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关系

时间:2022-06-22 09:18:05

疾控中心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关系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疾控中心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关系。方法为了提高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居民的体质健康,我疾控中心于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这一期间内向前来接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及传染病和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的2764例居民进行了健康知识问卷调查,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居民开展了健康教育,比较开展健康教育前后的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结果开展健康教育前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约为70.3%,开展健康教育后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约为83.6%,开展健康教育后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疾控中心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密切相关,因为护理工作直接面对前来检查接种的人群,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健康知识水平,所以也更加利于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健康教育,从而提高健康教育工作效率。

关键词:疾控中心;护理工作;健康教育

疾控中心是国家的基础公益组织,疾控中心的护理工作涉及到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及传染病和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等多项内容,直接面对着广大居民群众[1]。健康教育工作亦是疾控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关系着居民健康知识的普及。为了提高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居民的体质健康,我疾控中心于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这一期间内向前来接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及传染病和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的2764例居民进行了健康知识问卷调查,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健康知识调查对象为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这一期间内到我疾控中心接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及传染病和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的2764例居民,其中男性共有1514例、女性共有1250例,各占总数的54.8%、45.2%;年龄在18~72岁之间不等,平均年龄(47.8±6.7)岁;接受健康体检的共有1055例、预防接种的共有978例、传染病和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的共有731例,各占总数的38.2%、35.4%、26.5%。

1.2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2764例居民进行健康知识调查,调查问卷为我疾控中心自拟的居民健康知识水平问卷。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764份、回收2764份、有效2764份。对其中健康知识水平不及格的居民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然后再次对其发放问卷调查。

1.3统计学分析。对上述临床研究中所记录的所有数据均利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和统计,对所有计量资料均采取t检验,对所有计数资料均采取卡方检验,P<0.05则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开展健康教育前健康知识水平及格的居民共有1942例,健康知识知晓率约为70.3%;开展健康教育后健康知识水平及格的居民共有2312例,健康知识知晓率约为83.6%;开展健康教育后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疾控中心,是由政府所建设的用于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服务的公益组织[2]。疾控中心有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其主要工作是通过对疾病、伤害及残疾的预防控制,为人民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从而促进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3]。护理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都是疾控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二者密切相关。护理工作中包含健康教育,同时护理工作又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协作配合,可以有效提高健康教育工作效率,促进居民健康知识普及。疾控中心护理工作直接面对前来检查接种的人群,无论是对前来接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还是传染病和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的居民都要进行优质的护理服务,所以护理人员对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了解较深,因此也就更加利于开展健康教育工作[4]。其次,疾控中心护理工作是对外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赢得居民信赖,护理人员有责任积极收集居民对健康知识需求的信息,然后根据信息实情而有针对性地对居民开展健康教育,长期定时举办一些健康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健康教育内容,以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居民的体质健康。疾控中心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式有很多,例如组织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向居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小册子、在疾控中心大厅内播放健康知识宣传和讲座视频、一对一对居民进行健康知识指导等等,都可以有效达到健康教育目的[5]。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开展健康教育前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约为70.3%,开展健康教育后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约为83.6%,开展健康教育后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得出研究结论:疾控中心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密切相关,因为护理工作直接面对前来检查接种的人群,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健康知识水平,所以也更加利于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健康教育,从而提高健康教育工作效率。

作者:孙明辉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参考文献:

[1]王秀峰,高毅,鲍庆玲.浅谈疾控中心护理工作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关系[J].当代医学,2012,23:126-127.

[2]王翠娥.浅谈疾控中心门诊护理的困难及对策[J].药物与人,2014,05:195.

[3]刘秀丽.健康教育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4,32:393-394.

[4]苌凤水,孙梅,李程跃,于明珠,张瑜,汪华,汤善健,陈文,罗力,李晓姣,李萍萍,郝模.健康教育与促进普遍开展——省级疾控绩效考核应用之十三[J].中国卫生资源,2012,02:101-102.

[5]朱银潮,俞爱芬,王潇怀.全科健康教育模式在疾控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健康教育,2013,12:1145-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