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创新论文

时间:2022-01-08 02:46:05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创新论文

摘 要: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面,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直接关系到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战斗力和堡垒作用。本文旨在对新形势下高校院级党组织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阐述笔者的观点。

关键词:新形势;学生党建;工作机制

社会政治、经济的不断发展,对高校的育人环境产生了巨大变化。大学生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巨大挑战,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建工作需要把握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特点,与时俱进,紧密结合高校人才培养新趋势,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党建效率。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作为承上启下的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党在高校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保障作用。通过不断创新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优秀的人才,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者拟待研究的课题。

1明确思路,完善学生党员发展的科学标准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真正把优秀学生吸引到党员队伍中,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发展和培养学生党员工作上坚持“严进优育”的原则。1.1坚持党员发展程序五步走(1)制定发展计划;(2)提交个人申请;(3)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5)确定发展对象。1.2实现党员发展要求三务必(1)务必符合党员发展的基本要求(2)务必体现党员发展的先进性(3)务必做到党员发展的公平公正1.3确保党员培育完成四任务(1)“五个一”工程;(2)至少参加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或者讲座;(3)实现三次以上的公益服务;(4)完成一份关于党的会议、党员人物、新闻事实学习心得。

2精心管理,提高学生党支部活动的效率

2.1学生党支部委员交流活动:每学期联合其他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开展交流活动,就各学院学生党支部管理架构、党支部活动开展以及党建工作等进行沟通交流,形成长效的交流学习机制,加强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之间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推进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更好开展。2.2以传承地方特色文化为主题开展党建工作:以“传承地方特色文化精髓,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唤起热爱本土、热爱祖国的情怀,保持对党的坚定信念,实现为地方基层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的目标。(1)深掘地方传统文化精神,提升党员的党性素养:积极开展主题讲座,传达文化精神,通过主题讲座提高同学们的理论素养;积极开展实地参观活动,让学生党员亲身领悟,促进党建工作发展;积极开展“党旗红”演讲比赛以及“创先争优”征文比赛活动,提高学生党员综合素质。(2)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精华,以党建联动基层服务:结合学院办学及专业特色,积极主动地与地方基层党总支合作,实实在在为地方做事;积极弘扬地方艺术文化精华,为地方社会的文化发展服务;积极借鉴地方文化内涵,促进学生基层党总支建设。2.3“创优争先”主题教育实践专题活动:结合二级学院学生思想状况和学生党员的特点,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发展理念,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能力,促使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开展“创优争先”主题教育实践专题活动。(1)学生党员读书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讨论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每位学生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或者论文。(2)支部委员培训活动: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以此抓好学生党员骨干学习实践活动,加快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实现“以最大极限度发挥党支部作用”的目标。(3)“五个一”工程:“五个一”工程,即每一个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特殊学生、每一学期为学院做一件好事实事,开展“五个一”工程特色主题教育活动。(4)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参观地方文化纪念馆,学习历史名人的革命精神,增强学生党员的民族责任感,增进学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3合理规划,推进学生党支部工作重点项目

3.1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重点体现在,新生党员档案的整理与考核,新生党员的党课培训,筛选优秀毕业生作为党员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培养与发展,整理毕业生党员档案与党籍关系的转接。3.2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举办“党员党知识竞赛”,加强学生党员对党知识的认识,把“三严三实”的内容和意义作为竞赛的重点考察项目,推动形成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党员从严管理和要求自己。3.3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人民: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详细规划与地方单位如市敬老院、市残联合作开展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提升党性服务意识,将专业特色融入实践活动过程中,拓展党性教育的途径和方式,增强教育和学习的实效性,加强对学生党员入党后的跟踪管理。

4创新特色,凸显学生党支部亮点工程建设

4.1实施平台工程和携手工程

(1)借助新媒体实施平台工程,以党员先进性促优良学风建设:以二级学院党建网站为主阵地,建立党建宣传和舆论引导平台。通过设置丰富的栏目,及时党建信息,充实和更新内容,增强网站对师生党员的吸引力,达到传达信息、教育党员、推进党建工作的目的。利用党建网站,学院党总支定时或不定时地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把国家大事、方针政策、党务活动等做成网上活动,提升师生党员思想认识,永葆师生党员的先进性,使其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特色学风建设贡献自身力量。这是基层党建与特色学风建设整合的思想保障与智力支持。(2)借助新媒体实施携手工程,师生互动互促助推学风建风。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学业导师作用,构建师生互动互促的新模式,促进师生携手共发展。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借助新媒体,旨在加强师生间的联系和交流,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素养,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4.2基层党建工作“三促进”

(1)基层党建促特色学风建设:实施党建工作五部曲:第一步实施质量工程:学院党总支发挥教工党员先进性,倡导教工党员指导学生日常学业情况,关注学生学习过程,通过布置批改作业,实施质量工程,提升学生学业质量;第二步以作业促学风:由学院党总支牵头,组织专任教师对学生上交作业进行初步评审,择优展示;第三步评奖表彰立榜样:借助微信、微博等平台展示优秀课程作业,并对其进行表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第四部作业推向市场助学助困:具有实用操作价值的优秀课程作业推向市场,与市场接轨,发挥其经济价值,在扩大二级学院知名度与认可度同时,将收入助学助困;第五步感恩教育入人心:通过基层党建与特色学风的有机整合,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均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以上措施有助于学生与学院之间建立情感联系,提升学生对学院认可度,学院党总支适时在各年级各班级开展励志感恩教育,让感恩理念深入人心。(2)基层党建促就业创业:为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毕业生党员就业,学院将开启基层党建与就业相互促进模式,开展毕业生党建工作和就业创业工作,以期实现“入基层、强党建、促就业”的目标。1)鼓励教职工党员积极引进就业单位:优先推荐学习成绩良好、思想政治强、为学院做出贡献的优秀毕业生党员就业,同时,挖掘发挥教师党员在就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大学生尽早确立就业目标并为之努力。2)引导毕业生党员积极投身就业创业:高校二级学院党总支鼓励毕业生党员先就业,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要求已就业的毕业生党员积极为未就业的学生党员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党员的帮扶;并且鼓励毕业生党员创新创业。学院积极打造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创业教育相关活动,发挥大学生技能优势,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专业型人才,全面提升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创业水平。(3)基层党建促服务:高校二级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地方基层单位密切合作,在教职工党员带领下,认真践行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积极性与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为地方区域发展服务。

4.3学院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

将品牌理念引入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中,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为破解基层党建缺乏有效载体,方法路径落后、缺乏核心竞争力和长久生命力这些难题,构建出一种全面化、系统化、制度化、品牌化的良性党建生态圈势在必行。高校二级学院党建品牌模式是一个由学校的党建环境、基层党组织共同体、以及党员个人构成的一个完整的功能体,三者之间共同存在、密切联系、相互作用,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转化、创新、实践、反馈等过程实现有效促进。党建品牌建设已实现了依托学院学生党组织为切入点,打造一批党建品牌示范点,形成联点带面的一个党建品牌示范圈;创建“亮点纷呈、连珠成线、串线成圈”的基层党建生态圈。创新模式的建立,解决了基层党建典型不活、特色不明、效果不实等问题的新尝试,是助力学院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的新方法,是发挥高校党建品牌优化效应、示范效应和协同效应的有效途径,使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刘霞 罗剑 单位:嘉应学院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聪诚.创建高校二级学院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29):1

[2]黄晓娟.高校二级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J].科技信息,2012:29

[3]蒙象飞,孙宇伟.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模式的科学构建[J].思想教育研究,2010:08

[4]李宣海.切实加强高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A].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

[5]陈聪诚.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挑战与对策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0:02

[6]周光耀.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思考[N].光明日报,200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