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的必要性探究

时间:2022-03-19 03:55:18

安全教育的必要性探究

一、当前建筑业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不了解,因而不会去主动争取接受教育的权利。由于没有进行相关教育,很多从业人员对所从事的建筑行业的性质、危险性的大小没有概念,往往会盲目的进行工作。甚至是侥幸心理作怪,别人这么干都没发生任何意外,我也不会。安全生产三要素之一就是人的不安全因素,人的素质往往决定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左右着企业生产的形势。从业人员的知识、经验愈充实,掌握的知识愈多,发生事故率就愈低;相反,经验不足、安全知识贫乏则往往易发生事故。

2.企业只看重利益,安全意识淡薄,放松安全管理,无视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安全生产投入或者是不投入,安全教育经费不足,剥夺了从业人员权利。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为了能按时完成工程,随意加大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安全教育根本没有时间去实施。工人没有接受过任何安全教育就直接上岗作业,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3.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不具体。《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六条规定,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时,从业人员应当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第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按规定组织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年度安全教育培训或者继续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h。虽然对企业安全生产教育都做出了规定,实际上关于安全教育落实过程中奖罚不严、制度不健全不乏少数。即使有制度,也是流于形式,不能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记录即便是有,内容也不属实。人员流动性大,受过教育的不一定继续从事相关行业,很多未受过教育的又涌入建筑行业。人员的不确定性,使得主管部门也没有很好的措施加以监管。

4.违法违规分包工程、转包工程的情况还很严重,将工程分包、转包给低资质、无资质、甚至是“包工头”施工。工程的各参建方为了追求各自的经济利益,在经济上和时间上不舍得投入,违法违规,更不要提什么重视安全。施工现场人员混乱,相关各方责任不明确,很容易放松安全管理,更顾不上安全教育了。

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的探讨

企业要生存,安全生产是重要因素。为做到安全生产,安全培训与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而当前的安全教育管理机制并不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想要从源头抓起、从教育抓起,我们做的工作实在是少之又少。往往是上有政策、文件,到了基层却得不到很好的落实,使政策、文件变成一纸空文。安全教育作为保证安全的“硬武器”,可以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可以唤起他们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1.建立健全安全教育机制

为了保证安全教育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在企业建立安全教育体系和管理制度。在企业中要形成自上而下的教育体系,形成一整套系统完整的安全培训制度,使员工培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系统规范。将最简单的“我不伤害别人,我不伤害自己,我不被别人伤害”的道理在每个施工人员脑子中根深蒂固,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并根据每个职工的实际情况安排个性化、系统化的培训计划,同时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追踪检查考核,以保证学习效果。

2.加大对临时劳务人员的培训教育

建筑工地上很多从业人员都是从劳务市场临时招聘的。当前很多在建工程存在赶工期的问题,而用工荒引起了从业人员的严重不足,于是很多闲散劳务人员未经过任何安全教育就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这一部分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企业不想花费金钱、经历投入到这些人的安全教育上。所以建立建筑劳务培训教育基地,大力发展劳务教育培训是很有必要的。培训教育可以按两个层面进行,一是强制性培训,由独立于政府、企业之外的专业培训教育单位如行业协会、培训中心、职业学校和安全咨询公司等实施,相应的培训费用可以由劳务人员、企业共同负担。人员未经培训坚决不予上岗,企业坚决杜绝使用未经教育的劳务人员,从而使得企业、劳务人员都会主动的去从事安全教育和接受安全教育。二是自愿性培训。培训工作按照分散进行、统一教材、统一管理原则进行,有资格的企业也可以实施。

3.加强班组的安全培训教育及宣传工作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组织和管理组织,班组安全教育培训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整个安全指标。只有班组的安全水平有了提高,企业的整体安全水平才能提升。同时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利用各种传播途径使工作在第一线的从业人员接触到关于安全教育的各类信息,包括发放免费的宣传材料、开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

三、结语

总之,安全教育培训是当前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只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维转变,全面提高职工的整体安全素质,形成安全文化,才能推进企业的安全和谐发展。

本文作者:陶建菊工作单位:泰安市泰山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