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学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12 03:46:05

中学教学管理问题及措施

一、中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对素质教育进行创新,主要是对教学管理以往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但是在初中具体的教学管理过程中,有些学校所采用的教学管理方法仍然是经济手段,在教学管理上只重视形式,而忽略了教学管理内容的重要性。另外,有些学校只对教师的教学水平给予高度重视,而忽略了学生的学习,在教学管理的方式上,只重视教师在教学中采用的方法,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学习应该给以正确的指导。

二、中学教学管理措施

1.明确教学管理责任。学校的校长以及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必须明确自己的工作责任。校长主要是对整个学校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作为校长,必须学习与教学相关的一些理论性知识,同时还要对教学活动的具体概况有所了解,能够运用先进的知识给予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指导教务主任提出教学管理问题,合理安排听课、教学检查,保证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此外,学校教研组的组长应该定期组织学校教师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作为年级组长,必须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负责,要正确引导学生进行有计划的学习,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管理,以提高教学质量。

2.强化教学管理的细节。强化教学管理的细节,需要教师和学生在课上互帮互助,在课下建立良好的友谊关系。同时教师必须将教学管理中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对于各方面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要作为重点培养的对象,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教师必须多关心他们,帮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这样就会让学生重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突破教学管理工作重点。谈到教学管理,就要联系上课堂,要对课堂进行规范有序的管理,合理评价教师在课堂上所采用的教学方法,考查教师处理违反班级纪律学生的能力,观察教师检查学生作业的认真度。在教学管理中,当发现有问题之后,应该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学校领导还要做到随时到各个班级里听课,这样可以一起来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

4.增强教学管理的实效性。教师上一节课的基本流程是在课前备好课、在课上讲好课、在课下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不断反思,同时还要写一些教学随笔。这个流程是每位教师都应该做到的。但是,教师如何备课效果会更好?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下教师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教学反思?所有工作结束后教师如何动笔写教学随笔?针对这些疑问,教师必须从日常教学实际出发,并从教学细节抓起,同时在课堂上要坚持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做课堂学习的主人。在教学反思中,应该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最后,还要多多听取学生的合理意见,以改进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完善教学管理水平。

5.对教学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科学的管理。在中学教学管理过程中,作为学校的校长和各班级的班主任有权利对每个班级任课教师日常的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在对他们进行监督时,必须对每位教师严格要求,如果发现问题,应该给予教师严厉的批评,其监督和管理的过程一定要秉持公正、公平的态度。

综上所述,教师作为教学管理的主体,在教学管理中必须发挥教学管理的作用,学生作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就要认真学习各科知识,一个科学完善的教学管理模式,不仅需要教师和学校领导一起解决教学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解决,而且还要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对教学管理方法进行不断的创新,同时还要开展适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教学活动。因此,在初中教学管理过程中,只有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才能解决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才能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作者:李文龙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