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7-01 03:33:12

小学语文教学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摘要:作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的语文课程,理所当然地肩负着对小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重要使命。寓环境教育于小学语文之中,让环境教育在语文课上绽放异彩,成为环保教育的沃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小学语文;环保教育;渗透

随着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和经济全球化、多元化发展,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强环保意识、做好环保工作、宣传环保教育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教育工作者要向学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并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内容,找到“渗透点”和“结合点”,深入浅出地进行环保教育宣传,增强学生从小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思想。在提高学习水平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素质的修养,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注重在挖掘教材主题内涵中渗透环保教育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蕴含着环保因素的课文比比皆是,只要教师善于解析文章内容,就可以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如《桂林山水》《林海》《迷人的张家界》等,这类专门描绘祖国大好河山、壮丽风景的课文,教师可以利用生动的描述为学生编织一幅秀美山川的蓝图,引导学生树立对祖国环境的热爱与保护意识。教材中还有对各种动物的介绍与刻画,如《珍珠鸟》《松鼠》《雪猴》《鲸》等,教师在授课时可以依据课本对动物的生活习性进行细致的描述,引起学生对动物的喜爱之情,并将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渗入到教学中,加强学生对生态平衡的认知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想相处的理解,从而自发进行环保行为。同时,还可以利用反面教材为学生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使学生产生想要积极参加环保工作的迫切心理,自觉地投身到改善生存条件、保护自然环境的实践中。

二、注重在引导学生感知教材插图意象中渗透环保教育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插图,这些插图实际就是对现实事物的另一种体现方式,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用“心”观察,透过现象看本质。如在《桂林山水》一文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尝试把课文的插图制作成幻灯片进行放映或利用多媒体教学,引导学生观察湖水的澄澈、山峰的秀丽,以及山体、树木在水中的倒影。当这些图片唤起了学生对山川之美的欣赏时,教师要趁势对配图进行引申:地球上除了桂林山水外,还有广袤的草原、浩瀚的森林、熙攘的城镇、丰厚的矿山……由此开拓学生视野,加强学生对生存环境的认知,激发学生对地球的热爱之情,引起学生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重要性的感知。当学生的思想和理解上升到一定程度,便会在潜移默化中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三、注重在引导学生激情朗读中渗透环保教育

朗读是学习语文的重要方法之一。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很多课本采用了情景交融的写作手法,使得文章感情丰富、真实感人。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能更好地体会文章中的情感,产生思想感情上的共鸣,为提升环保教育的效果提供了基础。如对《火烧云》《观潮》《雅鲁藏布大峡谷》《秋天的雨》《找春天》《咏柳》、《望庐山瀑布》等课文进行讲解时,针对文章中对自然美景的细致描写的语句,引导学生用赞美和自豪的语气读出对大自然、对祖国壮丽河山的热爱之情,同时增强学生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认知。

四、注重在引导学生揣摩文意中渗透环保教育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富有深意的课文,它们虽没有直观的对环境保护进行表达,但在字里行间藏着对自然的热爱以及对环保教育的引申。如《鸟的天堂》一文中,作者通过对大榕树的细致刻画,将榕树本身的形象以及对鸟儿的意义明确展现在了读者眼前,并且作者在文中很自然地插入了一句话:“农民不许人去捉它们”。在这篇课文的教学中,教师除了要加强学生对文章中优美语句的回味和对自然喜爱之情的指导外,更应重视这句话背后的深刻内涵,通过适当的点拨让学生留心这句话,使之明白美丽和谐的环境得益于农民对自然保护始终保持着一颗淳朴的心,想要获得这样美好的世界就必须注意环保。这在无形中树立起了学生对环保的意识,明白人类生存与环境保护相辅相依。由此可以看出,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细微处出发,对教材内容进行细致品味,促进了环保教育的进展。

五、注重在课外延伸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

针对环保教育理念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问题,语文教师应结合其他学科尤其是科学、社会、综合实践等相关课目进行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其环保意识。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图书、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理解环保、获取环保信息,同时做出环保行为。在课外活动中,带领学生去环境优美与污染破坏严重的地区,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环境差异。在对其进行比较的过程中,进行环保教育的指导。在讲到一些科学实验和社会问题的课程时,教师应布置一些关于社会状况的小课题,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进行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引导学生废物利用,美化生活环境。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身体力行,自觉做到“环保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小学语文教材中,环保思想无处不在,但是由于小学生处在不断地成长中,对于环保意识没有系统而明确的认知。这就需要教师在课文中不断发现和挖掘,注意对学生环保意识的引导,用环境教育的先进理念指导学生进行拓展性地学习。对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进行潜移默化,从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李洁 单位:甘 肃省山丹县刘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