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措施

时间:2022-04-25 04:08:20

中职班主任德育措施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领导者,更是学生成长中重要的引路人。在国家大力提倡德育教育的新形势下,中职班主任应当担负这一重任,在班级内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根据中职学生实际的心理特点,开展高效的班主任德育工作。

一、新形势下提高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的必要性

1.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品行:基于中职学校的特殊性,对学生的培养教育偏向于职业化。学生在毕业后都很快步入社会从事职业性工作,因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及三观思想是尤为重要的。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就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与道德观念,塑造出优良的品质,让学生能够用理性的思维来对待学习与工作。当学生步入社会后,学生能够具备一定的是非分辨能力,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发现自我价值。中职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关键,是注重学生科学道德的理念与意志的养成,让学生能够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培养高贵的品格、严格律己,塑造优质品行。因而,进一步提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2.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中职教育占有相当的比重,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国大力提倡开展德育工作。因此,中职教育,要想更好地发挥德育工作的作用,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不仅能够让学生自动屏蔽一些不良的思想,让中职学生不受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影响,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拥有高尚的情操,具备优良的职业操守。在步入社会后,学生能够凭借自身较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实现自我价值,致使达到人生发展的巅峰,不断突破自我,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新形势下提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的有效策略

1.班主任树立正确的德育工作意识:中职班主任要想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效率,就必须提高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德育工作意识,将德育工作作为班主任工作计划最为核心的部分。同时,班主任与时俱进地丰富自己的德育工作经验,吸收更多的德育工作精髓,从而能够实现动态化的德育工作,把先进的德育思想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受到德育优质思想的洗礼,体现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现实价值。2.加强对班主任的德育理念培训:提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的关键,在于强化中职班主任德育理念。所以,中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班主任的德育理念拓展性培训,实时的更新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理念,不断地引入先进的德育工作理念与方法,优化与完善实际的德育工作,提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际效率。同时,中职学校要明确相关的责任,将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实际效果纳入到班主任整体的考核项目中,以此来激发班主任自我能力提升的积极性,不断地吸取以往的德育工作经验与教训,引入最先进的工作方式与理念。3.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而,要想进一步提高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效率,提升班主任自身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这就需要中职班主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科学意识与三观思想,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而不是像以往德育工作那样只是硬性地教化学生,从而实现自主地影响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思想与道德观念,培养出综合素质较高的中职学生。4.组建优质的班干部队伍:在一个班集体中,核心的领导者除了班主任,就是班干部。因而,组建一支优质的班干部队伍极为重要。中职班主任要对每位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情况了如指掌,实行公开、公正的班干部评选。同时,要实行轮换任用制,定期对所选任班干部进行综合考评。班主任通过这种轮换任用制的方法来进行班干部的任用,能够极大地调动班级全员的积极性。班干部们为了能够在最终考评中获得最佳班干部的好评,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从而促进实现高效的班主任德育工作目标,营造最具和谐效应的班集体环境,切实地提升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作者:徐海荣 单位:承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