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论与多元文化教育知识观探讨

时间:2022-12-01 09:50:55

多元智能理论与多元文化教育知识观探讨

摘要:多元智力理论对人类认知能力的发展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加德纳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学说,多元智力理论为文化教育提供基本依据。随着现代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现代教育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我们通过研究借鉴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对我国文化教育建设将有很大的益处与启示。

关键词:多元智力理论;多元文化教育;知识观;教育教学改革

一、多元智能理论与文化教育

随着现代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也开始备受社会各界所关注。无数的教师们包括思想家、教育家都投入到多元文化教育的研究中去,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教育应该是所有人都享有的平等权利,这是世界公民普遍认可与接受的观点。所以文化教育应该是从人权主义出发的一种每个人都应该普遍享有的权力。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人类社会是由各种不同的群体组成的,包括受地域、文化、能力和喜好的不同而千差万别。正是这些差异才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有更高的目标去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会使人们逐渐认识尊重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性。而且多元智力理论也提倡教育要尊重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尽管加德纳认为每个人都具有多种智力能力,但是不同的人在各种智力中所表现出的现象是不同的。可能受遗传、环境的影响,不同的人在智力发挥方面会表现出不同风格特点,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就会产生出不同的认知方式。所以,教育应该考虑和尊重学生之间产生的差异,让每个学生都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去认识世界,这样可以增强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能在快乐中学习。文化教育和多元智力理论是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教育要尊重差异性,二者可以说是互为统一的。从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总结出自己的学习认知方式,将多元智力理论教育很好的与文化教育结合,这样才能使教学赋予更深刻的意义。

二、多元文化教育中的知识观

加德纳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对多元智力和文化教育有着深刻的意义。他在定义智力时,特别强调了文化环境与智力的关系,认为智力是和社会文化环境有关的,它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一种能力。因此,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其智力组成和特点也是不一样的。要想使每一个学生在教育中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就必须要考虑学生所处的文化背景和他们独特的学习方式。在现实的教育中,在不同人群的智力发展时,教师却很少考虑学生之间存在的文化差异,这样容易造成学生们的学习能力低下,学习成绩不良。其实这是一种文化歧视,这种文化歧视会影响一些学生的智力发展,从而压抑了一些学生学习、发展的权利。多元文化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保证使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教育中是平等的,能在教育中实现自己最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应该弄清楚不同的文化背景与人的能力之间的关系。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对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就是让人们在文化背景下重新认识智力及教育,认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由于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各自的生活、能力及学习法也是不同的。这种观点不得不使我们要重视学校教育是否给每个学生都提供了发展才能的平台。对于教育者,要从学生的文化背景出发,以新的观念去认识每一个学生,可以使他们从自己的文化为起始点,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去理解生活中的事物。多元智能理论指出,学生具有不同的智能倾向,不存在一种对所有的学生都适应的好方法。所以教育者要因材施教,随时变换教学方法,这样可以达到更加的教学效果。

三、多元智力理论与多元文化的理论背景相结合

其实我国的教育有着美好的设计理念与思路,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学校环境的创设、课程的布置、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等都需要有待提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教师从多元智力理论着手去思考,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各项能力。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教学环境。学校是进行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会体现出不同的文化特色,教师和学生也同样代表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学校良好的文化环境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创建,在教学中应该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各自的特点,同时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个体差异性和多元性中进行配合,在这样的环境下创设出来的学校必然是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学习氛围。其次,将多元智力理论融合到不同的文化课程中去。要把不同的文化融入到课程中,可能对于一些教师会无从下手,但是多元智力理论为文化课程提供了一些思路,在实际的文化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从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引发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并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文化背景展开教学合作。这样可以丰富教学内容,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采用适合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与认知方式。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学生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是不同的。教学方式也应该因学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多元智力理论可以帮助教师打开思路,丰富视野,教师通过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可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施展自己的才华。第四,适时对学生全方位的评价。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多渠道和全方位的评估,实现教育的多元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使学生的学习和进步得到肯定,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元智能理论从多角度给我们学习带来了改变,虽然他们的切入点不同,但却有着相通之处,使它们很自然的融合在一起,相互借鉴,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多元智力理论目前正备受世界各国所关注,它所出版的有关书籍和文章得到广泛应用,在国外已有近百所多元智力实验学校。通过多元智力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可以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拥有自己的学习特点,从而促进学生的有效发展。总之,多元智力理论为促进文化教育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不仅促进了对个体差异的尊重,也促进了人类的社会公平与价值存在。

作者:褚易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