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育革新的考究

时间:2022-12-24 03:38:53

大学体育教育革新的考究

一、我国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与现状

我国的高校体育教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不断进行深化改革的作用下,已经逐渐的完善,并取得看显著的成果。

(一)发展历程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主要是采用苏联的体育教育模式与教育理念,缺乏创新,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教育体系。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对高校体育教育也进行了全方面的改革,不断更新高校体育教育的理念,并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体育教育模式。90年代,国家提出了进行素质教育的方针和政策,对高校体育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将素质教育融入到高校教育之中,对高校体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使高校体育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拥有了全新的面貌。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化的今天,高校教育在进行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对体育教育改革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改革,以全面提升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和身心健康为指导方针,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

(二)现状目前,我国的高校体育教育虽然已经进行了全方面的深化改革,但是仍然有许多不合理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部分高校的体育教育仍旧沿用传统的教育模式,教育理念也相对陈旧,无法适应现阶段我国的国情和实现高校体育教育终极目标的要求。单纯的重视运动素质的高低,而忽视体育教育在整个素质教育中的作用,难以达到实现学生身心健康的整体目标和要求,会造成体育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脱节。因此,在高校体育教育中,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和创新,始终以素质教育为整体的指导方针,加强体育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

二、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高校体育教育,虽然进行了多次的改革和深化,但是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仍然存在很多需要改善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进行体育教育的目的认识程度不高高校体育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在追求素质教育的大前提下,不断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步发展,提高学生全方面的素质。然而,在许多高等院校中,片面追求体育教育的成果,过分注重学生的体育水平,从而忽视了体育教育的根本目的。

(二)轻视体育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多数高校在体育教育中,过分的重视竞技体育的结果,而忽视了素质教育的作用。在这种教育模式的作用下,可能会提升竞技成绩,但是却使学生缺乏素质方面的教育,是不可能真正的实现我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的。

(三)终身体育的理念只是空谈随着对体育事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体育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提出了很多全新的体育理念,例如终身体育和素质体育等等。但是就目前我国高校体育的发展来看,终身体育的理念还仅仅存在于形式上,而未能运用到实际中去。可以说,高校体育在全面落实终身体育和素质体育等重要理念的问题上,还要面临很大的难题。

三、高校体育教育改革中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性方针

(一)始终坚持身心健康协调发展高校体育教育,要将实现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为体育教育的目的。在保证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必须同样重视身体的健康水平。在确立教学方式和手段时,始终把培育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二)提高体育教育中素质教育的地位要想真正实现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就不能只是片面的强调体育训练的重要性,同时还要重视体育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包括体育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要树立学生正确的体育素质意识,并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对学生的体育教育中去,从而促进学生整体体育水平的层次不断提升。

(三)将终身体育的理念贯彻到体育教育中去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已经成为全面促进人的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因此,在对学生进行体育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使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意识的观念,实现终身锻炼,终身健康。

四、如何有效的促进高校体育教育改革高校体育

在素质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提高高校体育教育的水平是一项艰巨,并且任重道远的任务,这就需要国家经常开展对高校的体育教育方面的改革,不断促进体育教育思想的革新,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上注入新的内容。那么,在新时期的高校体育教育改革中,应该采取何种有效的措施呢?以下,将提出针对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教学内容方面传统的体育教育,在教学内容上是比较单一和缺乏趣味性的,这就使学生对体育知识的学习缺少兴趣,而一旦对自己学习的内容失去兴趣,就会很大程度的降低学生的学习质量,只是对所学内容进行简单的吸收,而不会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延展,这就造成了他们的知识水平具有严重的局限性。因此,在进行体育教育的过程中,要广泛的吸收和运用新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主动学习,提出疑问,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进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二)课程设置方面我国传统的高校体育教育中,对课程的设定主要是以竞技体育课程为主,比较偏向于竞技方面,而忽视对体育文化方面的课程设置,这就造成了只重视体育竞技能力而不注重培养体育素质的局面,使学生在体育文化方面的知识严重匮乏,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学生体育竞技能力的提高。因此,在新时期的高校体育教育中,要加强对体育文化方面的教育,增设体育文化方面的课程,全面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三)教学方法方面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中,只是单纯的以教师对学生授课,这会制约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影响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在新时期的高校体育教育中,应该采用更加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例如多媒体教学、开展选修课程等等,用更加能够激发和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进行教学,才会取得更加优秀的教学成果。七、结语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校体育教育在培养全面性的人才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并且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因此,提升高校体育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成为了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对高校在体育教育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改革,不断提高高校体育教育的水平,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飞跃。

作者:孙高峰单位:安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