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健康教育初探

时间:2022-05-25 10:39:16

幼儿健康教育初探

摘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因此,我们幼儿教师应重视健康教育的开展,并在幼儿园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课程,就能为幼儿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幼儿;思想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

一、幼儿思想的健康教育

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的首要问题。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出现了问题,那他的言行必定显得乖张悖逆,与常规的道德准则相抵触。那么,其后果就是家庭社会的不稳定,与健康文明的社会格格不入,经常发生不和谐音。因此,在幼儿园里,教师应把幼儿的思想健康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切切实实地上好思想品德这门课,不能流于形式。我们要教育幼儿,大的方面要爱国家爱民族,小的方面要和社会和谐,日常生活中要和同学之间互相团结互相友爱,说文明语言,做文明事情,真正做一个有情操的社会人。在家庭中,幼儿的思想健康教育更不能忽视。很多家长对这点非常的漠视,总认为让孩子吃饱穿暖就尽到了父母的责任,至于孩子想什么不去过问。也有的家长认为这是学校的事,家长没有必要参与其中。这种错误的观点应当马上纠正。家校要形成合力,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重担,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思想,健康的心理。

二、幼儿心理的健康教育

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与否,我认为标准就是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就是健康的。幼儿教师面对的是幼儿,就要对幼儿的思想进行引导,引导他们在阳光下学习生活,教育他们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来看待社会生活,看待人生路上所发生的一切。在校园里,我们经常会看见悄悄话信箱、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等,还配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来疏导幼儿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障碍,生活中所遇到的烦恼事。下面,我就近年来所谓的“问题幼儿”,着重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现在的幼儿大多数独生子女,但很多父母去外地打工了,家里只留下老人在做饭照顾幼儿上学。但很多老人没有文化,思想守旧,仅供给幼儿一日三餐,至于幼儿的学习、思想波动什么的不去过问,久而久之,问题幼儿就多了。有的幼儿显得十分的叛逆,不听大人的话,在家里唯我独尊。也有很多幼儿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不能自拔,等等。幼儿一旦心理发生了变态,那么他的言行就显得与大家的生活格格不入。但是,问题幼儿不一定都是社会的累赘,他们将来也有大有作为的人。所以,我们应当思考一下我们的教育方法是不是科学合理。对“问题幼儿”的思想教育,我们就要遵循陶行知老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思想去探寻。身为教育者,我们只有捧出爱心,献出真情,才能赢得幼儿的信任,才能重塑幼儿的心灵,培养出心理健康的社会人。

三、幼儿身体的健康教育

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你什么都干不了,你的所有的理想信念抱负都归于零。一般来说,幼儿的身体健康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有的幼儿天生就是身体弱,进一步讲在好的身体如果不加强锻炼也会变得很差的。所以,身体健康教育,打小就要抓起。学校里除了开好体育课外,更要给幼儿一个终生锻炼的理念,锻炼的方法。现在安全教育每天都在提,但安全事故不可避免,对教师的问责也是相当的严格,吓得教师不敢放手训练幼儿了,唯恐出了什么差错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就让幼儿坐在教室里不让动,幼儿也不知道怎么去活动,久而久之幼儿的身体素质就下降了,一遇天气有变就伤风感冒,全班性的得病。是幼儿的身体素质不行了,还是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育跟不上?我想还是我们把幼儿的身体健康忽视了。有关这方面的途径措施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知道。

四、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

我们的社会生活从教育学的角度讲,由家庭、学校、社会组成。那么,幼儿的健康教育的途径也就从这三个方面谈一谈。生活中,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对文化课的重视远远大于对身体健康的教育,有的时候拿健康在换所谓的排名和分数,拿孩子的健康去换所谓的弹琴画画等课外补习,拿孩子的健康去换所谓的全面发展,这是个很严重的失误。所以,我们要加大宣传,倡导积极健康的家庭体育锻炼的氛围,给幼儿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学校健康教育,教师要认真上好体育课,灌输给幼儿健康的思想,让幼儿自己知道健康的好处,让他们自觉参加体育健康活动中来。从社会的角度讲,这是国家的大政方针问题。我们国家对幼儿的健康问题非常重视。三个力量合成一股力,我想健康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总之,通过开展各种阳光健康教育活动,就能使全校师生深深地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才是热爱生命”,就能树立全民体育、天天锻炼、终身锻炼的意识,为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周雪萍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光彩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莉.浅议幼儿园如何有效开展健康教育[J].新课程:中旬,2014(10).

[2]汪江.幼儿健康教育的有效策略[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