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在工商管理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2 09:20:22

新闻传媒在工商管理类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比如像网络、报纸、微博、手机等产品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工商管理教学的资源、完善了工商管理教学的方式、创新了工商管理教学的手段,开启工商管理教学迈入了传媒时代。文章针对性的从新闻传媒的角度出发,探讨式的对工商管理教学所带来的影响与应用进行探究。

关键词:新闻传媒;工商管理;教学;应用从

迈入21世纪之后,社会便迈入了媒体时代,其中以新闻传媒为代表性的传媒产品逐渐出现在人们面前,早期,新闻传媒仅仅作为信息传播与交流必不或缺的工具,后被引用到高校教学资源之中,实现了媒体教学。此外,报纸、网络、电视、手机、微博等各大媒介载体的出现,在丰富新闻传媒内容的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了传统的高校教学,尤其对工商管理教学效果最为显著。①作为一门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工商管理教学在新闻传媒时代下不仅教学手段、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发生本质的改变,并且也将课程改革逐步深入到实践之中,在保障教学水平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工商管理教学的传媒化发展,这对促进学生综合发展,满足社会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实现国家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一、新闻传媒的界定以及特点

(一)新闻传媒的界定所谓的新闻传媒是大众传媒社会中衍生的一种附属品,是基于新闻为一体的传媒体系。②新闻传媒以传播新闻内容为主,在其基本要素的构成上与传统媒体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其中,新闻传媒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不仅依据于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载体,并且可以借助新媒体技术,将移动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应用其中,实现对新闻信息的传播。此外,新闻传媒在新闻信息传播的同时,也逐渐朝着各行各业发展与延伸,造成影响性最大的便是在高校教育教学之上,无论是丰富的新闻内容还是新闻信息,均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教育带来本质的改变。(二)新闻传媒的特点新闻传媒作为一种衍生物,其本质特征与大众传媒如出一辙,在与其他传媒进行对比中,新闻传媒主要具有以下几种特点:新闻传媒具有海量性与信息性。新闻传媒的影响范围比较广泛,在受到传媒的特质与影响下,新闻传媒本质的特征与传统媒介相比较,其信息内容广泛,并且呈现出海量性的特征。无论是电视、网络、微博、自媒体、流媒体等媒介载体中所传播的信息,均是新闻传媒信息的内容之一。新闻传媒是一种渗透性传播。③新闻传媒在信息传递中具有快速性,能够通过各大媒介载体进行信息传播。比如在微博传播中,简短的话语在几秒之内便可以传播到全球海外,能够冲破时空的限制。此外,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电视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并及时参与到整个传播过程之中。新闻传媒具有交互性。在信息传递与反馈中,不仅具备及时性,并且还具备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此外,在新闻传媒的发展过程中,新闻传媒能够将新闻信息的传播作为主要任务,借助各种传播媒介,实现对信息的全面传播、快速传播、真实传播。

二、新闻传媒时代下高校工商管理教学的特征

在新闻传媒的影响下,在诸多媒介信息的影响下,高校工商管理教学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且产生了新的教学特征,笔者根据整理与结合,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点:(一)针对性从整体角度分析,高校工商管理教学是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关键学科,在新闻传媒时代下,通过对报纸、微博、自媒体等媒介载体的应用,工商管理不仅兼顾了实践与理论,并且在教学目标上发生变化,不仅将案例法融入其中,并且能够利用新闻传媒的即时性以及信息的海量性对优秀资源进行整合,积极借鉴其他高校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目标的针对性。④此外,在新闻传媒的影响下,工商管理教学的大纲以及目标在发生变化的同时,其所依靠的理论以及知识点也会不断得到更新。(二)参与性新闻传媒是大众传媒的衍生物,具备非常浓重的时代特色以及传媒特色,在新闻传媒的发展中,各种报纸、网络、媒体信息的出现,将工商管理教学进行了全面改革,使其具有一定的参与性。其中,在参与性特征中,可以看到工商管理教学在新闻传媒的指引下能够提高其实践能力,并且也能够提高工作能力,很多学生往往会在课余时间内通过利用各种媒介载体,对有关工商管理教学的资料进行下载与收集,并且与他人进行交流与沟通,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参与性,满足了高校工商管理教学中的诸多缺陷。(三)实践性众所周知,工商管理是一门集技术、理论、实践为一体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离不开实践,而实践也是提高学生处理问题能力的关键因素。传统模式下,高校工商管理教学并不存在实践教学,很多学生往往会被其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所影响。而新闻传媒时代,各种传媒手段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现象,并促使高校工商管理教学具有实践性。比如学生或者即使利用新闻传媒中的网络,不仅可以获取到相关的专业知识,并且能够深入到网络所开展的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之中,并且还会通过微博或者微信搜索相关的工商管理实践内容,或者教师利用媒体技术,将下载的工商管理信息在课堂中进行播放,从根本上提升其实践能力以及实践检验工作,这对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判断问题以及决策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新闻传媒在高校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现如今,利用新闻传媒开展高校教学工作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在时代与科技的不断发展中,新闻传媒所带来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了高校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关键因素,不仅推动了教学环境的变化,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教学模式,提高了教学效率,带来了积极影响。(一)新闻传媒为高校工商管理教学打造了丰富的教学环境从某种意义上分析,教学环境是影响教学效率的关键,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不仅枯燥、乏味,并且无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而新闻传媒的出现以及各种传播媒介的出现,则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现象。⑤其中,教师可以将电视或者网络中所涉及到的工商管理内容搬至课堂之上,并且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播放,让学生能够在图文并茂的教学环境中提高学习的兴趣。此外,教师还可以将微博或者网络中有关工商管理的事件作为课堂中的讨论话题,让学生针对性的对其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并在讨论过程中融入工商管理知识,让学生在无形之中掌握其知识点。新闻传媒所带来的影响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并且还能够丰富教学环境。(二)新闻传媒改善了高校工商管理教学的方式与手段在教育体系中,教学方式与手段是极其重要的组成内容,良好的教学方式与手段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并且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不仅抑制了大学生的学习思维,甚至让部分大学生会对工商管理教学产生兴趣,呈现出闷闷不乐的现象。而新闻传媒时代下,各种媒介载体众多,不论是网络、视频、图画还是微博、微信,均能够将工商管理内容进行传播,教师将其内容进行下载与整理,并与教学知识点进行整合,不仅可以提高高校工商管理教学质量,并且还能够提高学生的成绩。其中,可以使用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包括:利用媒介传播工商管理教学知识点;将媒介与课堂进行结合,改变课堂的枯燥乏味;将课堂教学与传媒进行结合,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⑥(三)新闻传媒改变了高校工商管理教学理念在时代的发展中,新闻传媒成为时代进步的主要趋势,其中,新闻传媒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内容,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工商管理教学理念。众所周知,传统的教学理念仅仅以传授学生知识为主,并没有将时代所赋予教育的内容进行传播。⑦在这种情况下,新闻传媒的出现则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现状,教师的教学理念发生变化,并不仅仅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理念发生改革,并不仅仅以取得优异成绩为主,并且在新闻传媒的信息传播中,各大高校的优异教学内容会通过网络、电视进行传播,高校学生在提高媒介素养,观看媒介信息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完善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这对工商管理教学起到重要影响。

作者:杨利珠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