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01 03:28:04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性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最终帮助他们形成成熟稳定的人格。由于思想政治对社会成员和社会群体的重要性,所以更加要求加强对当代青少年的政治思想的教育,以保证国家政治工作的顺利发展。所以这也对教育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与新课程改革理念相结合,把学生培养成拥有优秀政治道德品格的人才。本文将论述当代高中政治教育的不足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高中政治;思想教育;提高

高中阶段是学生对事物的各种观念趋于成熟的重要阶段,所以,在这个重要的成长时期,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政治素养培养刻不容缓。因此,我们作为高中政治教师,一定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科学地设计政治教育方案,不断地提高完善自身的素质,最终实现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坚持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我们通过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教育,来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文化素质和促进良好的道德风尚,帮助和谐人与人之间关系。所以思想政治教育是和谐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据。

二、目前高中政治教育出现的问题

(一)学校教育理念存在一定的误区,过于追求分数与升学率

虽然许多学校能够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对综合教育的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目前所处的竞争社会状态,许多学校只是停留在表面状态的素质教育,而忽略了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大多时候都是在追求分数、升学率,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提高分数和升学率,而减少了对实际教学效率的真实研究。这样的追求分数和升学率也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过大的心理压力,学生也对政治学习没有合理的认知,学生也不会真正投入到学习政治教育中,而只是认为只要背下来这些知识点和答题结构,成绩上去了就可以了,就不会认真了解思想政治内容背后的重要含义。这样最终也就导致了高中政治教育效果不够理想。

(二)学校所安排的政治教师不够专业,自身政治素质不够完善

一些学校可能由于资金的问题,聘请的思想政治教师本身可能不是专门研究政治的教师,也会有些学校的政治教师是其他学科的教师“转行”之后的教师。所以,这类非专业的教师,自身对政治的理解就有可能出现一定的偏差,综合素质较低,专业水平也相对比较低,缺乏一定的政治研究教育经验,这样就会导致学生没有学习兴趣,不能很好地达到教育目标。另外,政治教师本身虽然结合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对自己的教课内容和教课方法进行了改动,但是还是不够彻底,还是掺杂着一些传统的教学观念,处于一种灌输式的教育状态,教学只是教师讲,学生记录,课堂的教育氛围较为沉闷,学生课堂参与率过低,学生也就失去了对政治学习的兴趣,最终导致政治学习的效率不佳。

三、面对目前高中政治教育出现问题的相应解决方案

学校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要尽可能端正对分数和升学率的态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现在学习以及将来学习的重要影响。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对思想政治的学习建立正确的认知,以减轻学生升学的心理压力,让学生了解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学习是帮助他们完善道德品质的重要途径,也能够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怀。例如,政治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多播放一些关于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通过观看这些相关资料引出相应的政治教学内容,让学生对思想政治内容的印象更加深刻。所以说思想政治教育除了作为一种对学生自身的教育,也是对后代教育的传承方式。其次,学校要尽可能创建良好完善的师资队伍,帮助教师不断进行培训与学习,提高教育质量,以达到最佳的教育目标。不断地关心广大教师的生活,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使他们安心工作。再次,思想政治教师也应该摒弃陈旧的教育观念,不断地完善自身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案,将现实生活发生的事件还有新课标的要求与政治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到思想政治的学习不只是完成升学的任务,而是需要我们运用在生活之中的同时教师也应该在课上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来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的兴趣;课下与学生多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对思想政治知识内容的接受程度以及学生内心真正想了解的思想政治知识,将其作为教学反馈,来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工作。例如,对于一些可以设置情境的知识点,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进行表演,让学生自己分配,谁是导演,谁是编剧,哪个学生作为主演,哪个学生配演。也可以在课上进行有关思想政治故事演讲比赛或是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些较为新颖的节目,来吸引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活跃课堂的氛围。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的社会发展建设过程中也需要政治来不断帮助加强法制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面对高中教学目前的状况,我也列举了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我对这方面的认知也是局限的,对此研究仍需要不断完善,也需要学校教师不断地革新自己。

作者:黄丽萍 单位:河北省任县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陶华.论新媒体时代下高中政治教育的挑战与对策[J].亚太教育,2015(19).

[2]郭美燕.以科技创新为载体推进高中政治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5(41).

[3]薛春智.论新媒体时代下高中政治教育的挑战与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11).

[4]高燕燕.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育中的情感教育浅析[J].东方教育,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