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教育对策研究

时间:2022-02-28 04:04:39

高等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教育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在论述高师女大学生教育现状的基础上,从社会地位变化、文明和谐社会营造、师范教师队伍培养三个方面论述对高师女大学生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并据此提出相应的教育对策。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等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教育;对策

师范类学生在未来主要是做育人工作,曾深情的将教师称之为“筑梦人”。今天的师范教育会直接影响到未来一批教师的能力素质,影响到国家国民素质的提升,影响到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大业。在师范类教育中,更是有一个群体尤为关键,可以说,抓住这一群体的教育就抓住了师范教育的主力,抓住了未来教育力量的重点。这就是高等师范院校女生群体。下面我试从三个方面来论述对高师院校女大学生进行基于性别意识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由星星之火到大片江山,从高师男女生比例变化看女生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我国,女性地位自建国后至今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入学比例从城市到农村得到了显著提高。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女性大学生的比例更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说,女生在高等院校师范教育版图中已经从星星之火之势发展为今天的半壁江山。师范高校女大学生在校比例和人数的增加,不得不让高校教育者直面这一现实,并根据这一时期女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殊要求,改变高校一直以来看似无性别区分实则以男性教育方式为主的教育模式,为高师女大学生定身量做教育方案。

二、由笼统粗放到精细精准,从女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多样性和特殊性看女生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步入大学后,女大学生面临相对宽松的学习生活氛围,她们的视野不断开阔,目标从高中阶段以考学为主开始变得多元化,如学业规划、人生目标设定、人际交往能力、个人魅力提升、心理健康发展等,从大学低年级到大学高年级,越来越多的女生考虑职业发展、结交男友乃至未来婚姻等问题。因此,这一时期,在常规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之外,还应考虑女性的特殊性,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针对性,对有不同成长需求的女孩子提供精准服务和帮助,使其顺利度过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从网络和报刊媒介经常以女大学生为标题吸引社会眼球来看,女大学生这一群体的教育还是较为缺乏或教育力度效果不好。

三、由量变到质变,从女大学生未来的角色

定位和和谐社会目标要求看女生教育的必要性和特殊性师范院校女大学生在步出校门后有其身份和作用的特殊性,首先作为一名女性,她将会为人妻、为人母。作为妻子来说,一个家庭的和谐和稳定需要她:作为母亲来说,一个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她的精心照料和耐心指引。其次,她的社会角色是一名教师,教师工作“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岗位的重要意义又需要她辛苦付出、爱岗敬业。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岗位,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都要求师范院校女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涵养学识、修养气质、锻炼品格,做一名品德高、学问好、气质佳、有爱心的合格社会人。无论从性别比例、成长发展的多样和性和特殊性还是从女大学生未来的角色定位来看,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无论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还是从高校实际情况来看,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教育的状况不容乐观。主要面临的问题有:1、女大学生没有意识到师范类教育对个人提出的潜在要求,从而不能根据未来职业特点规范行为举止。如:艳丽的手脚指甲油、多个耳洞、多层颜色的染发、满不在乎的脏字脱口而出……这难道是我们未来的“梦之队”之师吗?2、很多女大学生读书少,读书理念狭隘浅显,未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刷屏低头族处处可见,快餐式的电子阅读代替了纸质阅读。我们能让这样的老师教育我们花一样的孩子们吗?3、恋爱择友观念发生偏差,重物质轻精神;在公共场所亲昵打闹,缺少公德意识。这样的教师能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如何对待情感和生活吗?4、缺乏安全意识,网络交友不慎、交通安全不谨慎,无自我保护意识,无法处理或错误处理应急状况。……这些发生在师范类高校中的事实或事例,目前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引导转化,反而有进一步增大化的趋势。可如果不加以教育和有效的制止,危害到的不仅仅是女大学生职业成长和生活幸福,更对国内教育的有生力量产生削弱,对教育事业产生巨大危害。既知其有弊,当努力改变之。叶澜教授把教育的内涵概括为“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对师范院校女大学生进行专题教育的内涵之意,是除课堂专业知识技能的训练范围外,还应该通过更广阔更多样更贴切的教育方式和内容,让女生自觉认识到女性作用的丰富和女性使命的意义。我认为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教育可以从生理饮食、气质提升、礼仪教养、爱情指导、开启阅读等5个方面展开,引导师范院校女大学生从爱自己和提升自己出发,以正确方式打开爱情并保护自我,认识女性角色的丰富含义并自觉走上职业提升和正确人生定位的发展之路。以下所做问卷调查及座谈均在淄博师专进行。

四、“健康即是美”,引导女大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和饮食习惯

通过工作实践,笔者观察到近几年来因每月例假而上课请假的学生越来越多,排除掉故意以身体为借口请假的学生,因痛经或内分泌不调而请假休息或治疗的学生确实在逐年增多。在面对面调查和问卷调查中,笔者了解到女大学生面临的经期问题大都具有相似性,即身体不适、腿酸背疼,课堂上无力集中精力。进一步分析原因,这与学生体质有关系,但关系不大。较为明显的关联项为大部分女生没有体育运动习惯,高中阶段体育活动较少,进入大学后没有进行定期的体育锻炼,因此体质较差。加之在平时的饮食中,不太注意营养搭配、合理进餐,或者快餐解决没有营养,或者借同学聚会暴饮暴食,更有少部分女生因减肥喝各种减肥茶吃减肥药导致饮食紊乱,食欲不振。以上种种都与学生错误的生活观点或有偏颇的思想状况有关联,只有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从正确生活习惯的培养入手,帮助其树立“健康即是美”的生活观念和合理的运动、饮食习惯,引导其自觉重视身体状态,关注身体变化细节,杜绝小病变大病。

五、“积小流而成大河”,引导女大学生注重气质提升,做“三真”女生

气质是一个人的个性心理特质。进入大学后,女大学生个人提升的任务除了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涵养个人气质。为什么在大学期间就要开始呢?因为气质不是一蹴而就便可形成的,而是有一个缓慢积累、厚积薄发的阶段。我们希望女大学生从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天起就不再将自己视为一名单纯的学生,而是希望她们能时时以一名成熟稳定的女教师的身份来锤炼自己。这种锤炼首要的就是要学习教育理论、练习教育教学技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将教育所要求的严谨科学的态度内化为个人的举止和言行、将教育的崇高意义内化为个人人生追求。在教学课堂的见习实习中,引导他们将指导教师的示范效果和成为合格老师的职业期待融汇为对自我更高的要求,才能自信大方的站立在讲台上而不被受教育者嗤笑为“生手”。此外,还应该在大学不同年级根据学生气质形成的不同阶段开设专题讲座,为女大学生示范指导气质的不同类型及自然气质与矫揉造作气质的区别与取舍,引导女大学生注重日常生活中气质的培养和锤炼,做真实、真诚、真情的优秀女生。

六、“不学礼,无以立”,礼仪修养学则成,是女大学生重要必修课

礼仪,不同于气质,它在表现律己而敬人方面有约定俗成的方式,一般表现为举止文明、动作优雅、姿态潇洒、手势得当、表情自然、仪表端庄等,礼仪是一门学问,因此是可以通过学习而掌握运用的。女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及毕业后交际范围扩大,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人际交往场合,不恰当的礼仪方式不仅会让自己形象失色,更会被别人嗤笑,有时还会被别人误解为不敬。礼仪的内在品质是高贵的修养,既通过恰当的礼仪表达对别人的尊重,也同时表达着自尊自爱。因此礼仪学习不是女大学生的选修课,而应该成为向现代女性迈进的女大学生的大学必修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女大学生礼仪修养可着重从女性在不同场合中的穿着注意事项、与人交往时的站立坐行姿态、以及在各类沟通谈话中敏锐把握他人情绪变化合理调节沟通节奏的情商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七、“在爱中坚持真实和自由”,驳斥错误

恋爱观,为女大学生恋爱提供正确指导爱情是大学生必谈的话题,女大学生正处于18-22岁期间,对待爱情也有自己的幻想,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尝试开展恋情。高校恋情目前不被鼓励也不被制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对学生恋爱的指导,社会婚恋观的现代和开放,多方面原因导致当前很多女大学生抱有不正确的婚恋观。有的学生视大学恋情为“练手”,确定恋情不严肃,分手更是“毫发无损”,浪费双方感情;有的是为了逢场作戏,为自己长面子;有的是为了在大学期间有一张“饭票”……面对大学校园各种恋爱乱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应该从培养学生具有良好公德、品德角度出发,做好女大学生爱情指导。首先,不要因为无聊或者孤单而盲目开始一段爱情,这样的爱情有太强的依赖性,是不成熟的感情;其次慎重对待每一份感情,不沉溺于感情耽误学业,也不因爱情的离去而自暴自弃,在爱情中保持一分清醒;再次,爱情应是两个人性情、兴趣、志向的一致产生的真挚情感,不应将爱情建立在物质金钱的基础上,尤其是女大学生,不随意与对方发生经济往来,以免造成个人名誉或经济损失。

八、“美好女性,细嗅书香”,大力倡导女大学生养成读书习惯

师范院校女大学生放在人生更大的范围来看,她们不仅是女学生,更是一个在未来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有着更广阔人生半径的完整的女性。随着女性地位的提升、女性在家庭教育家庭阅读的作用尤为突出。阅读的根和源在女性阅读上。女性阅读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和自己,更会影响到未来的家庭和儿童。因此,女性阅读得到全社会的大力提倡和肯定。爱读书的母亲往往更能带动下一代的阅读,而家庭阅读同时能够带动社会阅读。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当在高校大力倡导女性阅读,将女性阅读的意义和重要性进行广泛的宣传,使之深入女大学生中间入脑并走心。

作者:张丽萍 单位: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受伤的太阳》,主编吴薇莉,高等教育出版社

[2]《女孩二十青春女性的人生平衡攻略》,[美]克里斯廷哈斯勒著,青岛出版社

[3]《藏在书包里的玫瑰》,孙云晓张引墨著,漓江出版社

[4]安隽,杨光浅议高校对女大学生爱情观的教育与引导[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1(12)

[5]王喜苗.浅谈女性教育的改革思考[J].成功(教育).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