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21 08:41:57

留守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明显加快,大量的农村社区劳动力流向城市已经成为常态。在这个不可逆转的时展进程中,产生了农村社区留守儿童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围绕农村社区教育教师做好社区留守儿童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必备基本功,阐释了三条基本路径。

[关键词]思想品德;农村;社区教师;留守儿童

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肩负着对社区留守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时间之外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任。如何提高、发挥农村社区留守儿童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最大效益是摆在农村社区教育教师面前的一个很大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农村社区教育教师积极寻求和研究提高自身教育教学基本功的有效路径。

一、强化思想品德教育政治思想上的基本功

(一)要“定”向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要坚定不移地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农村社区留守儿童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指导方针,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养成每天读书看报的良好习惯,要通读一定数量的马列原著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著作,要深入地分析原著深刻的思想内涵,并要与当前的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思考。(二)要“定”心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要深入研究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吃透其基本精神,要学会善于用科学的观点和站在时代潮流的前沿,多角度分析和思考现实问题。说话办事都要有一定的政策理解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农村社区留守儿童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学与教研中要充分反映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三)要“定”位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要努力做到爱岗敬业,乐于献身农村社区教育事业。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根据社区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农村社区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在教育过程中自觉地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农村社区留守儿童。

二、强化思想品德教育教学业务上的基本功

(一)教育教学要紧贴学生各类思想品德教育教案要达到“两个适合”:(1)适合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的具体要求;(2)适合所教对象的需求。教案要符合“精”品的质量要求,具有深入浅出、详略得当、论据充分、举例得当、通俗易懂、立意高远、独具特色特点,力戒面面俱到、平铺直叙。(二)教育教学语言逻辑要强,力戒简单重复、随意发挥等毛病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要读一些逻辑思维方面的书籍,平时讲话要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要努力自成风格,力争具备“说书人”那种准确、鲜活、传神、动感、激趣等技巧。(三)教师要善于与农村社区儿童互动多互动能使留守儿童有“参与感”和“探究欲”,同时,能将认同辐射感应给其他留守儿童,这样既鼓舞了教者,刺激了听者,使整个气氛活跃起来,这无疑对农村社区教育教师的认真教、留守儿童的虚心听的“教学相长”的双边活动的展开大有好处。

三、强化思想品德教育教学方法上的基本功

(一)转变观念,注重“创新思维”的开发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要改变旧有的教育观念,发挥留守儿童主体地位的作用,在教育中让学生多想、多问。要激发儿童思维、设置悬念,启发思考诱发儿童的求知欲,让他们多说。教师应当多把“话语权”留给儿童,在留守儿童听后多讲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体会,实现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构建师生之间和谐的合作关系。(二)转变教学方式,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长期以来,思想品德教育教学功能和教学效果得不到有效的发挥,最大的弊端是教学方法的陈旧、呆板。为此,要变注入式教学法为启发式、愉悦式教学。农村社区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热点穿插到教育中,让儿童自由思考、自由讨论,师生共同探讨,通过热点透析,使儿童更了解世界、了解社会。这样不仅有效地贯彻了思想品德教育的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原则,同时培养了留守儿童关心时政、关注人生,融入社会的良好品质。(三)转变与留守儿童脱节的旧模式,注重“创业能力”的培养要变封闭式教学为开放式教学,就要从简单说教中解放出来,走出去多实践,农村社区教育教师应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引导留守儿童开展社会调查,出板报,开主题班会,参观工厂,到敬老院献爱心等社会实践活动,使留守儿童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四)强化素质形象上的基本功农村社区教育教师要用“庄重、正派、稳健、务实”的优良品质标准给自己定位。要衣着得体、朴实大方、力戒妖艳夺目、华而不实;要得体,庄重、稳健、大方,切莫举止轻狂,得意忘形、哗众取宠。为人处世,既不刻意追求、热情过度;也不冷漠孤傲、不近人情,具有“忠诚、坚实、远志、奉献、助人”等高尚的情怀,要有“甘为人梯、勤奋求知、自强不息、为人平和、处理有节”的精神境界。

参考文献:

[1]储云.转型期农村留守儿童社区思想品德教育新探[J].新课程,2015(6).

[2]李国助.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社区教育问题的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7(7).

作者:费书娟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上冈镇社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