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01 03:03:48

中学生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中学生处于一个特殊的年龄阶段,在这一时期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学生的生理、心理都不成熟,在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有着鲜明的性格特点,需要对中学生进行正确的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道德观,为学生的日后成长打好基础。本文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就中学生德育教育进行分析,希望为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一、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的结合

学生的道德教育不仅是学校的重要教育内容,也是社会、家庭的重要教育内容。学生生活在社会当中,社会、家庭是最好的教育领域,通过平时的日常行为习惯教育,可以更快的提高学生的德育情操。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从孩子的幼儿时期就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开始播种。合格的父母应具备与时俱进的理念、正确的教导方法、健康的积极的心理、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做事做人的方法。从学校这个层面出发,学校要在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增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引导,增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同时也要让学生学会关爱他人,从小事做起为他人着想。在学校教育中,教师的影响力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教师必须注重自己的人格和道德素质的培养,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和感染学生。要有良好的师德和高度的责任感。教师在教育学生时要以身作则,起到典范的作用。教师在工作中要用真诚的心去面对学生。教育的人格魅力会对学生的成长起到重要的影响,教育必须要对学生真心实意,用教育的爱、关怀去帮助、感染学生,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感恩的教育。在教学中不轻易的放弃每一名学生,工作中细心的对每一名同学都进行观察,发现每个学生的人格特点,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多进行表扬,通过鼓励的方式来促进学生成长。对有不足的同学,要对症下药,仔细分析学生的问题所在,并进行针对性的帮助教育,使全体学生共同进步。教师也要善于转换角色,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力争创设民主、和谐的班级管理氛围和机制,形成良好的班级管理风气。在这种良性的管理机制下,学生才能更好的受到德育教育,在公平、客观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二、在德育教学中要通过不同的方法正确引导学生

我们学校高职班的一名学生,平时我行我素,散漫,没有上进心。漠视老师劝导,顶撞家长,不认真学习,拒绝参加高考,孩子的父母已经失去了对他的信心。雅安地震后,学校通过集体收看报道,捐款捐物,谈感受等各种方式进行爱心教育。这名学生在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同意后去四川做志愿者,他亲眼目睹了一座座房屋成为了断壁残垣,听到了同胞们在生死边缘的呼喊,看到了救援官兵们奋不顾身的扑救,感受到了那心灵的震撼。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和从前判若两人。他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了解到了生命的可贵,人生的意义。他告诉妈妈说:“妈,我要努力学习,考大学。”他的妈妈看到孩子真的成熟懂事了,幸福的哭了。通过这个发生在身边的实例,在德育教育中,学校和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学生自身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机会,让他们走出课堂,学会去帮助别人,学会理解沟通,学会付出。让学生亲身去感受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经历。让他们知道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让他们自己去感悟幸福的含义。现在的中学学生缺乏独立能力,缺乏自理能力。也就是缺乏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创新、独立劳动、独立生活的能力。大部分的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在长辈的过度关爱中成长,家长们铺平了孩子前进的道路,只要孩子能够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其他的事情都有家长代劳了。学生们几乎没有机会独立分析,独立去做事情。针对这个问题,老师一方面要鼓励学生冲破潜在的寻求帮助的意识,不断的历练自己的独立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组织各项活动,提供给学生历练的机会,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角,自己承担不同的角色独立去完成各自的任务。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中,要培养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评价和表现自己的能力,养成自我克制、尊重他人、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教育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有报复、有理想、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为了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优秀人才,必须要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可用之才。

作者:于晓轩 门丽婧 单位:沈阳市汽车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军元.浅议中学生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9(08).

[2]蒋平,叶时银,官后发.中学德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问题探讨[J].科技广场,2007(08).

[3]肖志红.中学生德育教育策略浅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12).

[4]崔世斌.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学生德育教育[J].新课程(上),2013(03).

[5]张莹霞.对中学生德育教育先行的思考[J].教书育人,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