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析

时间:2022-07-12 05:00:59

石油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析

2017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对于石油企业而言,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努力在“学”上深化拓展

“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历史实践启示我们,石油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科学的理论一旦被掌握,并且与实践相结合,就会成为无穷的力量源泉。为此,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以下简称采油厂)党委着眼于“基础在学”,不断在“学”上深化拓展。1.建好“学”的阵地。坚持强化组织阵地建设,通过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制度,明确各级党委、基层支部、普通党员的学习时间范围,确保真学真做、常学常做。强化岗位阵地建设,通过“班前十分钟、送课下基层”“党史故事人人讲”等形式,抓好党员在岗位的学习;强化媒体阵地建设,通过创建“党建工作共享平台”,开通“胜采党建微学堂”和“胜采党建”微信公众号,大力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实现党员思想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功能一体化建设,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化、经常化、常态化。2.做强“学”的内容。坚持每日推送一题。建立“两学一做”知识题库,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每日为党员及时更新推送简洁易记的学习内容,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每周举办一次周末课堂。针对学习教育重要时段、重大节点、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每月组织一次考核。督促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安排部署,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每季组织一次专项抽查。利用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千分制考核契机,随机抽取基层党支部的党员进行专项问卷调查,了解党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每年开展一次党员轮训。强化党校作用发挥,从3月份开始,计划全年举办党员轮训班40期,对全厂党员进行集中脱产全覆盖培训,切实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3.提升“学”的效果。为保证学得深、悟得透、用得好,采油厂成立了以厂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11个督导组,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单位“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涌现出注采502站“知行”党支部等一批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二、坚持把做合格党员作为第一目标,努力在“做”上深化拓展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也就是做合格党员。邓小平曾经说过,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如果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为此,采油厂着眼于“关键在做”,坚持在“做”上深化拓展。1.立标画像,使党员“做”有遵循。在“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的框架下,结合采油厂实际,制定出本单位“八个者”的合格党员的标准,即:努力做党的理论的传播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深化改革的引领者、技术技能的领跑者、创新创效的贡献者、群众工作的知情者、降本增效的促进者、正风正气的践行者。全厂广大党员也要结合岗位和自身实际进行量身画像,明确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言行上、做事上、创新上的具体标准。比如: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王友忠提出“不让一名职工带着情绪上岗,不让一名职工带着包袱回家”;党员刘金涛提出“像雕琢艺术品一样焊好每条管线”,努力把每条焊缝都干成精品等等。通过细化“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具体化到角色身份和岗位职责中,让广大党员看得见、摸得着,学有目标、做有方向。2.选树典型,使党员“做”有榜样。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坚持每年选树一批先进党员典型,以典型当标杆、立旗帜,引领广大党员争做榜样。2017年,采油厂党委选树了劳模党员张俊英、于继刚,普通党员楷模郭金毅、贺小红等一批先进典型,并专门组织了先进事迹展演,让先进典型演绎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反响非常好,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人人争当先进。3.形象听证,使党员“做”有动力。采油厂党委将“党员形象听证”作为推进“两学一做”的有效措施,要求基层党支部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以及员工群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会上,让党员亮业绩,让群众来评价,使党员有压力、有责任,自觉改正问题和不足,积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当先锋、作表率,真正把责任义务担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把旗帜作用显出来,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三、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第一追求,努力在“实干”上深化拓展

“两学一做”,核心在实干。学得是否扎实,做得是否合格,最终都要体现到能否推动事业发展中。当前,石油企业正面临“低油价寒冬期”的严峻形势,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发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走在改革前列、发展前列、群众前列。为此,采油厂党委着眼于“核心在干”,要求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状态,做到实干、苦干、巧干。实干体现“两脚落地、两鞋沾泥”的务实作风,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到各个管理环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扎实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本领,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提高;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苦干体现艰苦奋斗精神,就是扑下身子,静下心来,不畏艰辛,不怕吃苦,出大力,流大汗。特别要真正到基层、到现场、到群众中,与群众一起苦、一起累,真正打成一片。2017年,采油厂党委开展了“机关周五工作日”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基层员工“肩并肩”劳动,“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四个带下去、四个带回来”:带着上级的精神、自己的业务、研究的问题、对员工的关心下去;带着基层反映的问题、员工的意见、基层的好做法、员工的好人好事回来。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累计1800余人次先后到基层班站跟班劳动28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个。巧干体现攻关破题的能力本领,作为开发了50多年的老油田,必须创新突破才有出路。厂党委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潜心钻研,涌现出采油了一些实用管用、有效高效的管理办法。

作者:马俊生 单位:胜利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