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融合

时间:2022-02-28 03:06:13

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融合

摘要: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此,文章对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探究了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在理论知识上和教学组织形式上的融合方式。

关键词:中小学;心理健康;德育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水平,从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和总体情况来看,需要教师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双重角度出发,利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德育功能,解决好目前中小学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一、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的作用

第一,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学生是否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不仅关系到中小学生日后个人发展,同时也关系到整个民族素质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在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两者分别承担着不同的教育功能,一般德育比较侧重对学生思想品质的塑造,而心理健康教育侧重对学生心理品质的培养。目前,教育方针中已经明确指出不仅要关注中小学生成绩、品德,同时要注重关心学生心理成长状态,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健康条件,才能更好的保证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能力的发展。因此,将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可以使学生在积极乐观的心态下更好地接受德育教育,在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影响下形成并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利于实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最终目的。第二,能够使学生得到更全面的教育。中小学德育教育是一种有组织、有机制的教育活动,它强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社会主义价值观、荣辱观以及人生观,在人才培养中具有导向和辅助功能。而心理健康教育在我国目前中小学教育活动中还并没有建立完善的机制,但是通过与德育教育的有效融合,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德育是对个体施加一种社会规范和行为准则的教育,在教育过程中,会遇到主体反抗和排斥的现象,但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现象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找到学生对德育排斥的原因,从而找到改进的方法,确保中小学生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教育。第三,有利于加强德育教育的效果。德育教育效果的检测比较困难,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对德育教育进行检测,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途径。德育是一种对学生心理施加影响的过程,学生对道德的认知、理解以及情感,都是能够通过心理健康检测得到结果的,如果德育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那么心理健康教育就能够更加充分的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如果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出现反感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也能有效调整学生的情绪波动。从总体上来讲,如果对两者进行有效融合,就能够加强德育教育的成果。

二、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的方式

(一)理论知识上的融合

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两者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行为和心理方面都能够有效融合。在中小学德育目标中有一段是关于心理素质目标的,要求中小学德育活动要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主、自强,诚实正直、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坚强意志等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小学德育的教育内容中也包括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心理素质教育。在行为和心理上,德育强调被教育者在情感、行为、意志上的教育,而心理健康教育强调被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产生的心理变化。从表面上来看这两种行为似乎有着差异性,但是其根本含义是一样的,都在强调被教育者自身心理和精神上的转变,而且教育的出发点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二)教学组织形式上的融合

班级和课堂授课一直是我国传统教育中常见的模式,但是要想发挥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和价值,依赖传统教学方式是不能有效发挥其效果的。这就需要教师在开展教育活动时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从教学组织上实现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例如,在思想品质教育活动中通过多媒体教学工具播放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视频,或者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体会不同心理状态下人物的性格、情感和立场等,让学生产生亲身经历的感受,如此才能促进学生对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从而提高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效率。

三、结语

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存在很多共性,学校在课程安排和活动组织过程中,要注重发挥两者融合的作用和价值,有效整合两者优势教学资源,为学生带来严谨性强、实践程度高、受教育程度深的素质教育。同时,教师要树立一种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并行的教学思想,从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渗透两种教育功能和作用,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学习氛围中得到综合能力的提升。

作者:苑影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金彦学校

参考文献:

[1]班华.对“心理—道德教育”的探索:兼论中国自己的心理教育之道[J].教育科学研究,2010(1):25-29.

[2]李绪臣.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在小学德育教学中[J].教育教学论坛,2012(40):277-278.

[3]麻超,潘丽君,吴雪,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功能研究[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6,26(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