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教学生活化探讨

时间:2022-07-20 04:19:00

初中德育教学生活化探讨

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学校也承受着文化的冲击,当下,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学校也承受着文化的冲击,当下,德育教育尤为重要,良好的思想品德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的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初中校园的德育工作者,我们要全身心的投入去关爱学生,要相信每一位学生,从生活中发掘他们的潜能;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发展,鼓励他们去自主探索,使他们的才华得到尽情的发挥。这样学生就会从现实生活中感受到真实的德育教育,最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将来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一、德育教育生活化的意义

初中的德育课程,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初中是承上启下的一个阶段,学生在在这一时期,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将发生变化。良好的德育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还可以帮助他们明确人生奋斗目标。在日常教学中,每一位教师都要加强自身的道德建设,做到全员育人。德育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教师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德育教育逐步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去。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教师要注重联系实际情况,转换教学方式,深入到学生中间,这样才能促使学生培养出健康的人格,使生活化德育落到实处。比如,我班中有一位男生,家里条件非常好,但行为习惯不是很好。为此,我通过多次谈话了解他的喜好和内心想法。我鼓励他积极投入到班级集体活动中,在班级里还经常表扬他劳动积极、做事认真,让他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有次我表扬他后接着对他说“如果你想人人都尊重你、喜欢你,那你就要认真去学习,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改变,在期中考试他的成绩进步很快,进入班级20名,接下来我又帮助他一起做了一份严密的学习计划,目标就是在每门科目的基础上再提高4~5分。通过努力,他有了很大的改变,他爸妈也欣喜地跟我说,现在他整个人都变了,回到家主动学习,自己说一定要考上一所满意的高中。

二、创设良好的、开放的德育环境

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就是要将生活化德育教育致力于开放的环境之中,保证德育教育贯彻落实到实处。教师还要善于发现一些社会关注点,因为学习是在改革和发展中才能取得进步,要紧跟时展的,学生会受到社会上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作为德育教师,要结合外界发生的一些热点,把它放到日常教学案例中,通过分析讲解,指导学生进行明辨是非。所以,学校就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德育案例等活动来实现:1.组织初中学生到社会参加各类型活动,比如清明扫墓、敬老院献爱心、社区服务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这样他们在树立服务他人意识的同时,也而强化了为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学习生活态度。2.学校可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八仪”等为依托,同本校的校园文化相互融合,从而建立满足本校发展的德育文化,让学生在校园的每个位置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德育氛围。积极开发适合本校的德育校本教材,与学校的优良传统和现实发展有机结合,为学生打造出优良的生活化德育教育校园氛围,并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幸福感。所谓幸福感是指一个人的主观的心理感受和体验,是前进动力。现在的学生多为00后,他们的喜好、兴趣等都在改变,我们作为教师要想真正了解学生、得到学生的认同就必须摒弃一些旧的想法与意识,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种想法对现在的学生来说已不可能了。00后的他们喜欢网络、喜欢流行、喜欢时尚…,对于这些我们作为老师必须正确认识和利用这些元素来引导和教育学生,让学生正确认识与对待学习。

三、联系生活实际,加深学生德育生活化体验

德育教育,是开展教学的首要因素,目的是让学生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以便以后走入社会能快速适应。所以,教师在平日课堂教学活动中,要采用灵活自然的教学方法,联系生活实际,从生活中提取教学素材,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空谈理论只会抑制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引导学生深入探讨的德育的意义。让学生进行德育生活化体验,并通过活动的体验得到切实、真切的感受,提高德育教育实效性。比如,班主任的日常管理中,不仅要关心学习,还重要的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生活细节等。在学校里,老师就相当孩子的爸妈,在生活上、学习上要尽量去关心爱护他们。对于学生的错误,我们要严格对待,同时又要关心他们,要把严格与关心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有次,我班一个男生一连好几次看小说,我批评得很严厉,后来他流泪了。我问:“你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老师,你以为是在骗我吗,这是在骗你自己,你既然自己也不想要学习了,那老师也不管了。”我意想不到的是他说“老师,你还是管我吧,在家爸妈不管我了,我才这样做给他们看,如果你都不管我了,那我就只能不读了。”真是没有想到,一个这样屡次犯错误的学生就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而故意去犯错误。可见学生的内心是脆弱的,是需要老师及家长共同关心,让孩子感受到阳光与温暖。后来,他写了一张纸条放在我的桌子上,说谢谢班主任的关心,我会好好读书的。一句话让我感动的说不出话来,也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的。小结初中的德育教育离不开生活化,要有机的融入学生的实际生活,只有将学生的德育教育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学生才能感受到德育的魅力,最终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念。

作者:张大勇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宋建光.中学以人为本德育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0.

[2]施莉霞.初中思想品德课生活化教学的探讨[D].苏州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