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影响

时间:2022-02-11 03:46:00

心理健康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影响

1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

什么是心理健康教育,本文尝试给出其定义: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者针对学生的普遍心理状况如人际交往活动、恋爱观的选择、情绪的自我管理、学习心理等方面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术对学生实施专业的引导和疏导,促使学生形成完善的个性、较好的适应能力,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2高校人才培养计划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的几点建议

(1)学校应建立健全心理辅导机构,以公共课形式在高校开展起来。学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摇篮,近年来却常发丑闻、惨案,常常被推倒风口浪尖,也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如何系统的,有效的,去提高大学生的自身心理素质,培养出真正的身心健康的人才,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开设了相应的机构,处室专门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聘请心理咨询师开设咨询室,等等,但目前来讲总的制度还不健全,很多机构只是个空壳,起不到实实在在的作用,而心理咨询的宗旨是助人自助,如果以公共课的形式开展起来,就像思修教育课一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学习,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毕竟了解之后,才可能重视起来;另一方面,学校大力投入,才能在整个校园营造出一种关爱自我心灵的氛围,这种良好的氛围才更能影响学生。(2)强化教师的意识,提高教师对心理健教师是传载知识的载体,任何知识文化的传承或传播大部分都依赖于教师这样一个群体。开展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同样,只有当我们的教师队伍整体提高了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和了解,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而现今高校的教师基本上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群体;一条是专攻专业教学的专职教师。辅导员毫无疑问是必须要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而专业老师更多的在课堂与同学接触,也更容易以自身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形象去影响对方,因此,提高整个教师队伍对此的认识和重视,有利于更好的在高校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我们存在与这个社会上,心理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有情绪的变化,有行为的变化,有冲突和矛盾,有各种各样的体验,对于不了解心理知识的同学来讲,也许一件小事就足以将其脆弱的心灵击碎,如何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强大,除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提供帮助外,更多的需要靠学生自己进行自助,我们的学习,不光是专业课程的学习,还需要将心理学慢慢的渗透进来,这看似很难,但其实,各学科内容中都蕴涵着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如数学课中引导学生钻研难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注意力;体育课有助于锻炼学生的刚毅性格和挫折承受力;外语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等。(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活的渗透。大学生活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并不只是锁定在一本本的教科书上,从教科书中的理论知识中跳出来,细细体味生活,寓教育于生活才是大学生活的真谛,而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除了书本上对学生进行的心理学,生理学的知识的传播,还应该时时关注学生的实际生活,要让他们明白心理健康和他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促使高校教育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学会运用类似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与技巧,去解决学生面临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提高其适应能力,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能力,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作者:谢欣宇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