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加强学校德育实效性思考

时间:2022-10-11 02:44:34

新时期加强学校德育实效性思考

摘要:新时期的学校德育应在观念和策略上予以适当改变,唯有如此方能切实加强学校德育的实效性。加强学校德育的实效性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德育不应仅局限于校园内,每一位教师均有德育责任,利用网络形式进行德育。

关键词:小学德育;实效性;网络;德育渗透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专家、学者及一线教师提出了很多关于加强学校德育实效性的策略。但在新时期的当下,部分德育策略已经相对落后,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在新时期,为了加强学校德育实效性,教师应切实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德育不应仅局限于校园内

作为一所合格的学校,必定会在学生的德育方面下深功夫。当前,无论国家抑或是各地方教育部门,都极其注重学生的品德培养。除此之外,社会各界人士也对学校德育予以足够的关注。之所以出现此种情况,主要因为学校德育极为重要,关系着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以往,各学校对学生展开德育主要通过思品课的方式进行,或者由班主任负责学生的德育工作,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教师认为,要提升学校德育的实效性,就应在已有校园德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将德育延伸至校园外。例如,学校可组织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参观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而受到德育的熏陶。学校还可组织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到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参观,从中接受感恩教育。学校可在“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学生上街打扫卫生、做环境保护宣传等。相关活动的开展,更利于提升学校德育的实效性。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将德育延伸至校园外,学校在此方面应做出统一规划,将每学年、每学期应完成的校外德育活动计划切实纳入到学校德育规划当中。有了明确的规划后,学校便能有的放矢地组织学生参与校外德育活动。

二、每一位教师均有德育责任

上述论述中提到,学校对学生开展德育主要由思品教师和班主任负责,这样其他任课教师就会认为对学生进行德育并不是自己的职责,自己只要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即可。事实上,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之所以产生此种情况,主要因为学校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并未对这些教师进行严格要求,也未提出明确的考核方案。这样,出现此种情况就见怪不怪了。因此,除班主任、思品教师外,其他任课教师也应在自己的课堂中有的放矢地渗透德育。例如,执教《鸟的天堂》一课时,语文教师可有的放矢地向学生渗透环保意识,让学生切实了解到保护鸟类、爱护鸟类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为了激发教师在课堂中渗透德育的积极性,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应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情况进行检查(如采用随机听课的方式进行抽查)。对那些积极在课堂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的教师,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应予以一定的鼓励和表扬。当每一位学校教师均具有良好的德育意识后,他们便会在课堂教学中积极渗透德育,让学生接受到更好的德育,从而不断加强学校德育的实效性。

三、利用网络形式进行德育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及学习方式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改变。作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群体,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也深受网络的影响。为了提升学校德育的实效性,学校应与时俱进,积极采用网络形式对学生实施德育。例如,现在基本每个班级的班主任都会建立家长微信群或QQ群。而建立家长微信群或QQ群的主要目的便是一些重要通知抑或是布置作业。事实上,仅仅赋予家长微信群或QQ群这些简单功能实属可惜,教师还可积极利用这些微信群或QQ群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德育。例如,班主任可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微信群或QQ群近期网络上发生的一些与思想品德相关的社会新闻,也可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微信群或QQ群一些班里的好人好事,让学生以这些同学为榜样,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除此之外,有条件的学校还可构建学校德育网站或德育论坛,让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浏览学校德育网站或德育论坛,并在德育论坛或德育网站上自己的一些言论、看法。这些做法均有利于促进学校德育实效性的提升。

四、结语

总之,在新时期的今天,学校只有适时做出改变,才能不断增强德育的实效性。而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各学校应在具体德育策略方面积极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德育策略,进而不断提升学校德育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夏红艳.浅谈新形势下的小学德育教育[J].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5(06).

[2]杨昔文.新形势下中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景德镇高专学报,2000(03).

[3]栾德昌.加强小学德育工作的感悟[J].吉林教育,2011(18).

作者:吴丽媚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