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课堂中的渗透德育

时间:2022-01-03 10:30:01

初中体育课堂中的渗透德育

摘要:思想品德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初中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体育教学重要内容。体育教学不仅担负着传授体育知识、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任务,而且还担负着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重任。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

关键词:初中体育;道德品质;德育教育

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心理上还很不成熟,在体育教学中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只重视身体素质的训练和运动技术的提高,却往往忽视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这样的教育对初中学生的成长是不利的。初中体育教学中不仅要锻炼学生的身体,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课堂锻炼学生顽强的意志、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良好的集体主义观和竞争意识,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了初中体育课堂如何有效的渗透德育教育。

1教师言行中渗透德育

初中体育在我国体育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体育教师更是重中之重,他们借助体育教学对学生进行培养,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他们是教学的重要实施者。作为教师,要想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首先自身的素质要得到提高,自身必须有着高尚的道德修养。由此可见,体育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作为体育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体育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崇高的思想道德修养。体育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行为,有着比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可以积极地影响着学生的个性形成。因此,体育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要做到谈吐文明,潇洒大方,要以良好的教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影响学生。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做出表率,帮助学生逐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形成良好的性格品质。

2教材内容中渗透德育

体育教师要根据初中生的发展规律合理选择体育教学内容,按照体育教材的特点科学有序的渗透德育教育。还要充分了解体育教材,寻找体育教学与德育教育的结合点,注重初中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改变传统体育课“一言堂”的教学模式。比如在教初中生进行接力跑时,我会设计游戏化的教学情境,将普通的接力棒换成两个篮球,也就是站在跑道一端的学生要抱着两个篮球跑到同伴面前,将篮球传递给同伴,在传递篮球过程中篮球不能掉落,然后接过篮球的学生继续抱着两个篮球跑向下一个学生,以此类推。这样的教学方式比较轻松,学生的参与热情也比较高,能够较好的激发初中生的兴趣,提高初中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合作意识,促进学生主体地位的提升。体育教师还可以利用中长跑训练初中生的耐力以及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利用各种体育器械锻炼初中生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品质;利用篮球、足球等比赛激发初中生的集体精神。

3课堂常规中渗透德育

在实际的初中体育课堂上,很多体育教师教学脱离实际,与学生的情况不符,使初中生对体育课堂失去兴趣,也无法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有一些体育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较为严重,只关注体育尖子生的成长和发展,对于体育后进生不闻不问,使初中生的体育水平出现两极分化。我在日常体育教学中积极学习体育新课标,教学面向全体初中生,因材施教,让学生在体育学习中感到快乐,并且我会及时观察初中生的思想动态,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比如在跳高课上,很多初中生都认为自己无法完成教师要求的动作和任务,在内心里产生畏难情绪,甚至有的学生直接放弃跳高训练,因此体育课的跳高训练往往都以失败告终。针对这种情况,我先进行及时的分析,学生跳高失败的原因与身体素质和体能有关,但是与学生的内心思想也有联系。所以我与学生进行充分互动,给学生讲解跳高的具体步骤和防护措施,并给学生做出详细的示范动作。当学生跳高失败时鼓励学生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当学生跳高成功时表扬他们继续努力,发挥潜力学习更多的跳高动作。

4教学组织中渗透德育

在体育教学中,要利用课堂中的教学组织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通过有目的地加强教学组织,更好地提高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教育的效果。组织越严密,方法越得当,学生在课中所受的教育就越深刻。例如,通过上课检查服装、器材及做练习时的保护与帮助,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队列练习,教育学生向解放军学习,培养学生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和自我约束力;通过对体育器材的发放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调理性和爱护公物的习惯;指导学生收拾、整理器材,可以及时地培养学生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和爱护公物的良好品质。我经常会利用国家女子排球队和国家乒乓球队的战绩去教育初中生,让他们知道学习体育不只是为了强身健体,还可以为国争光,从而激发初中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养成艰苦拼搏、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

5教学评价中渗透德育

体育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双向互动的过程,需要双方都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在初中体育课堂上,初中生的行为方式和思想动态会及时有效的表露出学生此时此刻的真实感受,因此体育教师要善于观察,发现学生的细微变化,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体育教学评价中渗透德育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评价的过程就是很好的德育机会,体育教师必须严格把握评价的方式和力度,积极改善初中生错误的行为和思想,促进初中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如对于同一个体育教学项目,在同样的条件下,有的初中生则表现出较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能够主动配合体育教师完成体育训练,并且积极探索新的体育训练方式。而又的初中生则表现出漠不关心和缺乏兴趣,不能按照体育教师的要求进行体育训练。这时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去引导他们,使每个学生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和道德素养,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总之,作为体育教师,我们要立足学生实际,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素质,健全学生的人格。

作者:张超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卧虎镇中学

参考文献:

[1]叶秀环.初中体育与德育的融合让课堂流光溢彩[J].新课程学习:中,2015(1):18-19

[2]倪胜.浅谈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德育[J].中学教学参考,2014(18):71-71

[3]肖长万.浅析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德育因素[J].文理导航旬刊,2015(4):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