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德育工作初探

时间:2022-07-01 02:49:49

农村幼儿德育工作初探

德育是培养人的德性的教育,幼儿德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德育和终身教育的基础。德育最终的目的是培育人立足于社会,成就个人需要和价值,实现社会的需要和价值。幼儿德育,即是为幼儿个体成长健全,生存于社会而实施的道德教育,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德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德育,幼儿教育是残缺的教育。

1承担责任,农村幼儿德育关键要靠教师

农村幼儿家长整体素质不高,家庭纯收入普遍较低,很多幼儿的单亲或双亲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儿童较多。在这种大环境下,一方面幼儿家长自身大多受教育程度不高,育儿知识不足,对幼儿德育更是缺乏深入认识;另一方面,较多幼儿由单个家长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抚育,这些家长更在意幼儿吃穿、安全和文化知识学习,而不在意幼儿德行,幼儿德育被忽视。因此,要想依靠家长来实现农村幼儿德育是难以实现的,由此,农村幼儿德育的重担便自然落到了幼儿教师肩上,而教师也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去承担幼儿德育工作。所以说,农村幼儿德育关键要靠教师。

2积极发现,善于观察幼儿品德行为中存在的问题

幼儿德育,高度关注人的价值和尊严,培养幼儿是教育永远不变的出发点和本源。当下我国教育目的过于功利使得幼儿很多不良的品德行为被家长和教师无意或刻意的无视。在农村,幼儿品德行为不被重视的问题尤为突出,幼儿的不良行为只要不造成安全伤害事故,家长往往都是若无其事,老师也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因此,要将农村幼儿德育做到实处、做出成效,首要的是,农村幼儿教师要做有心、有爱、有强烈责任感之人,不嫌麻烦,细致关注幼儿言行,要积极发现并善于发现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其品德行为上的问题。言语上的不礼貌、行为上的不友好、幼儿主观故意及无意等等,都是农村幼儿德育工作中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针对问题,有的放矢的开展幼儿德育,才能让幼儿德育落到实处。

3把握时机,及时有针对的开展幼儿德育

幼儿品德行为是一种内化了的品质,它通过幼儿言行直观表现出来,而这种表现是随性、自然的,幼儿在自由表达表现自我时其言语和行动都体现着其内在品质。换言之,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随时随地随处表达和表现自我,在就餐、入厕、早操、户外和教育活动、喝水、离园等一日生活中也就随之暴露出其在生活卫生、与人相处、礼仪文明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良德行。幼儿以形象记忆和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幼儿德育不能仅依靠口头上的说教,而是要以真实、具体、身边的事件为教育载体。在发现问题把握时机,任何幼儿在任何时候和地点的一个不良言行都应及时抓住,并根据其危害程度及普遍性,开展个人、小组或者集体教育。只有把握时机,抓住具体问题,及时教育,才能让幼儿更清晰认识错误,纠正不良品德行为。

4用心引导,充分利用幼儿身边资源,多方法实施德育

人们常说幼儿教育是爱的教育,对于德育,笔者认为,幼儿德育是心的教育。德育的成效不能用分数去评判,德育的开展需要的是一份心。有心,德育就是幼儿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无心,德育就是幼儿人生中最被忽视的教育。所以,要改变农村幼儿不良品德行为,做好农村幼儿德育工作,需要教师用心引导,用心探索方法,站在幼儿的角度,利用幼儿身边的事和物开展德育。在此,笔者简述在班级德育中的几点方法:

4.1亲身体验法。亲身体验法即是让幼儿亲身体验不良品德行为习惯的后果。例如,如果幼儿A不友好,抢B小朋友的玩具或者恶意去推别人时,则让A拿着他喜欢的玩具玩,然后再让B去抢A的玩具或者推他;询问这个不友好的A此时的感受,进而引导他认识自己行为的错误。这种德育教育方式,对于很多品德行为的培养都很有效果如文明礼貌教育、友爱教育等。

4.2换位思考法。中班幼儿已经有自我意识,懂得自己的东西要爱护,自己的东西归自己使用。如自己的彩笔、球、图画本等,虽然他们不完全认识自己的名字但能很快找到自己的物品。这里幼儿德育中的换位思考并不是让幼儿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是引导他们去想象或模拟场景,如果是我自己面临某一种情境,我会怎样,从而培养他们某方面的品德。如培养幼儿懂得爱惜公物的品德,在班级娃娃家投放幼儿从家中带来的玩具,共同使用爱护整理,并延伸到益智区物品的整理,在这种场景的模拟中,幼儿能很真切感受并懂得爱惜物品。

4.3集体榜样法。这里的榜样法并不是在班级里找一个表现优秀的幼儿作为全体幼儿的榜样,而是利用幼儿自尊心,鼓励所有的幼儿、全体都成为别人的榜样,形成自律,进而纠正自己的不良品德行为。无论是调皮还是乖巧的幼儿,他们都有很强的自尊心,都希望获得夸奖和赞美。但是如何运用好自尊心来具体的开展德育呢?如,可以鼓励中班幼儿说:“过完年你们就长大一岁,马上要上大班,就是幼儿园所有小朋友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了,你们要想成为他们学习的好榜样就要有好的表现。”从而引导幼儿规则纪律意识的培养和品德行为的塑造。

5追踪随访,保持家园同步,确保教育的持续性和实效性

农村幼儿德育工作开展区别于城市的最大不同点,除了幼儿家庭经济普遍困难导致家长对幼儿的发展评价功利化外,还有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留守儿童,隔代教育或家庭教育缺失,农村幼儿德育的难点也正在于此。即便教师积极承担幼儿德育责任、积极发现、把握时机、用心引导,若家庭教育不能与之保持一致,这些努力和付出也是枉然。因此,农村幼儿德育工作凸显实效的关键性措施在于要构建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同步。在做好前阶段工作后,教师要对幼儿开展追踪随访,建立幼儿德育档案,定期不定期开展家访,持续关注,深入幼儿家庭与幼儿家长和监护人积极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育儿观,促进家园教育同步一致的实现。只有将学校德育工作延伸到家庭,最终才能取得农村幼儿德育工作真正的实效。结语农村幼儿,尤其是生活在大山深处,家庭经济贫困的乡村幼儿,德育是他们整个家庭教育中的短板,也是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的环节。作为农村幼儿教师,履行职责是义务,做好幼儿德育也是义务,更是责任。在日常的工作中,应将幼儿德育放在重要的位置,以一颗为人母、为人父的爱心和责任心,积极发现幼儿在德育中的问题,及时处理,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做好家长工作,让农村德育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让农村幼儿教育真正有德育,让农村幼儿在真正的德育中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作者:陈燕 单位:陕西省商南县金丝镇中心幼儿园