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育与职业准入制度的思考

时间:2022-02-11 03:28:37

法学教育与职业准入制度的思考

(一)调整法学教育格局,结合培养能力设定不同的教育目标

第一,优化我国法学教育结构,根据院校自身的实际情况、教学资源,确立不同的教育目标。普及型的法律教育以普法为首要任务,加强人们的法律意识、强化人们的法治观念;实务型法律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比如,法律逻辑思维能力、法律推理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还培养学生一个或多个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如经济学基本知识掌握的不好,就不能很好地处理民商法、经济法类的案件纠纷;研究型的法学教育则以培养法学教育和法律研究人员为目标,更倾向于法学理论的学习与科研能力的提升。因此,建议我国大专层次以及成人、在职性质的法律教育以加强人们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为目标;本科层次、法律硕士教育应以培养法律实务人才为目标,既要学习现有法律制度还要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法学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教育则以培养研究型人才和法学教育人员为目标。第二,尽快建立对法学院有效的准入控制体系。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法学教育扩张扩招日益膨胀,已超出了社会需求量。面对400多所可以授予法学本科学位的法律院校系以及法学专业已经成为所有文科专业中就业率最低的现实,建立对法学院系有效的准入控制体系,实现对法学教育有效的数量和质量规制,已刻不容缓。

(二)引入案例教学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法律属于应用型学科,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它要与实际相结合。要想很好的应用法律,就要具备分析法律的能力、概括法律事实的能力、多角度的说服力、缜密的论证能力等。按照这个标准,法学教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1.真正落实案例式教学。案例教学是先设定条件与问题或者引入实际案例,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主动思维,老师作为引导者,与学生通力合作,在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理解和掌握法律。目前,很多学校和老师都主张案例式教学,但大多将其作为法学教育的辅助工具。2.引导学生确立多个思维方向。一般法学教育都是从法官的角度看待案例,通常是假设你自己是法官你该如何处理这个案件,在我国的法律环境中法官的职责是严格遵守法律,法官要探求的是法律的本意;而对于律师而言更重要的则是在法律的环境之下怎样让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所以,法学教育中应让学生们尝试用不同角色来看待相同的案件,为不同角色的利益找到最有利的解决方法。3.授课教师要多元化。学院教师队伍不要只局限于有很高学历的法学研究型人员,同时也可以邀请从事实务的法律工作者,如律师、法官、企业法务人员,来学校实务讲座,每一个来自不同领域的法律工作者给学生带来的都是不同的经验与思考;同时学院也可以采取措施,增强本校教师的实践能力,让老师抽出一定的时间从事法律实务。4.重新定位学生的实习课程,让学生真正在实习中有所收益。实习课程是法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学校要与实习机构及时进行沟通与协调,科学安排实习课程的时间,尽量减少或避免与各类考试的时间冲突。学校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实习基地,配备自己的实习指导老师,让实习课程真正成为法律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三)深化法律职业素养

教育法律职业素养具体体现在法律制度、法律行为等所蕴含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这是法律得以真正实施的思想根源,还包括公平、正义等理念的信仰和对法治与法律的崇尚,这也是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职业素养的形成与提升在法学教育中比单纯的技能训练更重要,所以法学教育特别是大学本科法学教育,最重要的并不是让学生记住多少法律条文,而是让学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形成一种法律意识,成为一个具有法律职业素养的法律专业人才。法学教育是我国实现法治国家理想的前提,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是我国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几十年来,我国的法学教育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出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通过对我国法学教育目标的重新准确定位,通过案例式教学等科学方法的合理运用以及对法律工作者职业素养培育的深化,我国的法学教育必将拥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作者:孙昭妍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