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探究

时间:2022-09-14 09:48:09

如何在生活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探究

【摘要】幼儿教育时期应以德育理念的渗透为主。在幼儿一日活动中巧妙的融合德育思想,既能够端正幼儿的行为习惯,又可以培养幼儿的道德品质,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增强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实效性,这是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更是我国整体教育水平显著提升的关键所在。一日活动包含着多个项目,幼儿教师通过细化教学过程,充分活跃幼儿的创新思维,调动幼儿的参与积极性,为德育计划的贯彻落实奠定下坚固基础,这有利于提高一日活动质量,也会为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提供强大助力,促使幼儿教育事业得以稳定、长远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育;德育渗透;一日活动;方法;策略

一、树立德育渗透意识

德育思想需要渗透在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处处有德育,时时有德育,发挥一日活动和德育教育的最高价值,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如:幼儿早上要向老师道声“早上好”等,让孩子从小养成有礼貌的好习惯。利用孩子发生争吵等偶然事件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既注重德育的显性渗透,也不忽视德育的隐性渗透,真正把德育培养落实到每一位幼儿。

二、注重班级日常管理

幼儿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全局意识与长远眼光,重视一日活动中的常规生活,从班级管理工作中进行德育渗透。要想真正的管理好一个班集体,就要教师发挥出重要作用。教师应和幼儿做朋友,和孩子一起学习与玩耍,在实践教学中充分的尊重他们,树立起良好的师德与师风,使幼儿有意识的模仿教师,借此取得班级管理效果的事半功倍。教师还要做好一个“表率”,成为孩子心中那个最强、最能干的人,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格,强化孩子的综合素养。

三、活动体现德育内容

良好的活动环境,可以启发幼儿思维的创新力与想象力,这种无声的教育形式,是德育思想巧妙渗透的必要前提。丰富德育内容,营造优质氛围,幼儿将会在一日活动中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且更好的走上全面发展之路。纸工创作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大班幼儿用灵巧的手,在窗花等剪纸工艺中体验了民间艺术的美;中班则以折纸来体验民间艺术的美,小班以撕贴纸来体验民间艺术的美,让幼儿对中国民间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此基础上使幼儿萌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建立“我型我秀”“温馨小屋”“书屋”“考考你”等活动区。

四、德育教育联系生活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我们需要从现实生活挖掘德育资源,将德育教育始终贯穿于一日活动的整个过程,丰富幼儿的情感体验,启发幼儿的创新意识,鼓励他们正确的认识生活,体验活动的最大乐趣。或者通过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动,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指导幼儿自我管理、帮助他人,形成良好的服务意识。在团队游戏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与竞争精神,在游戏结束后指导幼儿自己收拾玩具,整理玩具,在潜移默化中起培养幼儿的爱护公物的好习惯。

五、家庭教育形成合力

家庭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也是幼儿最早接触教育的主要环境。在这样一个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中,家长的教育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因此使家庭教育功能更加多样,教育价值更为突出。幼儿园管理者需要和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进而构建一种合力教育模式,使家长关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并协助德育计划的顺利实施,两方共同努力,会让孩子具备更为优质的品德素养。家长配合幼儿园的德育工作,在家庭中为幼儿提供良好的训练机会,这能更好的提升德育先进性和一日活动的引导价值。

六、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比如,教师指导孩子自己动手洗脸、吃饭、叠被子,同时配合奖励机制增强幼儿自信心,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需求。这样一来,孩子自己动手劳动的习惯就会逐渐养成,懒惰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如果教师一味的批评孩子,严格要求孩子改掉坏习惯,那么孩子就会喜欢和教师唱反调,越来越不服从管教,养成更多的不良习惯。而教师选择合适时机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捕捉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侧面端正幼儿的各种习惯,那么他们就不会表现的非常抵触,反而会积极配合教师引导,找出自身不足,明确改进目标。如发现幼儿穿戴特别整齐、漂亮,教师称赞的语气表扬小朋友们:“咦,你今天特别漂亮,对不对”?幼儿肯定会高兴地回答说:“对”,教师可趁热打铁说:“办有你自己漂亮还不是最美,你的房子也要跟你一样漂亮才行,你看,你现在的玩具把屋子搞得乱七八糟,你说怎么办好呢?”这时幼儿肯定会自觉收拾,教师要加以及时奖励,并在同伴面前表扬幼儿,变批评为指导,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幼儿不良行为习惯也会逐渐改正。

七、培养集体和责任感

是幼儿情感教育的重要目标,因此在进行幼儿一日活动时,教师可以设计适合孩子去完成的集体活动,让孩子们能够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在互帮互助、团结合作中提升自身的情感素质,培养学生的集体责任感和集体意识。结语 总之,德育渗透是幼儿教育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日活动是德育教育的最佳途径,有必要引起幼儿教师们的高度重视。将德育思想渗透在幼儿游戏、学习、劳动、娱乐中,有利于锻炼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促使其身心得以健康成长,认知水平得以强化提升。

参考文献:

[1]徐琼.融入一日生活,实施幼儿园的德育渗透[J].新教育:海南,2016(13):97-98.

[2]刘淑英,马丽花.论幼儿园德育在一日生活及活动中的渗透[J].林区教学,2017(04):330-331.

作者:李昊昱 单位:赤峰市政府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