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合作式教学在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09:00:00

诠释合作式教学在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这一重要理念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出台已经深入人心。而在初一历史教学过程中这一教学模式已经打破原有的打压式教学模式突显出它的效力,在中国古代史的教与学的过程中使枯燥、乏味、理论性强的历史知识浅显化,同时能深度挖掘历史的外延,并应用于实际,实现历史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合作式教学初一历史教与学

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同样,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对学生的人格、品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也很重要。在传统的学习观中,这个问题长期被忽视,虽然一些有识之士曾多次指出并提出许多措施,但是由于既定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在传统的学习环境中,虽然四五十个人在一个教室里学习,但学习方式却是个体的、封闭的,听课、理解、做作业、考试,除了与教师的单线联系之外,缺少横向的、与同学之间的沟通。这种环境和学习方式,尤其是面对激烈的升学竞争,使学生形成了冷漠、自私、狭隘和孤僻的性格。其根源除了品德教育、人格修养的因素之外,与这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状态不无关系。因此,如何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新教材在学习方式上的改革之一就是合作学习。许多教材提倡课堂学习活动化、交际化,如把学生分成各种各样的小组,进行角色表演、游戏、做手工、完成项目、唱歌、跳舞,以及陈述、讨论、辩论等。

教学活动是一种交往活动,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在这种特殊的认识活动中,教学过程成为师生间、学生间信息传递的互动过程,也是师生间、学生间情感交流的人际交往过程。交往,是人与人之间在共同活动中发生相互作用和联系的基本方式,也是社会群体赖以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学生正是在相互合作与交往中得到发展。

初一历史新教材把中国古代历史划分成了9个主题,以中华文明起源为基本原则和线索,增强了形象性,强调了历史延续性,强调了人性化(以人为中心,以有利于人的发展为目标),强调了整体性,具有综合特征,强调贴近生活,以生活为出发点去感受古代生活,增加了感性认识;以中国古展的阶段性与社会重要侧面特征的统一为主要内容;以宪法和国家现行法律为主导。其目标就是要求学生首先能够准确把握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三者之间的联系;其次要能读懂历史事件图,正确使用历史记年方法,了解中国古代的基本内容;第三,在情感态度上,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但是与老教材相比知识的连续性就相对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打破原有的教学方式,探索更加适合的教学模式。

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就有一些很好的例证:比如初一历史上册书的第一课《我国境内的原始人类》中有一道动脑筋题:想象北京人一天的生活。合作式教学就在这里发挥了作用,学生小组合作、共同讨论。由于问题有它的特殊性,可以自由发挥,这就为小组内学生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一个班的七八个小组发言很踊跃,有按时间来说的、有按历史情景来说的,发言内容丰富且有灵感。

在下册书第二课《贞观之治》当中我让学生变成了导演,让他们设计一位千古名帝──唐太宗。根据就是对现在的关于武则天的影视作品,先让学生对现在的历史影视作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讨论,根据课本中的有关信息及平日积累的课外知识组织内容。小组中的编剧、导演、演员及其他成员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塑造他们的唐太宗。然后小组之间交流,最后教师总结引导。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唐太宗就呈现在了学生面前,这节课的主要内容不再枯燥,而是变得有趣,学生也成了学习真正的主人。

合作式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是巨大的,这种巨大的无形的力量在改变着整个教育界,传统的历史教学也在随之改变。这种教育模式需要每一位教育者不断地去摸索、去丰富、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