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职微生物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09:26:10

翻转课堂在高职微生物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1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职微生物课程中的教学模式设计

从2012年至今,我校高职微生物课程构建了“课前自主学习、课中知识内化”的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开放式的内容丰富的课程资源网络平台已为师生服务。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职微生物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师生普遍反应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2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职微生物课程教学中的教学模式实践研究

2.1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设计

为检验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可操作性,笔者以高职微生物课程实验教学内容为例,开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实证研究。而我们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从事生产一线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在这样的缺乏综合性实验项目和设计性实验项目的传统的验证性实验项目中,很难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相互合作完善自我的工作能力。因此,笔者在对高职微生物课程进行教学改革的尝试中,基于学生将来从事的岗位群的需要和工作流程,把实验内容项目化设计,教学内容见表2,大多为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项目。学生要想能成功的完成表2的实验项目就必须进行微生物实验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所以笔者引进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进行表2的实验前,学生通过基于微课资源的开放式网络观看表1的6个验证性实验项目的视频,完成学习。

2.2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设计

笔者按照基于微课资源的高职微生物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制订了新的教学大纲,把表1的6个实验项目的基本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在线测试、在线交流制作成微课。学生通过前4周的理论课的学习,以及学习开放式网络平台的微课资源的表1的6个实验的视频和相关资料,那么表2的实验项目的实验技术路线的完成就水道渠成。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查阅资料文献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方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2.3应用效果调查

在基于微课资源的高职微生物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都发生转变,教师由传统课堂上知识的传授者变成了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由教学内容的传递者转变为微课资源的开发者和提供者;学生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主角,学习可以自由定步调,自由掌握学习时间、学习地点,也可以自由掌握学习内容、学习量的多少,不再是传统课堂上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另外,课堂时间进行了重新分配,原来课堂讲授的内容已通过微课资源的网络平台在课前完成,留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时间,实现了学生的知识的深度内化;同时翻转课堂增加了师生或生生的互动,提高了学生在课中的主人翁意识。笔者通过网络调查问卷和随机访谈等形式,了解到学生对该教学模式有很高的认可度,普遍认为基于微课资源的高职微生物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充分拓展课外的学习时间,增加消化时间,增强课堂的利用率,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反应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3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实践,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职微生物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能有效的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能自主掌控学习,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是对于这种教学模式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比如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对网络信息技术的掌控能力、对促进学生学习绩效方面的有效性等方面,仍需要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入实践去验证,在一线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

作者:侯金丽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