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学方法与革新

时间:2022-04-19 11:26:34

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学方法与革新

摘要:新时期大专生的思想问题愈加突出,高校针对大专生的管理工作相对滞后,教育方法与革新跟不上思想的变化。因此,针对新时期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问题进行研究,确保大专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关系到大专生的健康成长,是大专生成才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大专生道德素养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大专生;思政教育;教育方法;革新

只有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富有时代性,符合新时期大专生思想变化轨迹,才能做好大专生的思政教育工作。革新教育方法,这是思政教育工作适应新时期大专生思想变化的必然要求。

1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基本理论概述

1.1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要讲究一定的方法,这些方法使得思政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思政教育工作的教育方法也在发生变化。

1.2大专生思政教育方法的革新:大专生作特殊的社会群体,在新时期他们的心理、思想悄然发生变化,对于做好他们的思政教育必需讲究一定的方法,随着大专生思想的变化,要不断革新教育方法,解决他们存在的思想问题。

2大专生思政教育方法革新的意义

2.1促进大专生的健康成长:目前大专生的思想出现一定的问题,主要变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他们急于实现自我价值,通过个人利益的获得来展示价值,忽视社会与他人的利益,缺乏必要的社会责任感,其次对社会的发展持赞赏的态度,但是因为自身的能力不足,导致认识出变差,倾向于从片面、表面、简单的视角审视社会制度。自我否定感与不良的心理品质交织在一起。再次是竞争意识强,但是合作不足,独立意识强但是内心脆弱,这些问题的出现,影响了大专生更好地融合入集体、融入社会、融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不利于自身的身心健康发展。开展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与革新的研究,有利于新时期的大专生形成积极阳光的心理品质,更好地处理好个人与他人、集体、国家的关系,尤其是利益关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一名合格大专生。

2.2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成效:了解新时期大专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状况,在做大专生的思想工作时注重方法的运用,并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以增加工作的实效性,同时随着群体性思想状况的变化,对思政教育方法的进行革新,以增加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时效性。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成效离不开思政教育方法的运用与革新。

3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问题与革新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3.1重视思想宣传和说教,实践工作薄弱:从目前大专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现状来看,对大专的思政教育工作方式侧重于宣传和说教,缺少必要的方法,方法单一,管理薄弱,宣传等同于思想工作,也是常见的现象,具体指导,只有在出现特例时才会用到,如:对话交谈,谈心了解内心的动向。后续教育跟不上,实践环节薄弱,不重视实践,实践考评不健全,大多情况是出现问题后,再去做思政教育,带有滞后性。

3.2忽视思想变化,教育方法与思想实际脱钩: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专生的思想出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新情况,这些思想的新情况,是多种要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就业前景,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等都会对大专生的思想状况产生影响,但是社会中文化发展速度跟不上经济的发展速度,经济与社会,经济与文化不协调,不同步,导致文化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建设。体现在大专生的思想工作领域,教育方法跟不上大专生思想变化的步伐,不能有效解决出现的问题,方法陈旧,革新力度不够,大专生的思政教育方法与思想实际脱钩,对思政教育工作的促进作用微乎其微,甚至还拖累了思想工作的开展,一些教育方法不为大专生所接受,教育工作者也感到工作的困惑,急切期盼适应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方法的革新,以促进大专生思想的转变,促进他们更好的融入到社会中,又能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3.3思政教育的革新方法: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要想更好地适应大专生的思想状况,并取得好的效果,必学对思政教育的方法进行革新,根据目前的教育状况,浅显的谈论以下革新的措施:首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导向,坚持德育教育,我们向往的社会是民主健全法制完善的社会,我向往公平正义的社会,我们向往社会充满诚信,我们向往创新的社会,这些在大专生的思想中是存在的,是渴望的,在开展教育工作中教育方法应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导向,在和大专生进行交流与教育时,才能与他们的时代追求相一致。把和新价值理念落实现实生活中,落实大专生的学习、生活、同学的相处中,作为大专生的考核标准,提高大专生思想工作向实践转化的有效渠道,引导大专生思政教育有意思领域向实践转化,提高转化的自觉性、积极性。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把大专生作为主体,尊重他们,进行人文关怀的思政教育。从大专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合理引导,使得教育方法更好的贴近大专生的生活,更能解决大专生每个个体存在的问题,使得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扭转教育工作被动滞后的局面,提升大专生思政教育的教育方法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在注重个体发展需要的同时,加强合理的引导,运用理想信念、法制观念、文明行为、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引导他们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更好的促进教育方法的可行性,促进教育方法的不断革新。再次,大专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教育对象是新时期的大专生,离不开大专生的积极参与,积极引导大专生的参与,由被教育的对象转化为主动的参与者,教育的方法由引导教育变成为自我塑造的良好方式。吸引大专生中的一些精干的学生干部或者优秀的党员,融入到思政教育的工作中去,发挥来自学生又服务于学生的优势。另外,优化校园环境,构建出浓郁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转化为大专生自我教育的内在驱动力。

4总结

新时期大专生的思想出现了新情况,适应新情况,必须做出大专生思政教育方法的革新,帮助大专生解决思想问题,提升他们在新时期的幸福感。

作者:王雯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冯姝鑫,杨国.当代大专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黑河教育,2014年04期.

[2]赵磊波,杜宁.新媒体对大专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与对策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年08期.

[3]余旭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执行力培养[J].教育,2014年17期.

[4]张苗.在大专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途径探索[J].学校党建与思政教育,2014年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