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1 03:41:05

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1高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德育的知行转化需要两个过程,第一是对德育内容的思想认同,第二是根据自我的德育思想树立或者纠正德育行为,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强化。但是在调查中发现,普通高校缺乏有效的德育评价机制。在对教师的访谈中,教师表示学校对于学生的评定基本呈现以学生成绩为参照标准,以学生的活动参与度为参考,很少与学生的德育认识和德育行为相联系。学生对学生道德行为的评价,只是在学生有突出的道德表现时,在公布板上公布。但是这只是德育一个很小的方面,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处处体现着德育,不说脏话、不随地乱扔垃圾、乐于帮助学生、有礼貌等等,这些并没有有效的监察机制。普通高校学生的德育知行矛盾,源于高校德育教学的开展途径单一,在德育内容的开展过程中只注重理论的教学,而缺乏对道德认知的认同以及促进道德认知向道德行为转化的机制,笔者认为德育的开展应该与不同的学科教育相结合,在不同的学科教育中不断渗透道德教育,使道德教育呈现出连续性。作为高校英语教学的承担者,本文主要探讨在高校英语课堂中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2在高校英语课堂中渗透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

2.1以行动导向为核心设计教学

德育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是道德认知到道德行为的转化,这就要求我们把这个转化过程通过动态的方式进行呈现和分析。以学生的日常行为为核心设计英语教学是突破这个难点的重要途径。这要包括三个环节,第一,分析本节课英语课程的主要内容,并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日常行为相联系,围绕主题选择学生典型的日常作为,作为课堂开展的主要案例;第二,促进学生对道德行为的分析和讨论,对道德行为是否需要改正进行讨论;第三,确立本周的道德养成行为。例如,在“sayyes”的单元教学中,配合的课文中心思想是人的极限是不断突破的.围绕此主题,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当代大学生不易坚持,容易半途而废的特征,渗透“坚持去做,努力突破”的思想道德教育。首先引导学生使用生活中通过坚持取得胜利的故事进行句子练习,其次引导学生设计近期的目标,并设计具体实现的步骤,通过一二百字的英语课堂小短文进行表达,第三,引导学生互相监督将目标予以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是枯燥的讲解课文中设计的语法和复杂句子,而是将语法的学习和短语的使用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联系,并潜移默化的进行坚强的思想道德教育。

2.2以情境教学为途径开展教学

道德行为的转化需要学生道德思想的情感认同,这个过程只有在同伴的交流中才能实现,因此在英语课堂中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渗透,强调以情境教学推动学生的同伴交流,促进道德认知的情感认同。道德情境的设计以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为素材,将学生的各种道德行为进行综合或者典型化的凸显,通过学生的话剧表演或者PPT的展示,引起学生作为旁观者对自己行为的自我省视,与同伴对道德行为展开讨论。

综上所述,目前的高校道德教育在培养学生道德认知方面基本实现了道德教育的要求,学生的道德认知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但是关于道德思想的情感内化和道德行为的养成和纠正,则处于弱势地位。

作者:王艳霞单位:通化师范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