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中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02 10:21:49

大学英语教学中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分析

一、微课与翻转课堂概念

微课指的是教学方式以教学视频为主要教学载体,运用视频教学的方式进行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比如,疑点、重点和难点等,或者对教学中某个环节内容的把握,主题任务的执行等。微课和传统教学视频最大的不同在于微课视频时间较短,一般在20分钟左右,学生很容易进行学习资源的下载学习。翻转课堂的学习由两个阶段组成:1)信息传递,师生之间的互动来完成;2)吸收内化,通过学生复习来完成。

二、基于微课设计的翻转课堂

(一)教学策略。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策略在于:使用互助学习、发现学习与主动学习的策略。在这种新型模式下,学生是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主体,而教师只是起到协与辅导作用,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增强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1、选题方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微课的选题要精炼,要突出教学重点,教学内容要涵盖新知识的讲解、考点提要,还要辅助教材的解释与学习方法传授。2、课程时间设计微课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课程时间非常短,一般为5~8分钟左右,最长不能超过10分钟。3、教学过程设计微课的教学过程设计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教学问题的提出,教会可以通过生动的事例提出问题;第二步,教学活动上,教学内容要简洁、清晰,教学依据要有重点并且充分,不能存在分歧。第三步,一定要设计讨论环节,基于翻转课堂的互助学习活动是教学的重点,互助学习能够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协调合作能力,帮助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4、资源设计微课教学视频的设计一定要有主体设计思路,各个环节要紧密相联,为学生制造一个真实的教学环境,让学生紧跟教师的教学思路。

三、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

通过网络技术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实践性的变革,主要研究了视频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通过分析得出了视频学习能够很好的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一种途径。美国的一位学者在进行革新传统教育时,让学生在上课前进行视频的观看,并且根据视频来完作业,随后让学生进行10分钟左右的讲座和活动,测试之后发现学生的成绩提高了20%,通过对差异性较大和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翻转课堂,得出一个很好的结论就是:翻转课堂非常适合项目教学法,技能任务型的课堂在翻转课堂中也有一定的实践优势。通过研究可以发现,翻转课堂能够提高学生70%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并且正确率比传统课堂提高55%。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英语教学能够适应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四、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

(一)知识传递。在进行英语翻转课堂之前,教师需要根据课程教学把课程中的知识点分为不同的层次,每个层次进行知识点的细化,把细化的知识点分为不同小的知识单元,然后通过软件进行视频的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应考虑到学生的兴趣,比如把一些重点单词以动画的方式呈现出来,对一些相对难点应当用不同的工具标注出来,以达到一定的视觉效果来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点制作完以后以共享的方式放到网络教学平台中让学生进行下载学习。

(二)知识内化。把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选出组长,由组长来检查学生课前对视频的学习情况,然后由各组组长对组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不同的展示,并且进行讲解,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出新的学习任务和英语学习目标,比如,教师罗列出不同错误的语法让学生进行错误查找并更正,学生之间可以进行互相探讨,在探讨期间还可以进行视频的学习。

(三)课堂反馈。学生在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之后,由组长上交,由教师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教师提问,教师根据学生作业情况解答学生的疑惑,并且学生的意见进行反馈。

五、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问卷调查的分析。通过进行问卷调查方式来研究学生对翻转课堂环节的适应性和新课改学习的感想,通过调查显示,由11%的学生认为课前进行英语视频学习的方式有助于自己的学习兴趣,效果比较好,49%的学生认为这种方式的学习很好,14%的学生认为这种学习方式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6%的学生认为有一定的帮助。通过对学生进行统一的调查显示,翻转课堂在学生的心中反应比较好,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学生找到自主学习英语的动力,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深化和理解与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还有助于提高学生对知识学习的兴趣。但是这种学习模式也有一定的缺陷:1)很多学生缺少自主学习能力,保证课前学习是反转课堂发挥价值的关键所在;2)课堂中学习活动的设置比较随机,也就预示着它的难度对每个学生的平等性。有一些学生不主动参与到学习的氛围中去,这就要求教师对学习活动进行针对性和精心的设计。

(二)对任务完成情况的分析。问卷调查得出了较好的针对性结论,但是这只是学生的主观意识,怎么样才能够更好的证明翻转课堂的真实效果反映的问题,下面以一位教师的平行班级作为对照组,课堂教师进行知识的讲解,并且进行演示操作,为了避免学生课下抄袭现象,在完成就之后要求两个班级的学生进行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操作,同学之间不能进行相互讨论和参考资料,填写结束后教师要统计出错误率。由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翻转课堂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英语测试中的错误率,效果比较明显。通过上文的研究可以看出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但适用于英语教学中,而且适用于多种课堂的讲授,对多种传统课堂有很好的应用效果,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对知识的深化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不但能够降低英语课程的错误率,而且在实际的课程应用中能够简化传统教学中的繁琐知识内容。

(三)微视频的应用。微课视频要提高其质量,首先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制作思路,运用生动形象的画面在学习的过程中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践证明不是所有的课程和知识点都适合翻转课堂模式,所以,教师在进行制作时要根据课程和知识点的不同进行针对性的选材和设计,在进行制作时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来进行高质量的设计,因为微课视频是学生课下学习知识很好的保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对知识的学习兴趣。

(四)自主学习的应用。为了保证学生有一个较好的课下自主学习环境,教师应当给学生进行作业的布置,让学生进行视频观看之后完成作业,并且到课堂上教师进行活动式检查和提出意见,检查任务可以是分小组完成,也可以是教师逐个检查完成。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方式帮助学生遇到的问题,并且给予指导,使学生随时随地可以对知识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解决。

(五)课堂活动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翻转课堂中的学习是学生对知识答疑解惑的时间,是对知识进行吸收内化的环节,教师设计课堂活动,通过汇报、答惑和讨论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发挥特长的机会,在课堂活动中教师应发挥自身职责对课堂教学进行很好的引导。

六、结语

由上文可以看出,我国教育改革后的教学课堂很大程度上能够适应现代学生的学习氛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未来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它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源动力。传统英语课堂需要改变,但是在教育改革的同时也不能把传统课堂完全取代和抛弃,还需要传统课堂的形式进行翻转课堂,不能全部抄袭国外的教育模式,应考虑我国国情进行传统和现代教育的相互有利结合,学科不同应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学校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探索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进行针对性的英语教育创新和探究,使我国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作者:欧阳志群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