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函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4 09:56:41

高中函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1.高中函数教与学的现状

通过对高中学生进行相关的调查我们能够发现学生对于高中函数教学的内容“内化”效果并不理想,表现在学生对于函数认知水平低,不能将初中与高中的函数知识进行整合和完整的联系,而教师在授课方法和技巧上也需要进一步的进行提高,教学思想上没有达到新课改相应的要求,因此从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效果以及教师在教学的方法和技巧方面都需要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和加强,从而实现高中函数教学的目的和效果。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高中函数教学中的实践教学

2.1教学设计原则。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优势在教学设计上具备以下几点原则:

2.1.1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积极发挥学生在课堂中发言和思考的“主体”作用及锻炼课下通过教师视频、网络资源自主学习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提高教学效率。

2.1.2课堂互动交流的有效性原则,结合学生在课前做过相应的学习和研究,教师在对教学内容及学生情况有相应了解的情况下通过设计有针对性和实际效果的问题让学生进行相应的讨论和问题的交流,进而形成有效的课堂互动。

2.1.3“授之以渔”原则,真正的教学不能局限于学生会做某一道题或者某一类型题,而是需要教师通过对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使学生形成一种解题的技巧和思路,形成举一反三的效果,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引入更是要将这一主旨放在首位,因此需要教师尽可能的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进行相应探索,进而得到答案。

2.1.4坚持多元化评价原则,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对于一个学生的学习好与不好,表现优秀或不优秀要综合学生平时的表现与付出的努力和态度,而不单单只是看成绩,从多方面综合评价学生与学生互评。

2.2教学实践课案例。以高中数学教材中《几类不同增长的函数模型》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实施:

2.2.1从课前准备方面要求教师对教材内容与学生情况进行相应的了解,教学目标上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案例,收集生活中的函数模型,并总结各个函数的特征,进而制定学习策略。

2.2.2收集资料,制作课件。基于课前准备的材料与各方面的分析,结合收集到的资料制作PPT,搭配形象生动的图片及色彩形象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帮助学生对课本内容深入理解。

2.2.3视频的录制,可以通过技术人员录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对应的教学视频,播放时间最好控制在十五到二十分钟。

2.2.4学生观看视频,学生自由下载自由观看。

2.2.5课堂学习方面通过教师创设情境引出问题,如澳大利亚兔子超速增长问题的事件分析。

2.2.6结合情境对变量及关系以及函数模型等进行问题探究及模型确定。

2.2.7小组合作讨论对自学及共同学习中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教师提问,然后组与组之间交换想法,进而形成对幂函数、指数函数以及对数函数差异性的深入理解。

2.2.8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实现问题的总结和归纳。

2.2.9在充分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探讨与研究的兴趣后使学生能够结合网络资源与生活寻找相关的例子进行函数模型的确定和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以备同学间交流。

2.3教学案例分析研究。针对以上教学案例的过程对于以往的教学中在这节课上往往通过函数曲线的不同以书本为基础,形成学生对于几类函数死板固化的记忆,而翻转课堂模式一方面将学习环境宽松化,融入了视频与情境,将教学内容以教学视频的方式出现,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时间方面由学生控制真正的做到以学生为主体。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和研究,“内化”的效果明显提高。并且结合这样的教学模式真正的实现了教师集体的智慧,教学的相关资源都能够共享。使同年级的学生和教师有丰富的资源加以利用。

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高中函数教学要点及建议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需要高中函数教学在以下几点着重注意:

3.1学习者分析与学习情境分析,需要对学生现有的函数知识水平以及学习特点等进行分析瓦还要对学生的移动学习态度及网络学习的技能进行掌握和了解。而学习环境则针对网络环境是否能够给予学习者良好的有效的学习环境进行对应的分析。

3.2学习策略设计,对于学习策略的设计是规范学生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而进行的设计,包括协作学习策略、自主学习策略等。

3.3视频课程设计与开发,在视频课程设计及开发的环节要求对目标进行突出,内容能够清晰,通过视频设计能够让学生注意到高中函数的学习难点、重点和相应的关键问题所在,从而引发学生在这些方面的思考,进而加深函数学习的印象,对函数相关知识理解的更为透彻。

3.4学习者自主学习,通过在线视频及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深入学习。

3.5教学策略设计,教学策略上以引导为主,策略的使用以促进学生学习,增进交流互动为目的。

3.6教学活动实施,活动实施主要是以函数知识的内化为主要内容,结合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探讨及教师给予个别化的指导。

3.7学习结果评价与反馈,结合师生、学生自身及学生互评得出的评价及师生间的沟通使相互之间增进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使教师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得到了解,后续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中函数教学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是一种教学方法上的创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引入对于高中函数教学能够起到积极的影响和作用,使教师在教学中能够更深入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同时能够更全面的引导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而学生在这一教学模式的引入后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自主学习与主动学习,结合网络的资源及在线学习对知识充分的掌握,并在课堂时间进行知识内化,更加深刻的对知识要点进行学习,所以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高中函数教学实践真正意义的实现了学生创新与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

作者:吴仙凤 单位:福建省莆田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