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探讨

时间:2022-01-03 10:24:21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探讨

摘要:作为小学班主任来说,德育教育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教育内容,笔者根据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来说,认为对其德育工作能力的提升应该从自身素质的提高从而提高其有效性、从内容的深入使之学以致用、从交易方式的灵活性以提高其针对性、从网络建设以加强其教育环境的营造。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能力

所谓德育主要是政治思想和品德两个方面的教育,这不仅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之中,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对中国的现代教育来说,也是其中极为核心的内容之一,尤其是小学教育来说,德育工作的开展,是其人生发展方向的最初指导,也是其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一个有效补充。而小学教育之中的德育教育,都是由班主任所进行的,小学班主任将德育工作纳入到了班级管理之中,进行小学德育教学,有鉴于此,小学德育工作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成为了小学班主任是否优良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其工作能力的一个注脚。

1提高小学班主任的自身素质从而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

对于小学生这个教育对象来说,由于其生活经历与阅历的相对缺乏,从而使得其对于教师有着天生的依赖性与信任,这使得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而对小学生的德育工作来说,其德育能力的提高,首先便是自身素质的提高,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使得这些自身素质能够正确地引导小学的德育工作开展,并且能够胜任小学德育教学的工作。对小学班主任来说,其自身素质的提高,除去本身专业素养的提高之外,还要丰富自己的知识视野,使得自己的爱好相对丰富,从而能够满足小学生对于各种知识的需求,对于其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能得到满足于解答,对人生与世界的正确认识都有着一个很好的体现,从而能够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形成小学生积极健康而且正确的社会观、人生观和道德观。

2注重教育内容的深化,学以致用

当今的小学德育教育,都有着形式主义和理论化传播的趋向,这使得小学生对德育教育有着一定的本能的抵触心理,因而必须要改变这种教育方式,将小学德育教育的内容深化,而不仅仅是理论的灌输,要践行在具体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做到从生活中来,而且又到生活中去,将德育工作全面的融入到具体的生活之中,使得小学生能够在“润物细无声”的状态之下接受德育教育,做到德育实践活动的多样化,德育知识传输的生活化,德育教学课堂的扩大化,让小学生在于父母、同学、教师的交往之中来践行德育教学的理念,从而形成自己的优秀的思想品德,并且深化为自身的行为习惯。

3交流方式的灵活性,以提高其针对性

对于小学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来说,要注意去交流方式的灵活性,而不仅仅只是在班上进行交流,而且也要深入到课后,诸如个别交流的方式。但是在交流的过程之中,一定要做到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欣赏学生,尤其是在家访的过程之中,一定要注意学生的特殊年龄段、家长的心理等因素,从而达到有效交流的成行。相对于课堂交流来说,个别交流的信息传播,有着更为明显的针对性,而使得小学生能够在这种交流之中,明确自身行为的得失,并且加以改正。同时在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交流方式与沟通技巧,因而在交流之前,应该做到“三知”———知道学生的想法、知道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及知道学生的日常生活,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交流,才能做到有目的性从而使得谈话的内容有针对性,使得谈话的结果有着更高的质量,而且能够使得小学生践行到日常生活之中。但是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来说,不能仅仅是在小学生的行为违反了班级管理的情况下进行,这样会使得小学生对班主任的谈话工作形成一种本能的反感,从而导致了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能正常,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必须要注意与学生谈话的时机和场合,只有这样,才能高质量地实现德育目标的完成。

4注重网络环境建设、建立德育教育环境

当今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而且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因而信息技术对小学的影响是免不了的,但是这网络环境建设来说,事实上应该成为小学班级管理的一个部分,也成为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对于小学的班级管理来说,应该在相应的范围之内,让学生讨论班级管理制度,从而对其进行管理意识的培养,这样便能使得他们自觉的遵守班规。而且咋班干部的选择之中,也应该根据学生的推举与班主任的观察来确定,这样一方面学生能够自行的发挥其管理的优势,而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小学生的管理能力,成为班主任工作的最有用的小帮手,协助班主任管理各种班级活动。而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相关的网络管理,便能水到渠成了,因为他们有了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与班级管理能力,因而使得其信息化背景之下,也能够进行相应的管理,从而建立其一个较为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对小学网络管理来说,可以建立一个聊天专区和网上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中,不仅要注意学习交流,而且也要进行学生爱好的培养,诸如网络动画、图书专区等等,从而能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真实思想状态以及兴趣爱好,从而进行正确的思想指导与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引导,从而实现德育教学。

5结语

德育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而小学德育教育是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也是小学班主任的主要教育教学内容之一,对小学德育教育来说,班主任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角色,因而应该从自身素质、教育内容、交流方式和网络环境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思考,从而提升小学班主任德育功能的能力。

作者:马娟娟 单位:甘肃省西峰区回民小学

参考文献:

[1]谭双.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策略[J].小学教育,2015(04).

[2]丁建光.浅谈提升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工作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6(05).

[3]丁兆凯.浅谈提升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时效性的路径研究[J].吉林教育,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