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12 09:19:59

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就业是一名学生步入社会的重要标志,它影响着一个人的未来发展道路,如果没有迈好第一步,会对今后的人生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教师应该加强中职学校学生的就业指导,同时还要在就业指导中融入德育教育,这不仅是中职学校构建和谐校园的前提,也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就业观的要求。以护理专业为例,谈一谈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中职德育教育的方法策略。

[关键词]中职学校;就业指导;德育教育;护理专业;方法策略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医疗事业的不断进步,需要大量的护理专业的人才。很多职业院校也开设了护理专业,以满足社会的需求。然而,很多学生反映护理专业就业仍然很难,也有一部分人放弃这个专业,转行做了其他专业。面对这一情况,教师应当加强护理专业就业指导中的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精神,为他们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中职生就业时面临的难题

(一)中职生的素质普遍不高

中职生大多因为没有通过中考而选择职业院校的学生,这些学生大部分是因为学业成绩不好而选择到职业学校就读的。中职学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基本素质一般都低于普通高中的学生,很多学生即使进入中职学校学习,也很难改善以往的不良习惯。对中职学校的学生,教师应当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对他们的德育教育。

(二)中职生的就业观念模糊

中职学生普遍年轻化,他们对就业的意识还比较模糊,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即使到了工作岗位上,也怕苦怕累,不能坚持下来。许多学生也没有明确的目标,部分护理专业的学生都想去大医院工作,而没有切合实际情况制定目标。

(三)中职生的就业竞争力不强

虽然目前社会上对一些技术性的岗位要求不高,但是对于中职学校的护理这个专业来说,很多岗位还是有一定的学历要求。除此之外,由于很多学生在毕业时还未成年,许多单位也不会接受这样的学生。即使一些单位会接受,会害怕刚毕业的学生不够稳定,工作不了多久就会跳槽。

二、就业指导中德育教育的方法

(一)择业标准指导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已经成为许多毕业生的一项重要决定。对中职学校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很多学生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择业标准,这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是非常不利的。很多学生会选择去学校安排的工作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然后当毕业后再选择合适的单位。其实这样的选择也没错,但是要考虑一些硬件因素。例如,首先,学生要确定自己喜不喜欢护理这个行业,要让学生明确,虽然学的是这个专业,如果自己学得不够好,或者自己不喜欢,可以选择其他行业。其次,如果学生喜欢这个行业,也打算毕业后从事这个行业,教师应当让学生了解到护理这个专业的门槛要求,以及未来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等要求。要让学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准备好应有的技能或者资格证书。

(二)职业道德指导

良好的职业道德,既是对从业人员的行为基本要求,也是各个行业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基本规范,才可以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同时,对护理专业学生进行职业指导,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就业观念,并且能让学生学会依据职业的需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设计,为以后的从业道路打好坚实的职业素质基础。那么,教师在进行指导时要注重以下几点:(1)帮助学生树立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的精神。护理专业可以说是一项需要耐心的专业,它不仅考验着从业者的耐心,还应该具备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既然学生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应当具备这样的精神,这样才能在这个职业中走得更远。(2)帮助学生树立集体主义精神。因为工作中是一个集体,很多时候得服从指令,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这方面的意识。(3)帮助学生树立和谐人际关系的意识。学生毕业后进入医院工作,营造和谐人际关系比其在学校时的人际关系更为重要。因此,在德育课程教育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营造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的意识,有助于帮助学生将来尽快地融入新的工作集体。

(三)成才道路指导

帮助中职学校的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不仅仅是让学生找到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为学生指引成才的道路。在就业指导中,帮助学生出谋划策,认清就业现状,制订合理的目标。如果有必要,也可以让学生选择继续学习或者边学习边工作。例如,对于刚毕业的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对他们进行择业建议时,要让他们制订长远目标,不要觉得大医院起点高,都想进大医院工作。要让学生认清现实岗位需求条件,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等到积累到一定经验,再让他们选择学历进修等方式,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然后再选择更好的岗位。

三、总结

在中职学校中,很多学生毕业后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未来具体做什么工作。对此,本文分析了中职学校学生就业面临的难题,并且以护理专业为例,阐述了就业指导中德育教育的策略。对于即将就业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德育教育就是关乎职业道德的教育,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学生才会找到更好的工作。

作者:周轮 单位:重庆市医药学校

参考文献:

[1]蒋寿林.新时期中职学校就业指导工作中德育教育探究[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12):41-42.

[2]朱钱锋,施成良,周娟仙,等.中职护理专业毕业生的择业观与就业指导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09(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