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校园视线下高等教育公平

时间:2022-08-02 05:18:00

和谐校园视线下高等教育公平

摘要公平的教育是人们接受良好教育的前提条件,是对和谐社会发展输送人才的有力保证,尽量为更多的人提供同等机会和同等服务的教育,让那些处于社会不利地位的成员获得相同的教育条件。当前,高等教育表现出很多不公平的问题,对学生能享受公平教育有很大的影响,必须加大力度改善这些问题,以促进高等教育的公平和谐的发展。

关键词高等教育和谐校园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基本内容,总书记在2006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但是,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值得人们关注的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在构建和谐校园视野下,探讨高等教育的公平问题,有利于我们对高等教育不公平现象作客观、公正的认识和评价。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解决现存的问题,使高等教育更加公平化,将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

一、和谐校园应具有的特征

和谐校园的重点在于校内外的协调统一,和校园息息相关的人事物都能达到和谐,是最大的和谐。校园是一个多元文化共处的地方,要使这些文化融合在一起,并且能够相互促进的融合在一起,是校园一直存在的和需要我们去认真对待的问题。总的来说,和谐校园的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校园环境的和谐发展

环境优美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环境优美自然也是学校和谐的重要标志,优美的校园环境能够起到陶冶学生的作用。总书记指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环境影响人的心智的健康发展,校园环境的建设更重要的是体现以人为本,浓厚的文化氛围更适合学生去学习,这是需要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校建设,是需要共同建设的和谐家园。

(二)学校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现代教育是面向大众的,高校既然存在于社会中,必然会与社会存在着联系,就必须参与社会生活。学校的发展是为了向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人才资源,而社会的发展也会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二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促进校园的和谐发展既是社会的需求,又是高校本身的需求。因此,为了社会的发展,个人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重视高校的和谐建设。

(三)人际关系的和谐发展

人是高校中最大的细胞,学校的发展也就是人的发展,这必然会涉及到人与人的交往,所以人际关系也是校园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互尊重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交往前提,然而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也应该相互尊重彼此,应该正确的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才能有利于校园的和谐相处。要让师生凝聚力量,秉着共同发展的信念,一起更好的去创造和谐校园。只有在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之间架起一座和谐的桥梁,才能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二、当前我国教育不公平的表现

我国高等教育正在逐步向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但是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不和谐,阻碍着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那么,这些不和谐的因素主要可以归纳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校资源配置的不公平

国家的重点高校主要都是集中在我国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而我国的中西部高校发展远落后于东部地区,并且我国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中又采取了向重点高校倾斜的政策,就是向东部地区高校的倾斜就会多些,中央财政和省财政都是向重点高校倾斜的,这就导致了中西部和部分不是重点学校享受不了国家的财政支持。和谐校园是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只有教育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才能维护符合高校发展的和谐校园。只有教育资源能够公平合理的进行配置,才能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应有的权益,才能做到真正的和谐校园,公平的去发展。

(二)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不公平

我国现行的高校录取制度的公平性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很多争议和质疑,现行的高考录取制度不仅隐含了不同地域之间的利益之争,更加反映了全国性质的高考,为社会选拔人才的一个考试,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面前接受着更多在公平观认识上的挑战。从高考考卷来看,不同省的高考考卷难易程度不同,学生在不同省市的学习难易也不同,这样对学生的测量标准就不同了。再加上地区经济水平的差距,高额的学费使一些经济贫困的学生无法接受到高等教育。

(三)教育腐败现象严重

教育的本质应该是教书育人的,现在却被有些人作为赚钱的工具,例如:买卖学历、买卖文凭等等商业活动。更有学生在入学前,通过各种特殊渠道,弄虚作假进入学校,获得入学机会,这是在构建和谐校园中不和谐的因素,是高校教育中不应该存在的现象,这也深刻的影响着我国和谐校园的构建和发展。

(四)城市教育与农村教育的不公平

农村受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一直以来在国家的发展上和政策的倾斜上都受到很大的重视,但是我国农村广阔、人口多,对于一些惠民政策一直不能很好的最大化深入进去,不能贯彻给农民最适时的需要。在对农村的教育方面也同样存在这些问题,农村的学生在进入高等教育之前就受到资源的限制,这里包括软硬件的限制,城乡学生在分享教育公共资源上存在的差距较大,使得农村的孩子在没有进入高校之前就不能得到公平的待遇。

三、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措施

高等教育发达程度直接影响着国家经济发达与社会稳定。这就要求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候,要重视教育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高等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最高层次的教育,正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手段。高等教育的公平与国家、社会、人民的命运休戚相关,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寻找新的途径去解决。

(一)加强政府的职能

当前高等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是长期以来积累下来的问题,再加上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解决。现在的高等教育问题的出现,使我们认识到在增加高等教育投入的同时,必须建立良好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调节机制,为更多的求学者提供就学机会。在现代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职能。因此,政府的公共政策必须以社会公平为取向,要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发展的好处和成果,这应该成为政府公共政策制定的出发点,也应该贯穿于整个公共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国家、地方、社会和高校在高校教育发展协调上应该共同为建立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而努力,这是成功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支柱。

(二)财政支持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

我国受地区差异影响较大,各个省市的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会直接制约着教育的发展。我国中西部的教育发展就远低于东部的教育发展,应当确立新的资源配置的理念,促进资源能够实实在在的惠及到每一个学生。扶植中西部的教育,做到共同发展,和谐校园需要更多的校园一同构建,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这种和谐校园中,才是我们要给予学生的和谐校园。要坚持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缩小各高校的差距,增加学习的公平性,在逐步缩小地区差异、城乡差距的指导下,对教育资源公平合理的分配。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的直接后果是个人在今后的发展,也影响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所以,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关系着公平的原则,是构建和谐校园的物质基础。

(三)加强高校的监督体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让这句话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高等教育的制度要实现法制化,让高等教育的公平有法可依,一方面要求国家制定比较完备的教育法律,让我们可以有法可循,另一方面要求学校严格遵守和执行教育法律,各界人士都要进行监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校园成为一个法制完善的校园。我国现行的教育法律法规,还不能有力的、全面的保护每一个受教育者接受公平的教育,所以法律的制定留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去修改、更进、完善。因此,要解决好教育体系出现的腐败现象,需要政治决策的指导。此外,明确的规章制度以及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和监督也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高校建立远程教育体系

远程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在思想观念上,是教育民主化思潮和终身教育理论日益深入人心的产物,在物质基础上,是广泛应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成果,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及其对人才开发的需求,则是推动它前进的历史动力。教育信息应该是全民共享的,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能够随时随地的学习和按自己的需求去学习,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向。所以,高校建立远程教育体系是有必要的,是能够提高国民素质的一个大众化的学习平台。建立远程教育体系能够满足不能进入校园学习的人的需要,比如无力承担学费者,工作繁忙者,有不同知识需求者和行动不便者,都可以通过网络在家就可以实现学习的机会。远程教育的资源可以实现教育的公平,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到相同的资源,高校为大众提供更公平的教育平台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