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研究

时间:2022-08-17 10:35:3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研究

摘要:高职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高职院校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团体组织,是践行和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同时也是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效果和质量的重要保障。基于此,该文对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以期为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高职院校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利于培养思想、行为、知识、技能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在提升高职院校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效能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高职院校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意义

高职院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意义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够指导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形成正确的政治观和思想观念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内涵,高职院校的学生作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其思想观念、政治观念和价值观导向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国梦的复兴产生直接的影响,对高职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够帮助高职学生形成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有利于学生科学思想观念的养成,从而规范、指导和促进高职学校学生的行为,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够帮助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高职院校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对学生进行就业职业指导教育是高职院校教育区别于其他高等教育的重要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高职院校中的渗透,能够建立起以专业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职业价值教育体系。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思想的肆虐发展,很多学生在择业、就业方面存在着认知偏差,加上现代高职学生成长发展环境特点,刻苦奋斗、诚实守信、团队合作等意识比较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够指导学生更加客观的认识就业、用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促使学生将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融合在一起,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促进学生个体获得更好地发展。另外,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还能够有效提升高职院校的人文素养内涵,在提高高职院校教学水平、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方面都发挥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2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的途径和建议

高职院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适应时展对高职院校提出要求的重要保障。高职院校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积极转变理念,创新教育实施途径,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的效果。具体的说,建议高职院校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施。

2.1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对高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养教育、促进学生个体健康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为主要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相一致,是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本途径之一。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渗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例如时事政治教育是对学生正确认识国家政治、经济的重要课程,在这个过程中结合时政案例,对学生进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十分明显的效果。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着相通之处,例如注重对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教育是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两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促进学生个体的更好发展。因此要充分发挥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效能,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效果。

2.2巧妙的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不断渗透,对新时期的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和途径。在微信、微博、QQ、论坛等载体成为数据信息传播主要途径的今天,巧妙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教学实施方式。首先,高职院校要针对学生开展专门的网络法制教育,对学生的网络行为进行指导、规范和教育,提高学生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自觉抵制网络暴力和其他不法行为,做到文明上网。其次,高职院校要利用网络技术构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互动信息平台,在平台上为学生开设趣味性、针对性、个性化、多元化的教学素材和版块,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另外,利用信息手段搜集相关的素材,将音乐、动漫、时政、影视等高职学生喜闻乐见的素材加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

2.3开展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工作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各个教学环节和教育管理环节都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高职院校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重要选择。首先,在专业知识课堂教学组织方面,教师在专业知识、公共基础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其次,在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和实训的时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生动手操作、实践的各个环节当中。同时,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更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科学的校园文化、创设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在教学管理的各个阶段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引导,组织相关的文艺活动、辩论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等等。总之,要在高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工作。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细节渗透教育需要控制“度”,过于频繁、刻意的渗透可能会引发高职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反感,这就要求教师和管理者要控制好力度,从实际出发,注重细节,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并自觉的以其为价值指导,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3结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职院校的教育实施是国家社会发展对高职院校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高职院校教育层次提升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校、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多个途径和角度出发,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工作,从而促进学生个体的更好发展,不断提升高职教育的效能。

作者:张凤娟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斌.杨康贤.高职院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3):12-15.

[2]王仓.略论高职院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5(8):23-26.

[3]姚瑶.高职院校培育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5(S1):108-109.

[4]乔芬,李洁.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5(10):46-48.

[5]许俊生.高职院校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制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2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