,高校辅导员又长期工作在学生第一线,使高校学生工作也面临许多新课题,高校辅导员素质的高低,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此时,“三严三实”的提出,为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新指南。高校辅导员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探寻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路径。

一、“三严三实”是履行高校辅导员职责的基本准则

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明确了我党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新的标准。“三严三实”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反映了新常态下党建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执着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政治品质,它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理论成果。高校辅导员要通过教育学习,深刻领会“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来指导日常工作,解决高校辅导员当前所面临的爱心不足、能力不强、措施不力等问题。“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对高校辅导员的品行道德的养成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与辅导员工作职责息息相通,同时又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非常有益处,是高校辅导员履行职责的基本准则。“三严三实”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情感,是一种爱,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无论何时,都可以复制。“三严三实”是高校辅导员应当遵循的价值准则和做事原则,这也是在辅导员工作中对“三严三实”的真实理解。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应是学生认可度较高的,为此,辅导员非做好服务不能获得认可。而且这个服务必须用爱,用心,用力,这也是对“三严三实”的实践。

二、高校辅导员践行“三严三实”的路径

“三严三实”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高校辅导员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带头学深悟透、深入践行、细照笃行。

(一)严慈相济,用爱传播

爱,可以为我们架设师生间的通途,无爱则无情,最多是客户和顾主的关系。世界上有很多爱,人们常常歌颂的父爱重如山,母爱浓似海,夫妻之爱久流长。这些爱之外,还有一种爱是社会的高级情感,那就是师生之爱。在这里也可以理解为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师爱的产生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日子里,点滴汇成。我们知道,无论是智商高的学生还是后进生,无论是富二代还是贫困生,无论是外向的还是内向的,无论是独生子女还是留守儿童都希望别人的关注,都需要老师的关爱。那么辅导员的爱从何而来?笔者认为首先要立德,其次才是树人,要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做一个懂得现代教育技术的人。爱,在新的时期,就要有新的传播方式。当今社会如果不懂得用推特、微信、飞信、QQ等网络工具来交流的人,那怎么与95后进行思想交流呢?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学生的衣食住行等要常挂心,施爱心,不要浅偿辄止有惰心。对身体不适的学生要用慈母心,动爱心,不要不闻不问不劳心。对学生家中具体困难要多操心,用赤心,不要遇到难题就怯心。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严实结合,严慈相济。要多了解学生的生活经历,内心感受及学习规律,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要多找他们的长处,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多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二)修身律己,用心思索

心,可以在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找到合适的方法。无心则无方,最多是别人的翻版。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理念,教育必须因学生不同而调整培养方案。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和精神的领路人,就必须修身律己,用心思索,时刻按“三严三实”的要求约束自己,才能使辅导员工作做好,做实。日子每天都在刷新,了解学生,就要用心读懂学生,用心研究方法。要适应“三严三实”的新常态工作模式,把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做为始终的遵循,才能在新的环境下起到组织和引领的作用。1995年的婴儿方阵已经进入大学,大学是他们实现人生真正蝶变的关键时期,95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亲情观、消费观、就业观、阅读习惯等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是辅导员都应该认真研究的具体内容。了解当代学生,不是简单地会说几个网络语言和潮词,也不是对他们遇到的问题做一下辅导那么简单。他们是在社会巨变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会产生更多的学习问题,心理问题,极端行为,在处理学生间的各种事务时要正心,秉公心,不要有亲有疏而偏心。学生的事没有大小之分,没有巨细之分,没有亲疏之分,这就给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同样重要的要求,要律己、要思索、要修身、要用心。只有这样才能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使工作充满活力和创造性。

(三)踏实做事、用力前行

力,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不断出现的问题,且不断地提高自己以适应。无力则不能前进,最多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泰山足球队的前主教练桑尼每次比赛前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看你的名气大小,不看你以前的能力,关键看你今天的状态,最关键的是看你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深刻变化的转型期,短频快的生活,短频快的市场利益,使得骄躁、浮躁和暴躁情绪蔓延到了校园,凡此种种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使大多数人不能安心、专心、热心地干事谋事。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果不从思路、内容、体制和方法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思想工作就难以延续和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思路。我们的教学要摒弃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代之以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等教学模式,要不断创新,运用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感知、感受、感悟知识创造条件,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辅导员的思想教育模式也要向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的体验式教育转变。高校党团建设、班级建设、主题教育、团队协作、服务意识、人际交往、竞争力、领导力、心理压力等都可以做成不同的项目通过体验式教育加以解决。通过对某系36个班级1784名学生近一年的体验教育实践和问卷调查,这种教育方式94%的学生喜爱,容易接受,记忆深刻。英国谢菲尔大学教授克林先生到中国寻“做中学”的根,寻体验教育之根,最后找到这三句话:“吾听吾忘,吾看吾记,吾做吾悟”。随着教育部刚刚颁布《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也指出,课程改革要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在教学方式上要不断地向体验式教育推广。高校辅导员是思想者,美学者,教育者。用力做事就是把工作当成一种目标,积极努力,一心一意。笔者认为,在工作岗位上只要尽心尽力,将心比心,用爱回答爱,脚踏实地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都应该有成就感、满足感。放眼望去,95后的大学生都处在人生的蝶变期,高校辅导员应该走出办公室、走出琐碎的事务,走进宿舍,走进教室,走到95后的学生中去,展开对95后学生的科学调查,这就是高校辅导员对“三严三实”的大学实践。

作者:王斌 单位:安徽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睿青.浅析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如何践行“三严三实”[J].陕西教育(综合),2015(10):59-60.

[2]谈传生.高校辅导员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路径思考[EB/OL].[2017-03-11].http://weibo.com/p/1001603900005692913789.

[3]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

[4]伍处文.认真抓好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9):1.

[5]程怀岗.深刻领会“三严三实”锤炼品质提升境界[N].陕西日报,2014-03-1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