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目标探讨

时间:2022-03-21 08:44:39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目标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小学思想品德这一门课程的重要性。学习思想品德课程,可以提高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但是在当前的思想品德课上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由此本文将重点探讨在立德树人目标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策略。

关键词:立德树人;苏教版;思想品德

思想道德在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思想品德课程,但是在笔者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目前很多思想品德课程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无论是思想品德课程当中的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理念都需要改善。

一、注重“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优化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环境

想要构建轻松活跃的思想品德教学课堂氛围,教师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课堂教学内容,多给学生进行礼仪熏陶和教育,配合教学案例和素材,使学生合理地构思和想象,根据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思考和讨论,激发学生对学习思想品德知识的欲望,养成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好习惯。要想明确小学思想品德教学的目标,教师首先应当优化思想品德教育的环境。在整个小学思想品德的教学过程当中,学校的环境,社会的环境,家庭的环境都对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看来,优化思想品德教育的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教师应当重视对所有社会成员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结合具体的学习环境和家庭环境来优化教育环境。例如,在教学苏教版小学思想品德“乐于助人”这一内容时,我们应培养学生乐于助人的优良品格。但是目前在社会上存在很多如扶老人遭恶意碰瓷、好人遭诬陷等不良现象,这些举动大大打击了人们做好事的信心,所以要想让孩子们学会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乐于助人,这个目标仅仅依靠课堂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在社会当中创设出一个好人有好报的环境,让人们愿意乐于助人,愿意见义勇为。通过优化社会环境,为广大小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思想品德的环境,通过社会文化或者校园文化给予广大小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而培养他们的道德感,使他们成为高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如果没有真实的案例作为教学依据,只会让学生觉得乏味,所以教师要结合生活实际,多引入生活中相关的真实事件,多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明白自己该履行的义务,培养高品德和高文化的全方面综合能力。

二、优化“立德树人”的课堂模式,改进小学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教师要明白思想品德的教学应当注重生活化、实际化,一定要做到“分工明细”,启发学生自主探究和学习,构建自主学习过程,结合小学思想品德的教学内容,注重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引发学生积极地思考,理性地判断生活中问题的根源,同时,教师要从自身做起,利用榜样的力量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此外,明确小学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目标,仅仅优化社会和校园环境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当中更应当注意改进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教师应当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简而言之就是把思想品德课程的上课内容和学生的身心健康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学习思想品德课堂以后对生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可以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构造真实可靠的小学思想品德课堂,让学生对事物的分析和判断更加全面,不断强化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主动学习,自觉配合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将思想政治内容和生活实际有效地结合,有效管理学生的日常礼仪和行为,切实导入生活化和实际化的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技巧。高尚的品德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教师要掌握循序渐进的教学手法,创设轻松愉快的情境,让学生自觉融入思想品德课堂的教学内容中,构建自主学习过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教学思想品德课程的时候,教师可以适当扩展所要讲述的内容,在课堂当中讲一些小学生喜欢的革命故事或者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学生领悟到思想品德课程中所包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应当把握合适的时机,通过让学生参与有关于思想品德的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自觉主动地参与实践。另外教师在教授思想品德课程当中应改变传统的以考试分数为主的评价标准,综合考虑笔试、校内实践以及校办实践等综合内容,教师在评价时,应当采用等级制代替百分制等形式来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思想道德课程的学习效果。教师要明白思想品德教育,就是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内心品质、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切实导入精细化小学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实践内容。课堂教学活动包括情景创设、自主探究和学习等,要有明确的规划和管理,才能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感受到思想品德课程的重要性,切身体会到政治知识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保证让学生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准则。

三、引入“立德树人”教学实例,革新小学思想品德教学理念

教师要有善于发现细节的意识,从生活化和实际化的角度,加强学校各部门的有效联合,让学生重视自身德育与体质的发展,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投入到课堂的学习中,发现本质性问题,配合教师教学。教学理念是指导有效教学行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追求,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教学理念,应当不断加强思想品德教师的自身素质,也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也应当给教师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让教师也走出校门和社会上其他优秀的学者进行探讨、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但是更重要的是教师应当摆正自身在小学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的位置,当前的课堂已经由传统的教师为主体的课堂转变为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所以思想品德教师应当及时转变自身的角色,从课堂的主体转变为学生学习的辅助者和引导者,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当中,同时也要鼓励学生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将思想品德课堂由“你应该怎么样”转变为“我应该怎么样”。在思想品德教学课堂中,教师要适当引入时事政治的内容,多关注国家大事和重点新闻事件,才能让学生加深对课堂知识的感悟和理解。而且,规范的社会离不开政治制度的保障,教师需要把政治思想和思想品德课堂有效结合,对学生的思想、日常行为、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育,让学生自觉地遵守初中生日常行为规范,适应生活,提前了解社会,提升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例如,在思想品德课上会学习理想的相关知识,这个时候教师要摆脱传统的念课本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同时也可以请学生讲一讲自己的理想和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想。通过这样课堂互动的形式,可以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形成一种平等、互动的新型师生关系。在思想品德课堂当中,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合作来完成思想品德教学课堂的构建,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主体地位,提高思想品德教育的实效性。高效的小学思想品德教学课堂,应该能够强化学生的学习观,教师一定要加强礼仪教育和管理工作,让学生适应生活,提前了解社会,让学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通过学习思想品德,自觉提高自身修养,并结合真实的教学案例,让学生“有例可循”,自觉培养行为意识,做合格的小学生。

四、探寻“立德树人”教学实例,保证小学思想品德教师质量

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教学工具,更好地体现活化的思想品德教育课堂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从心里接受,提高思想品德教育课堂的效率,做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互动环节”“精细管理”等工作。教师可以播放一些科教纪录片,如《人与社会》《十大中国感动人物颁奖典礼》等,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能带入情感,联想到自己的生活,主动地内化思想品德知识。教师也能从中了解学生的心灵动向,发现本质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品质,做有文化、有思想、爱学习、有头脑的合格小学生。教师要从生活中寻找有力的教学因素,不断引入与教材实际相符合的教学内容,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感受到道德品质的重要性,明白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应该有的日常行为规范,努力改正,完善自身,和其他同学共同学习,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小学思想品德课程是至关重要的,它承载了小学生各学科的基础教育,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做铺垫,教师要注重精细化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感受到多元化和体验式的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内容,从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感情世界出发,并重视案例教学法在课堂中的运用,让学生的学习思维更严密,有效提升小学德育工作教学的实效性,增强学生对政治的感悟和理解,不断探究和学习,综合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可开展情景教学,即把课堂内容和生活实际有效地结合起来,不断引入与教材实际相符合的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优化课堂教学,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全方面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丰富学生的思维。思想品德课程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对思想品德教师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教师应当做一个有心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注重方法和理论的总结,通过改善思想品德的教学环境,改进教育方法,明确学生主体地位等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目标,最后通过不断地探索新的方法,总结好的经验,努力推进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作者:刘丽全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秋长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