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提升

时间:2022-08-30 11:42:5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提升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的重要步骤,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组织延伸、向普通党员延伸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各级党组织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活动,在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上下真功。

第一,加强领导,在履行责任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认真负起本单位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学习教育方案要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要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教育全过程。各单位党委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实施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把检查督导的重点放到基层单位、基层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都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

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本单位网站、QQ群、微信群等,采取征文和竞赛等方式,促进学习教育开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认真履责,当好表率,防止“灯下黑”和“手电筒照人不照己”现象。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积极主动参加基层党课、专题研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引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第二,抓在日常,在严格要求上下功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定位,是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严格要求,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一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组织保障,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开展学习教育,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渠道,解决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难题,使每名党员都参加学习教育。二是要尊重党员权利。了解党员学习需求,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劳模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大水漫灌一刀切。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格“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四是要切实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提高学习效果。要注重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严防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第三,学以致用,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促进工作发展上。一是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本领;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保持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以模范行动树立良好形象。二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树立基层第一、群众第一、服务第一的观念,把急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所急,办为基层和职工群众之所需。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让群众切实看到“两学一做”取得的新成效、新气象。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学习教育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广大党员要开拓进取,注重实效,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体现到忠诚企业、爱岗敬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敢于担当,带头实干,勇于作为,把每一项工作都要干到最精、干到最好。

党员干部要以令率人、身体力行、卓有成效地贯彻好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广大党员要在科技研发应用、小改小革小发明小创造方面起带头示范作用,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解企业、支持改革,迎接挑战。

作者:徐恒元 李红燕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