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德育教育在专业课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8 03:03:30

高校德育教育在专业课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高校的教育体系中,德育教育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高校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高校除了要做好专业课教学,还要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进而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和道德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高校要重视德育教育,全面落实国家的有关政策,加强专业课与德育教育的有机结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该文对目前高校专业课教学中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高校专业课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最后提出了专业课教学与德育教育有效融合的策略。

关键词:高等院校;专业课教育;德育教育;渗透融合

我党十七大报告中曾指出:“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为先,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是教师的义务,更是历史的使命。”可见德育教育在当今社会和教育机构的重要性。在高等院校的专业课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有利于辅助专业课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在素质教育要求下,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平,是实现其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键,因此,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势在必行。

1高校专业课教学中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

1.1学校和教师对德育教育不够重视

目前,部分高校和教师对于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德育教育和专业课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部分教师只注重专业课教学,一般都是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规范的专业课教学计划,然而缺乏德育教学的规划。教师过于重视学生的成绩和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这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但是与素质教育的理念却相距甚远。部分专业课教师对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将专业课与德育教学有效结合起来,教学呈现出机械化的状态。

1.2专业课教师德育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很多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但目前影响德育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师的德育教学水平有待提升。很多高校的专业课教师在专业教育领域具有很高的水平,专业知识掌握扎实,专业教育技能很高,但在德育教育方面有所欠缺,导致专业课中的德育教育难以开展,专业课与德育教育融合不够紧密。尤其一些理科的专业课教师忽视思想道德教育,人文社科知识掌握不够扎实。专业课教师德育教育渗透能力不强,个别教师缺乏职业素质,对学生不负责任,在学生中的形象不高,因此,德育教学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1.3高校德育教育缺乏健全的保障机制

很长时间以来,受功利主义教学思想的影响,高校的专业课教学较为独立,教学评价不够全面和系统,且高校的德育教育缺乏健全的保障机制。首先,部分高校缺乏对德育教育目标的设定,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尤其是针对教师的考评时,过度注重专业课知识和教学技能的考核,忽视对其德育教育知识和技能的考核,教师的培训开展不够及时。其次,部分高校对于教师和学生的德育教育要求不高,教学评价标准有待改进,过分注重成绩是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不利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影响高校专业课教学与德育教育的有效融合。

2高校专业课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

2.1理论结合实际

和专业课教学一样,德育教学也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见实践的重要性。教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理论知识教学和德育理论教学,德育理论是学生的德育教学的基础。教师要善于将这些理论与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而发挥德育教学的实际价值。而且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加强德育教育的渗透是没有固定模式的,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2教师言传与身教

教师是教学的实施者和组织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理论,还要具有极高的人格魅力,即思想品德素质,进而影响学生的行为和习惯。教师的榜样作用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在教学中的言谈举止和品行都是对学生的教育,教师的观念、心理素质等都影响着德育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因此,教师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加强自己形象的塑造,提高教学能力和德育水平,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3坚持以“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德育教育

学生是高校教育活动开展的主体,高校一直以“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专业课教学,在德育教育方面也是如此。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专业课教学策略,创新德育教育教学模式,启迪大学生的思想,开拓大学生的思维,促进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多关怀学生,观察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多多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促进其主动性的发挥。

3专业课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有效措施

3.1创设合理情境,有效渗透德育教育

情境教学法适用于任何学科的教学活动,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合理的教学情境,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专业课教学中,教师要设置和专业课有关的情境,进而引发学生的共鸣。高校教学的目的是为了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专业课教学和德育教育要与职业教育有关,旨在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教师在德育教育的教学情境的安排时要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相关,要与当今社会的发展形势有关,将德育教育与专业课教学有机融合,营造出轻松的教学氛围,进而提高专业课教学的质量和德育教学的效果。

3.2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

高等院校的专业德育教育主要内容包括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这些教育理论和当今我国的发展趋势和社会时政有着密切的联系。尽管专业课教学理论逻辑性较强,较为理性,但在专业课教学中要有机渗透德育教学的内容,例如马列主义、思想等,这些思想政治理论是德育教育的基础,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专业课教学目的是传授给学生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而德育教育主要目的在于将学生培养成思维开拓、品德高尚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加强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势在必行的。

3.3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在整个教学活动中,二者缺一不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提高专业课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教师的人格和思想会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与学生心灵相通、地位平等、互相关心和提高是最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教师要注重自己的行为和语言。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在德育教育时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德育教育的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院校在开展专业课教学时要注重对学生加强德育教育,专业课教师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专业课教学和德育教育,教师要创新教学模式,利用有效情境,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将专业课教学与德育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高校要加强教育理念的改进和创新,要将德育教学渗透到专业课教学的各个环节,建立起规范的德育教育体系和评价体系,进而提高学生的德育教育水平。

作者:李瑞俊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朱鸿翔.论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学德育教育渗透的方法与途径——以《税收学》为例[J].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4):9-11.

[2]段庆祥.试论高校专业课德育目标渗透的艺术[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9(5):10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