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品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0 09:52:07

班主任品德教育研究

【摘要】班主任的工作繁琐而又细致,怎样才能让班主任工作取得实效呢?取得实效又如何彰显呢?徐建平老师曾经说过“德育教育的抓手很多,关键看你怎么想、怎么看。校园里的果树就可以是一个抓手,果树上的果实也可以彰显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校德育教育的效果”。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更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也是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点,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我在班主任德育教学工作的几点做法。

【关键词】品德教育;沟通疏导;家校合作

一、“未雨绸缪”——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道德品质

我们常常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那么,什么是健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所谓健康,不仅在于没有疾病,而且在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良好适应和道德健康。可见,心理健康是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健康的重要内容。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包括:正常的智力、稳定的情绪、适度的反应、和谐的人际关系、心理与行为符合年龄的特征、能够适应学校学习生活。在平时教育教学中,我们的父母、教育者关注更多的是学生的身体、学习、活动,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道德品质关注很少。殊不知道,一个孩子随着身体的生长,其思想、心理、道德也在逐渐变化发展中。案例中小庆便是这样,随着年级的升高,年龄的增长,其内心世界变得丰富起来,并表露在外显的情绪和行为方面,先是和同学的交往产生了问题,接着是内心产生了自卑感,如果班主任、家长忽略了孩子的这些心理变化,孩子必然会造成心理障碍,这些障碍还会对其学习、生活造成负面影响,严重的会产生行为障碍和人格缺陷。到时,我们只能悔之晚矣!因此,在平时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变化。既要关注全体学生的道德培养,又要留心个别学生的品德发展,及时发现班上学生存在的问题,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二、“春风化雨”——注意沟通疏导方式

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同伴因素和社会因素。无论是什么因素,当我们发现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之后,我们都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最主要的方式便是交流、疏导。班主任在教育未成年的学生时,更要讲究交流、沟通的方式。1.首先,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在教与学的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交往而形成的相互之间亲近与信赖的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交流沟通的基础,“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尊敬你,信任你,才能听从你的教导。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基础。2.其次,选择恰当的时机、地点进行沟通交流学生逐渐长大,特别是中高年级学生,他们有了自尊心,在进行交流沟通时要考虑到时机和地点的合适性。不适合在班级同学面前交流,也不适合在教室里、办公室里,最好选一个僻静的地方,既安静,又保护了学生的个人隐私,一切以“呵护心灵”为目的。案例中班主任就是挑选了一个闲置的教室,和小庆坐着促膝谈心,这样易于学生接受,会有助于交流效果。3.交流方式以谈心式为主《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大禹的父亲鲧治水方法是“堵”,但却无效,越堵洪水越肆虐。而大禹治水是“导”,将桀骜不驯的洪水引导到江河湖海中,洪水便不再泛滥。和学生交流以谈心、疏导为主,犹如大禹治水,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有了“春风化雨”般的交流,学生才会“拨云见日”、“雨后天晴”。除了面对面的交流,我们还可以通过写信、网上留言、发E-mail。无论哪种方式,语气一定要婉转,态度一定要和蔼。“教育的艺术便是爱的艺术”。

三、“齐心协力”——学校家庭共同努力

当今的一些家庭教育观念显得陈旧,教育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对爱的理解和表达上显得轻意、随便,使孩子处于困惑和矛盾之中。很多家长是爱孩子,但却不知如何教育好孩子,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功利性”的,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大于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和人格培养。更有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漠然视之,不采取教育措施,任其自由生长。我们班主任可以有意识地开展与家长、社会协同的心理教育活动,从而增强学校与学生家长的联络、沟通。与家长讨论克服专制、溺爱、放任的家教方式,进行民主管理。这样可以让孩子有一定的自主权,培养独立性,建立自信心。在教育学生的问题上,家庭和学校永远是一对合力,缺少哪一方都不行。这几年,我们时不时看到、听到新闻媒体关于学生伤害同学、伤害自身的报道,不能不令人痛心,“祖国的花朵”尚未开放,岂能就这样凋谢?这些事实给我们每一个班主任敲响了警钟:时代在发展,学生在成长,道德教育迫在眉睫。这是我们班主任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课题,需要我们共同去关注、去研究、去思索。人才有许多种,但无论是哪种人才,道德品质永远排在第一位。

【参考文献】

[1]徐建平.释放你的教育智慧[M].江西人民出版社,2013.[2]吴非.一盏一盏的灯[M].江苏教育出版社,2013.

作者:杨丽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扬大附中东部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