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美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3 11:16:00

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美育研究论文

【摘要】职业学校班级管理要重视美育,要在班级目标管理中、日常管理中、班会活动中、以及班风建设中渗透美育,使学生在美的氛围中受到熏陶,以美悦情,陶冶情感,净化心灵,完善人格,使学生个性发展和谐。

【关键词】职业学校;美育;管理;班风

职业学校的学生,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学生从初中进入中专后,大部分人在心理上会出现挫折感,信心不足,情绪波动大,思想不稳定,会彷徨迷茫,因此,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更应重视以情感教育为主的美育,以美悦情,陶冶情感,净化心灵,完善人格,使之个性发展和谐。

1.班级目标管理中的美育

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是起主导作用的,同时又受人的身心发展的制约。因此,要有效地完成美育的任务,制定切合学生自身发展的美育目标,必须认识职高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如学生在入学到毕业这一段时间,生理上有何特点,心理上有何规律,思维能力、兴趣爱好、道德观念、个性发展、职业能力方面都有哪些特点等。这样,制定出来的美育目标就能切合实际,使学生树立审美理想,增强审美观念,发展审美能力。

2.日常管理中的美育

班级管理可以看作是以班主任为中心的学校全体教师的共同管理。所以,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班主任起着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的重要作用。因此班主任要通过日常管理,抓好学生的美育。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班主任在教育观念上要由重智转变为“五育”并重。二是在班级管理上,应从表面化转为实际化;由专断性转为民主性;由孤立性扩大到社会性,使管理形式符合时代及美的规律。三是从职高生自身特点出发,培养其自理自育能力。具体办法,如在班级的管理过程中,让学生当班级的主人,使其人人争做班干部,个个接受培养,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培养学生独立的工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在一些活动的组织上,放手让学生自己干等。班级可以而且应该成为学生锻练自己的组织才能、工作才能和社会活动才能的场所,成为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开拓性、创造性人才的基地。采用这种管理办法,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管理才能,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他们美好的品德,使他们养成好的行为。其四是从班级日常事务管理上,树立班中无小事,事事是教育的观点。从一点一滴抓起,在日常小事中渗透美育。五是从班主任本身来说,要注意“身教”的作用。班主任要有远大理想、和蔼可亲有耐心、精神饱满举止端庄、性格善良温柔、善于发现肯定学生长处、工作有始有终。

3.班会活动中的美育

3.1在规划、计划中实施美育

职业学校学生课业负担少,班会活动所占的时间可适当增加,如何利用这些时间,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教育,作为班主任和班级干部来说,应该计划在先,心中有数,这个计划要围绕班级管理目标制定,当然要突出德育目标和美育目标。公务员之家

3.2在针对性活动中突出美育

针对性就是要从学生实际出发,确定主题,使班会有的放矢。教师可在全面了解学生的生理特点、思维能力、专业特点、兴趣爱好、道德观念、就业理念、个性特征以后,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和当前政治思想工作中心确定班会主题。针对具体问题时班主任要有意突出美育内容,以美育德。

3.3在知识性活动中渗透美育

所谓知识性,就是指班会要注意用各种有益的知识去丰富学生的头脑,在开展的活动中渗透美育。美是人生命的一种折射,教学是艺术的创造,要在教学体现美,就需要创设美的教学情境,让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感知美、欣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教师需要全身心地投入,还要有广博的知识,并能运用美学的特征,使其吸引学生,从而实现教学目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3.4在趣味性活动中感受美

这里所说的趣味性,其一是班会的内容要新颖,要能吸引学生。如有的老师在给学生讲保健知识时,是先从“豆芽型体型”谈起的,这样,就立即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接着他讲了形成这种体型的原因和使身体健美的方法。这样的班会充满趣味,使学生在充满乐趣的氛围中接受了美的教育。其二,班会的趣味性还在于形式多样化。如组织主题性班会、活动性班会、就业性班会、知识性班会、节日性班会、教育性班会、即时性班会等。这种充满变化的形式,其本身就给学生一种美的感受。其三是在班会的具体组织上,要使学生有良好的心境,要有周密的、细致的准备,这样就使学生在美的氛围中受到熏陶,感受到一种和谐的新奇的美。

4.班风建设中的美育

班风就是一个班级的风气,是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风气。它是班级成员共同精神面貌的体现,是一个班学习、生活活动等方面的缩影。班风是班级的“第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重视班风的建设,发挥它应有的美育作用。

班风是班级隐性的教育力量。如果从美的特性来看,良好的班风的美育作用更是不容低估的。这主要表现在:1.它对班级的所有成员进行着潜移默化的美育,规范着班级成员的行为。它促使班级所有成员趋善向美,避恶弃丑。2.从美的理想、美的道德方面看,它对班级全体成员起着导向作用。班风有集体意识性的特性,它是班级政治观点、道德观点、是非观念、认识水平等的集体意识。所以良好的班风可促使学生确立政治方向和崇高理想,形成义务感、责任感、使命感。3.从学生美的行为来说,它有激励作用。班集体中有些学生之所以形成从众行为,多是迫于集体舆论压力。良好的班风一旦形成,那么,班级集体舆论就支持引起自豪感与荣誉感的行为,可使学生美好的行为受到鼓励。而受到集体舆论指责的行为,其学生就会感到羞愧而自觉克服。

要抓好班风建设,发挥它应有的美育作用,就必须做到:1.要抓好班级中的常规管理。这里包含两点内容:一是把学校规定的守则真正转化为班集体认同的规定;二是班级要“约法三章”,有班级自己的一些纪律、制度;努力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使班级呈现出一种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气氛,让学生在这种气氛中受到陶冶。2.多搞一些集体活动。由于这种活动内容的社会性、丰富性,形式的新颖性、生动性和多样性特点,对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而且这中集体活动本身对学生来说,一方面是一种美的教育,另一方面可使学生产生一种向心力、凝聚力。这样,自然而然地就会形成一种热爱、关心集体,乐于助人,活泼健康,积极向上的班风。3.要发挥班主任和班级团干部的作用。班主任的形象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导向作用,可以说,他是班风形成的核心。而班级团干部则起着关键作用。所以,要使班级形成良好的风气,班主任的思想行为首先要美,他必须注意自身的修养,采用恰当的教育方法。他的教育是民主的而不是专制的;是深入的而不是浮浅的;他的胸怀是宽广的而不是狭窄的;他的志向是远大的而不是“近视”的。只有这样才能逐将形成良好的风气,起到美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