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辩证思维研究

时间:2022-08-30 11:46:49

“两学一做”辩证思维研究

“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积极践行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的开展实现了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基层的延伸”,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

一、“两学一做”的提出及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从严治党的问题上做出了许多重要的战略部署,先后开展了“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纯洁了党员队伍,加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以及组织作风建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1]。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与时俱进提出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对“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主要措施”、“组织领导”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两学一做”是新形势下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南,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战略方向、做出了战略部署。

(一)学习党章党规和重要讲话

“两学一做”中的“学”主要指的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的重要讲话。党章党规作为共产党员最根本的信条,是共产党员行为活动最根本的依据和参照。在安徽调研时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2]对于广大党员而言,党章的学习始终是第一位的,党章中明确了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对党员的行为做出了规范,坚持学党章党规就是“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3]。党章的学习直接关系到党员思想水平,也关系到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共产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上的要求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自我的政治水平和思想境界。的重要讲话是对新的历史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的积极回应,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外交等多方面,也对广大党员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重要讲话关键在于坚持“全面学”、“深入学”、“创新学”,核心在于将重要讲话学透彻、学扎实,着力于深刻理解其中的要义实质和核心,并将学习与自身发展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创新工作的能力。

(二)做合格共产党员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指的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两学一做”强调新形势下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作为新时期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最新要求,是检验合格党员的依据和准绳。我们国家现在有8700多万名共产党员,430多万个党支部。只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才能适应新时代党建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所作为。面临“四大考验”、身处“四种危险”,广大党员同志应该牢记身上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广大党员要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始终把群众工作摆在首位,及时回应百姓关切的事情,寻找解决百姓困难的方案,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坚持学做辩证统一

“两学一做”坚持了学与做的辩证统一。学做二者相辅相承密不可分,学属于认识范畴,做则属于实践范畴,学与做本质上反映的是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人的实践活动,在实践基础上,人们获得了认识。但认识世界不是人活动最终的目的,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人们还要从事改造世界的活动,就是说,已经形成的认识最终还要回归到实践中。“两学一做”教育学习要以学为基础,没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党员思想境界是很难提升的。但又不能止于学,不能把学当作最终目的。而是要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所学内容用于指导党员的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

(一)学是做之始

“两学一做”之中的“学”学是基础。“两学一做”把党章党规以及的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是因为它们既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又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以及改革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中共二大通过了第一部党章,随着我国社会历史任务的变化,党章内容也得到不断的修改与完善。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将其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将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写入党章,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内涵,并对党的执政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许多深层次的矛盾不断凸显的状况,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论指导,成为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理解关于治国理政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只有这样,才能“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4]。

(二)做是学之成

辩证唯物主义将辩证法引入到了认识论当中来,认为从感性上升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上升到实践,这就是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认识之所以要上升到实践,原因是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并且认识只有回到实践中,自身才能得到验证。曾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这种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的改造客观世界。[5]292”在实践活动基础上,人们把握到了世界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但这仅仅是认识的一个环节,认识更重要的环节在于以理性认识为指导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人的实践活动,实现对社会的改造世界,满足自我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两学一做”做是关键,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着眼点。学习党章党规以及系列重要讲话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提升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学习的最终效果也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中。“两学一做”中明确提出了广大党员必须做到“四讲四有”,但有一些党员“纸上谈兵”能力强,有所作为的能力却很弱,一些党员“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比较突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时刻牢记身上的职责,奋发有为,积极作为,不断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切实地把群众的工作做到实处,解百姓之难,成百姓之美。“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要从关系群众的小事、易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广大党员在履职中要始终坚持以党章党规以及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凝聚力、创造力以及战斗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从严治党中的主要矛盾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两学一做”教育学习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抓党建中的主要矛盾。“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6]”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实践着力解决的是影响党执政能力建设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党员的信仰迷失、纪律涣散、道德滑坡、奉献不足等。

(一)针对党员科学信仰迷失问题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目无法纪、徇私舞弊,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从根本上来说,这都是由信仰迷失所致。“两学一做”首先针对的是共产党员信仰迷失的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7]”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革命的胜利不惜流血和牺牲,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敢于奉献、任劳任怨。虽然大部分共产党员信仰是坚定的,但却有一些党员存在信仰迷失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上。坚定共产主义必将实现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信仰,也是判断一个共产党人信仰是否坚定的重要依据。但是,一些共产党人员“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难以企及的幻想”[8]108。而且,一切共产党人极度推崇西方的价值观念,并把西方资本主义的制度以及社会发展的道路作为学习的目标和榜样,对社会主义丧失信心;第二,对马列主义认识上。马列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换发新活力的思想动力。信仰马列主义、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是共产党人不断提升自我的基本要求。然而,有的共产党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中寻找精神寄托”。辩证唯物主义坚持世界的物质统一性,物质决定意识,共产党员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要与信封鬼神这类唯心主义认识划清界限;第三,对待是非观问题上。明辨是非、坚持真理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共产党员必须有高度的原则性,不能做“墙头草”,办事毫无原则。有的共产党人存在“是非观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向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定正确的政治的立场和原则,不能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上搞暧昧,搞妥协。

(二)针对组织纪律松弛问题

从严治党要依靠严格的组织纪律和规矩。中国共产党有8700万名共产党员,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不进行强有力的约束,那么就不会有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执政能力都将大打折扣。“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不严起来,就是一盘散沙”[9]765-766。“两学一做”教育实践要解决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松弛的问题,加强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正如所强调的:“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有组织、守纪律、懂规矩也是检验一名党员对党是忠诚的试金石。组织纪律松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党章意识不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纲领,是全体党员行动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以党章上的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但实际上,也确实存在一些共产党员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照党章办事,甚至出现了严重违章规定的情况。任何一个共产党员不管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牢记自己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要时刻用入党誓词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第二,政治纪律不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10]18”大多数共产党员能够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但也存在少数党员政治纪律意识不强的情况。特别是个别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坚持原则,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力度不够,对党的政策部署阳奉阴违、讨价还价,甚至出现了公开挑战和违背的情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要求,对违反纪律的党员依法查处,严惩不贷;第三,组织纪律不强。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一直都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胜利,这些都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自身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逐渐凸显,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成为改革的主要障碍,由此引发了种种社会问题,也给党内生活带来严重危害,个别党员组织观念薄弱,目无组织和纪律,奉行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能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10]38”严明组织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处理党组织与党组织、党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之间的关系,通过开展民主生活、开展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保证民主集中制度的最终实现。

(三)针对优良作风丧失问题

党的作风建设关乎党形象,也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有着优良的作风,始终保持与人们群众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强调加强党员道德修养,提升党员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以及社会公德,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当前作风建设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第一,公私不分。贪污腐败案发生时常与一些领导干部公私不分有关,一些领导干部擅自挪用公款,擅自动用公共资源为自己谋利。公共资源归全民所有,容不得半点私用,领导干部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真正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做一个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对于那些行为严重地违反了党纪国法的党员,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查处、严惩不贷。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11]”;第二,党性立场不坚定。广大党员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自己的第一使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自己第一使命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些共产党员党性立场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明辨是非的能力缺乏,最终导致“出轨越界、跑冒滴漏”[8]108。站稳党性立场,要求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党员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坚持集体主义原则,不贪图享乐,做到返璞归真,慎独慎初慎微。从2013到2014年,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要内容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了党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成果。2016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两学一做”将进一步解决党员作风问题,实现将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和拓展,使党员的思想得以洗礼,党员队伍得以纯洁,党性修养得以提升。

(四)针对奉献不足问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点,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要做到敢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些党员奉献意识和宗旨意识不强,奉献不足。一是缺乏担当。一些党员在工作中消极怠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高,甚至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表现在面对大是大非的问题时,不敢亮剑;面对失误时,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时,不敢与其进行坚决的斗争;面对挫折时,怨天尤人、不思进取;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彷徨退缩;二是不能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一些党员不懂得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对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了解不及时、不到位,群众工作做得不实、不深、不细、不透。一些党员的所作所为与广大群众的利益诉求不相符合,导致群众对党员不信任程度加深。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导航,积极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社会发展,为实现人们社会发展创造丰富的条件。做到密切联系群众,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四、结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广大党员把学习党章党规以及重要讲话作为为人生的必修课,并且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积极践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学与做的有机统一。“两学一做”中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对于其中辩证法思想的考察,有利于深化广大党员对“两学一做”的学习与认识,有利于提升广大党员辩证思维能力,使广大党员在实践中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陈出新,开拓进取,不断汇聚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两学一做”学习实践的开展正处于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阶段,“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广大党员而言,必须把提升党员自我修养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功立业。

作者:生忠军 姜峭帆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