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8:13:57

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翻转课堂的特征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过程的颠倒,也让课堂学习的各个环节出现了相应的变化。如信息技术的融入,让原本作为知识传授者的教师“翻转”成为知识引导者;让原本接受知识的学生“翻转”成为主动学习者;让原本课堂知识传递+完成作业的模式“翻转”成为课堂自主+课堂协作;让原本的课下联系“翻转”成课上练习。

二、高中信息技术中“翻转课堂”实施过程

(一)适合于“翻转课堂”课堂教学的导入

适合翻转课堂教学的导入方法如下:第一,复习设问导入。首先由教师带领学生对微课的主干知识加以复习,然后抓住课堂活动,设计问题,通过学生的回答来找出答案,从而引出课堂上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二,悬念导入。利用高中学生的好奇心,通过身边的事物与生活设置悬念,引出学习任务。第三,视频导入。合理选择教学活动中相关的录像或者是电影,然后提出相关的课堂教学问题,引发学生思考。第四,游戏导入。设计与课堂内容有着相互关联的游戏,然后通过师生、生生时间的互动来调动学习积极性。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的导入没有任何非常固定的模式,考虑到翻转课堂本身的特殊性,所以微视频的方式简单明了,争取所使用的方法更加容易实施,这样子也不会占据太多微视频的时间。在信息技术课堂的导入阶段,就需要基于本节课的基础内容,通过预习反馈,从而带着有针对性的问题进行课堂教学的导入。

(二)“翻转课堂”实施让信息技术魅力无限

为了更好的学习《网上交流》这一章节内容,完成“学生必须掌握一种聊天工具”的要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就可以以学校为载体,基于QQ群这一个平台,来设计翻转课堂之下的信息技术教学。具体操作如下:

1.课前的指导。第一,方法上能够懂得多媒体作品制作的基本过程,即需求分析→设计规划→素材选择→作品集成→展示评价。第二,知识上。对学生介绍图片信息的处理与合成、视频信息的处理与加工、声音信息的处理与加工等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了解到PowerPoint的魅力。

2.活动过程。第一,课前准备,可以由教师建立一个QQ群,让班级学生担任管理员,让班级内学生均加入QQ群。然后,教师将多媒体信息加工与表达课堂教学的PPT课件以及学生所收集、加工的素材全部放置到QQ群的共享之中。第二,活动要求每一位学生给予“魅力校园”这一主题,进行PPT课件的制作,素材可以到学校的网站或者是群共享文件当中寻找,但是必须满足要求:幻灯片页数必须超过4页;幻灯片不能是简简单单的图片叠加的结果,需要有自定义的动画与必要的文字说明;完成之后,将作品上传到QQ群内部。

3.学生作品展示。图1魅力校园一角;图2魅力校园PPT封面上述的图1与图2是学生选择的两个视角,来体现自己校园的魅力所在。在之后的作品展示与评价环节,主要是基于“魅力校园”这一角度,突出校园文化的品味,从而激发学生在勤奋学习、树立远大志向的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不断地提升自我人文素养,另外,还可以在多媒体作品的制作当中,不断地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三、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翻转课堂应用反思

第一,教师应该注重“管理机制”。考虑到翻转课堂需要学生的自觉性支持,所以,只有配合上相应的管理监督,才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加以记录,观察学生能否跟上学习节奏。第二,在评价中,教师不能单单注意总结性的评价,过程性的评价才是帮助学生完善设计制作的最佳手段。第三,并非所有的课程内容都能够满足翻转课堂的要求,教师应该根据信息技术课程的实际来合理选择。

四、结语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是为了让学生在掌握一项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还能够将信息技术技能与自身的一切相联系,而这就需要学生不断地提升自我学习能力与探究协作能力,与翻转课堂教学效果保持高度的一致。所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必定能够将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的魅力完美地展现出来。

作者:李卫华 单位:宜兴市张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