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持服务的发展与创新

时间:2022-06-04 03:29:19

学生支持服务的发展与创新

一、实现一个新高度

以广播电视大学向国家开放大学转型为新起点,在人员配置系统中增设“辅导—咨询老师”的岗位。这与我们目前设置的班主任和教师岗位不同,而是像大卫•西沃特设计和实践的那样向申请者和学习者提供随时可能的个性化服务,这就要求辅导—咨询的老师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学科知识。所谓术业有专攻,专门做辅导的老师必须要对电大教材和考试系统、电大操作平台等非常熟练,让广大学习者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一直都有辅导—咨询老师指导,同时附有上级省电大对基层电大辅导—咨询老师业务培训,让各咨询教师明确其职责,达到大大提高现代远程教育的成效。此外,还要照顾周边的农村地区,从经济上加以资助,也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国家的做法。

二、抓住一个新契机

通过学校社区教育平台,提供学业支持———拓宽学习者上升渠道。基层电大为学习者提供的不仅仅是学历上的提升,还应该关注学习者的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学习和就业支持。人往高处走,是支撑个人奋斗的最大动力,有了“个人发展”这个动机,对于弱势群体阶层来说则是命运的改变,最关键的是接受教育和工作选择。我们的开放教育学生,带有预定的个人特征,例如先前的教育背景、薪水进入我们的课程学习。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我们要打破常规,采用以下方式:

1.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

斗门区设有四大工业园区,其中的中小型企业需要大量的人才。斗门区广播电视大学要认识到除了为学习者提供学历的机会,还要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针对企业需要的人才,为学习者提供一定的职业学习支持服务,满足了企业用工的需要。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的学生,如果能够免费入学,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从而帮助其走出山区,改变命运。

2.校企合作,提供一定的就业支持服务

我们可以与企业开展良好合作,让我们的学生在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后,经过学校推荐,直接进入企业就业,使山里娃、穷孩子改变命运,为学习者的个人职业发展插上坚硬的翅膀。

3.开设职业技能课程

例如开设关于农村财务管理职业技能课程。斗门区是著名的侨乡,非常注重工业发展。由于斗门地处南海之滨,被誉为“水果之乡“”海鲜之乡”,近年来农业也得到迅速发展。教育能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能带动课程设置与改革。基层电大的教学应该具备一定的自由权,可以针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开设相关的职业技能课程。让我们的学习者能够获取学历文凭的同时可以学习相关的职业技能,为学习者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服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三、创造一个新奇迹

利用新发展机遇,建立数字化学习中心和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及各类教育共同体。我们基层电大在省级电大的领导下,在建立学历教育支持服务模式的基础上,面向开展继续教育的各级各类学习型组织和社会群体提供更多、更灵活、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支持服务,创建数字化学习中心和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及各类教育共同体。斗门区广播电视大学可以通过多方合作的形式,联合当地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图书馆、中小学等力量,建立不同类型的数字化学习中心和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开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积极探索。例如,我们可以向斗门区的中小学教师提供一些继续教育学习项目服务,也可以在一些成熟的社区开展社区教育学习支持服务,为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提供了数字化的学习场所,为建立和谐社区,建设美丽新斗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学生支持服务的发展与创新目标,努力为学习者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服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珠海市斗门区广播电视大学的发展带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本文作者:杨水燕工作单位: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