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课融入德育策略

时间:2022-12-15 02:51:41

初中音乐课融入德育策略

在初中课程体系中,音乐占有重要地位,虽然它不像文化科那样牵动学生的“神经”,但它蕴含的隐性目标可以让学生在音乐作品的感染中形成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音乐是一门艺术学科,艺术本身就包含着德育因素,它能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愉悦发展。在初中音乐课堂中融入德育,可以让音乐教学更有灵性,并在艺术的熏陶下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初中音乐课堂如何无痕融入德育,绽放整合之美?以下我将浅谈自己的几点策略。

一、以情感升华为突破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初中音乐有一个重要的美育功能,它能对学生的情感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在融入德育教育时,要结合时展的背景,挖掘学生感兴趣的音乐作品,以情感作为载体开展有效的音乐教学与德育工作。搭建情感感悟的平台有许多途径,情感的激发并非靠教师的临场发挥,而是靠课前的设计,有趣的语言、精彩的故事都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但它能否和课堂有机结合,帮助学生学到知识,教师要提前考虑好。如“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弘扬的是无私与大爱,教师可以将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与音乐教学结合起来,通过搭建情感感悟平台,让学生的情感得到升华。近几年来,出现了各种灾难性事故,如汶川大地震等,在赈灾晚会上,常常会播放《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教师可以巧妙地结合赈灾晚会情境,运用多媒体系统向学生播放相关视频,让学生被歌曲的情境感染。接着,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用自己的情感来学习这首歌曲,了解歌曲中所蕴含的思想。巧妙地融入德育元素的教学,不但可以让学生感受不到音乐学习的枯燥无味,反而还能从中获得爱的力量。

二、以爱国主义为载体

初中音乐教材不仅有爱国主义歌曲,还有反映劳动人民的劳动生活场景,这些都是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素材,在音乐课堂融合德育教育中,要以爱国主义为契机点,积极挖掘德育素材,使音乐教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让其以积极的情感态度去演练歌曲,实现音乐课堂与德育教育的融合之美。如在学习“我是中国人”时,由于学生情感积淀不够,导致不能理解歌曲中的爱国情感。此曲是我国戏曲中最有代表性的京剧,它有着200余年的历史,京剧以西皮、二黄为主要腔调,用京胡、二胡、三弦、月琴、唢呐等民族管弦乐器及板鼓、大锣、钹等打乐器为伴奏。作为部级的民间艺术珍宝,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现阶段的学生中并不流行。想让学生去学习此歌曲,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将京剧的相关知识生动呈现,并结合歌曲的内容让学生感受此曲所要表达的情感,并引入学生感兴趣的片段以开拓学生的思维。“我是中国人”这首歌既要让学生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又要让学生感受到京剧独特的表现形式,从而获得思想情感的熏陶。

三、以实践活动为平台

德育工作的开展并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而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在音乐学习中,教师要为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学习音乐、感受音乐带给身心的巨大快乐,从而为紧张的学习生活找到放松的渠道。为此,教师可以结合德育教材和学生的音乐水平,有效地为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表演平台,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如在每年校园艺术节期间,教师可以将一堂音乐课作为班级艺术节的表演平台。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将主题定为“和谐社会、共同建设”,学生根据这个主题编排各种节目,如《龙的传人》、《爱我中华》这类不仅朗朗上口还能传播富强民主的正能量歌曲。同时,学生可以改变传统的演唱形式,将共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融入小品表演中,将庄重的情感内涵融入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中,从而深刻地理解共建和谐社会的愿望。实践活动不仅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还能让学生在表演中接受艺术与正能量的洗礼。

总之,德育工作是在初中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而音乐教学又是一个开展人文教育的良好平台,在初中音乐课堂中融入德育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音乐课堂融入德育,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并在音乐学习中接受正能量的洗礼,这既能挖掘音乐教材中蕴含的德育素材,又能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寻找新的突破口,从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

参考文献

[1]唐颖青.浅谈如何在音乐课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北方音乐,2014(04).

[2]杨琴.中学音乐教育中的德育渗透问题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1).

作者:施培培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常乐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