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8 04:17:43

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人文素质教育历来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不仅能够使学生的道德素质得到提升,而且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学习质量。但是部分中职语文教师由于教学观念、管理方法以及学生学习基础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语文教学中忽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不利于学生个人修养的提升和今后的全面发展。因此,开展中职语文教学最后人文素质教育的探讨,具有重要的教育研究价值。

关键词:中职语文;人文素质;重要性;问题与对策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中职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念成型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人文素质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的开展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实事求是的说,中职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并且有部分学生沾染有吸烟、酗酒、打架斗殴等恶习,这就更突显了中职阶段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文章首先概述了中职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的现状,随后分析了开展人文素养教育的重要性,最后提出了优化人文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

一、中职语文中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

1、教学观念传统落后,忽视人文素质教育

虽然人文素质教育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学生成绩考核中,却并没有涉及到对学生人文素质的考察,而是沿用以往的卷面考核方式,对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测。在这种应试教育模式下,部分中职语文教师沿用以往的教学观念和授课模式,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课文中的古诗词或文言文。在课堂教学时,教师只知道一味的进行理论灌输,而忽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不仅学生的文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得不到提升,反而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厌学心理,不利于下一步语文教学工作的高效率开展。

2、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审美教育

近年来,经过多次教育改革和教材修订,中职语文教材的内容设置也更加科学、合理,例如设置了一些探究性学习内容或是影视作品的赏析等,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起到了一定帮助作用。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度依赖于教材,不能结合其他辅助教学工具(例如多媒体)和多种教学形式(例如朗诵比赛),教学内容相对单一,学生不能从教材之外感受到语文的魅力,教师也就无法开展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

二、中职语文教学最后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1、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整体道德水平

中职学生整体道德素质较差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部分中职学生存在不同形式的陋习、恶习;其二是学校教育工作不到位,例如片面重视专业课的教学,而不重视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语文教学与其他课程相比,由于教学内容相对简单,教材知识更容易理解,因此受到了广大中职学生的喜爱。教师要充分抓住这一机会,结合中职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迎合中职学生的学习需求,在中职语文教学最后渗透人文素质教育,使广大学生能够潜移默化的提高个人道德水平。例如在学习《焦小姐的教训》和《举止不当酿惨祸》这两篇课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课文内容,联系生活实际中个人的行为举止是否符合礼仪,然后结合案例总结教训,使学生加深对举止礼仪的认识,从而在今后的生活中约束自己。

2、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人格教育是校园教育的基础性内容,而在诸多专业科目中,语文科目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承担起学生人格教育的重任。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进入中职学校的学习目的比较明确,即掌握一门专业技术,能够在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无论是学生个人还是家长、教师,都会有意识的重视专业课的学习。事实上,通过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能够使学生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以积极、自觉的形态融入到语文以及其他科目的学习中。

三、中职语文优化学生人物素质教育的措施

1、科学选择教学内容,注重开展审美教育

如上文所言,当代中职语文教材在内容安排上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教师在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时,可以有重点的选择其中的部分章节,做好充分的备课,挖掘教材中涉及到人文素养方面的知识,作为教学重点向学生进行讲解。例如在学习“史诗巨片《开国大典》—电影《开国大典》赏析”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段电影的相关片段,或是从网上搜集几张具有代表性的电影海报、图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进行欣赏。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或图片,能够被开国大典的宏伟场景所震撼,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2、挖掘文章中的人文知识

在人文素质中,人文知识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而语文课本是多种文化的载体,其中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人文知识。要想充分的发挥语文教学对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就不能停留在单纯的字、词、句的理解上,而是要深入的挖掘其中蕴含的文化知识,积极的引导学生进一步的理解、感受、体悟、鉴赏文章的主旨和内涵。通过对文章的感悟,理解人生、认识社会。中职语文教师要学会巧用教材,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搜集相关的人文知识,丰富人文素质教育内容。3、加强对于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单纯的进行人文知识的挖掘与传授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加强对于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和提高。语文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容纳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还张扬了人文精神与民族传统。比如说,以和为贵,重义轻利的理念,贫贱不移的浩然正气,位卑不忘忧国的精神,无为而治的智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原则,自力更生,勤劳勇敢,勤俭节约的美德等等,这都是我们的民族传统和宝贵财富。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格榜样,为学生指引正确的人生奋斗之路。

四、结语

中职学生由于教学定位和课程设置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因此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更加需要在日常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语文教师应当充分了解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征,采取多种教育教学手段,确保人文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

作者:吴群 单位:云南昭通市财贸学校

参考文献:

[1]郑璐璐,李兰东.中职语文教学与专业结合的实践研究——以玉溪工业财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例[J].职业教育论坛,2013(07):164-165.

[2]丛玉明,邢维佳.语文教学对提升中职旅游专业学生人文素养的意义与教学对策[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4(16):131-133.

[3]齐桂芳,马东伟.语文教学对提升中职旅游专业学生人文素养的意义与教学对策[J].中国职业教育,2011(09):10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